“大董御用设计师”刘道华与餐饮空间的设计之缘

icon 2018-08-22 10:40:19
icon 0

摘要:借“2018设计名师名家公益大讲堂”活动之机,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国内著名餐饮空间设计师刘道华先生,听他讲述设计与餐饮的不解之缘。

  刘道华,跨界设计师、LDH刘道华建筑设计事务所创始人、国内知名空间设计师、资深室内建筑师、餐饮空间设计专家、大董餐饮等众多品牌御用设计师、Interior Design年度封面人物……

  从设计“全能”到专注餐饮空间设计,刘道华与大董的结缘,也是他与餐饮空间设计缘分的开始。

  借“2018设计名师名家公益大讲堂”活动之机,新浪家居有幸采访到国内著名餐饮空间设计师刘道华先生,听他讲述设计与餐饮的不解之缘。

  新浪家居:与家装设计相比,您觉得做餐饮空间设计与家装设计有什么不同?

  刘道华:第一条,我认为做一个餐饮设计,他一定会讲投资回报率的问题。他不会像住宅一样,因为给自家用花多少钱都是给自己;第二条,做餐饮设计更讲究的是一个系统的布局,包括餐位数额的比例关系还有人均消费的关系;第三条,餐饮空间设计是需要非同质化的设计,需要私人定制,每个产品都有自己的特点,品牌的标识程度也是不一样的。但对于住宅,同一种风格用到很多家都没有问题。

  新浪家居:您觉得做餐饮空间最大的难点在哪儿?

  刘道华:其实餐饮空间的设计最大的难点,我觉得是做一个平衡。因为要考虑餐位数与人均消费之间的关系,特别像北上广深这种城市,对面积的需求、包括房租成本都很高。比如说,快餐时尚餐饮一定要在同样的面积中尽量出更多的餐位数;而高端餐饮就要浪费大量的面积去做仪式感,所以我觉得这样的平衡是比较难的;其次,每个品牌的性质不一样,怎么来做私人定制也是一个难点。因为所有的餐饮最终都不单是食品的消费,还有文化的消费、精神的消费等等,所以如何把企业文化、菜品融入到空间里来,也是一个难点。

大董(工体店)大董(工体店)

  新浪家居:您从事设计多年,最初是什么让您决定走设计这条路的?

  刘道华:其实,20年前我们设计师是什么都可以做的,包括住宅、剧院、办公啊,都是全能的。但是随着社会的发展,慢慢就剥离出来住宅的设计、豪宅的设计、售楼处样板间设计、酒店设计、办公领域、剧院、医院等各种细分领域。当然,餐饮空间设计真正的发展也就短暂的十年,我们便抓住了这个飞速发展的时机。而我们真正做餐饮其实是从大董开始的,所以在这个领域生根之后便被更多人熟知,此后生根发芽。

  新浪家居:这么多年,您觉得设计给您的生活带来的最大改变是什么?

  刘道华:我们进入餐饮领域以来,我觉得它是可以改变生活方式的,而且让我觉得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因为衣食住行,吃这一块目前是对中国经济贡献比较大的一块。同时,它也让我从世界的角度来认知未来的餐饮,未来的美食文化。中国的餐饮文化是博大精深的,但是在世界上并没有得到高度的认知。像是全球的米其林三星,日本占了20几家,但中国只有几家。我觉得下一步我会从更大的角度来认知中国餐饮行业全球化的一个历程,当然给我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以前不太关注饮食文化,现在却非常关注。

北京侨福芳草地小大董店北京侨福芳草地小大董店

新浪家居:作为设计行业的前辈,您对现在的年轻设计师有什么样的建议?

  刘道华:自身的一点点经验,我认为作为年轻的设计师,第一要多见多看,要到现场去体验好的作品,包括游学等等方式;第二要有系统化的学习,通过书本来学习,比如全球的建筑、美学、服装、艺术等;第三,现在的很多客户都很有思想见识,每个客户其实都是一个榜样,如果从每个客户身上学到一点点,最后都能变成某个领域的专家或开拓人。

  新浪家居:您作为设计师最大的困惑是什么?您觉得现在设计界急需改变的问题是什么?

  刘道华:现在给我最大的困惑有两条,一个就是下一步怎么做自己最想要的设计,突破瓶颈;第二就是设计需要沉淀、需要时间,我总会觉得时间不够用。

  我觉得,目前中国设计界最大的问题是商业运作的痕迹太重,很多设计师不是真正的去做设计,而且很多好的设计师没有被挖掘出来。我觉得还是要静下心来做设计,包括我自己也经常反思这个问题。我认为一个设计师最好的年龄应该在40岁以后,许多国际上有名的设计师都是50多岁的那种。但是目前中国的设计界,在年龄不成熟的时候做设计,反而经过岁月的积淀后又不做了,所以这也是个问题。

  新浪家居:您怎样看待我们举办这种设计名师名家公益大讲堂?

  刘道华:这个大讲堂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对于初学的学生也好、设计师也好,需要跟优秀的设计师做一个互动沟通,传播正能量的信息,大家难得有一个机会一块来探讨设计,所以这种平台我觉得未来是一定需要的。

  新浪家居:您对设计院长联盟和中装协环艺分会需要起的作用有什么期待?

 刘道华:我的期待其实非常简单,希望你们能做一个中国真正优秀设计的传播者,引导中国设计的未来,做一个正面的传播者。

鲁采鲁采

  看到刘道华老师如此有创意的设计你是否更加期待刘道华老师的演讲,那就赶快来参加我们的2018设计名师名家公益大讲堂,刘道华老师将携带最新作品、最新创意、最新的设计心得进行分享,大讲堂干货满满,等你加入!

  设计名师名家公益大讲堂更多活动预告

  2018年9月 上海

  2018年10月 广州

  2018年11月 昆明

更多城市的活动时间将陆续公布,敬请期待!

  【参会联络】

  中国建筑装饰协会环境艺术分会

  www.eaca.org.cn

  电话:010-56278466

  参会在线报名(请扫码,在线递交参会信息)

  【出行路线】

  1、地铁:10号线—健德门地铁站D西南口出

  2、公交:

(1)300路快内/300路快外/302路/328路/361路/387路/5路/671路/694路/847路/特8路内环/特8路外环/运通101快线/运通101路/运通104路/运通201路—马甸桥东公交站

    (2)123路/344路快/345路/361路/695路/847路/883路/885路/889路/快速直达专线134/快速直达专线148/快速直达专线66/运通101路/运通104路/运通201路——马甸桥西公交站

(3)345/883/889/919——马甸桥南公交站

(4)特13/695/315/625/601/55—马甸桥北公交站

  3、驾车地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传“亿欧家居”获千万元级别融资携手共筑冠军之路 A.O.史密斯成为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中国区高级合作伙伴共合设|8月末分享会预告以门为匙 聚能大定制中装协联合红星美凯龙、新浪家居,为中国生活设计!最奢华!FENDI CASA御用面料供应商杀进中国高端市场跨界融合·共享共赢 第三届中国木门窗企业家峰会将在上海举办正泰爱度上市视频市场走访:南通站,看看贝尔新零售合伙人怎么说?深掘产品功能,霍尔茨全新slogan火力全开!设计大师为你设计新家!家简呈出推出家装新模式逐鹿中原 联动突围——中国卫浴定制化产区首场论坛于河南圆满召开传“亿欧家居”获千万元级别融资从价格战斗到服务战,橙家全民服务季推动行业服务意识增强与筑巢同行米兰家具展 | 设计师吕勇军:要树立自己的设计价值观携手共筑冠军之路 A.O.史密斯成为国际米兰足球俱乐部中国区高级合作伙伴这个中国家装行业的F5 在818都做了些什么事儿2018上海设计周|极致生活几宗“最”大盘点之【最文艺】孙杨、吴莫愁首次battle,助阵志邦厨房派对海尔智装生态升级:一站式智能家装定制823全国上线科勒厨房的“新食界 生活家” 2018科勒厨房菁英设计师活动精彩落幕现代办公革命的到来 ——对话荷兰共享办公空间品牌Spaces亚太区品牌经理Margot van der Poel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