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易日盛18年三季报:设计成新增点,预计全年利润破3亿

icon 2018-10-24 18:05:01
icon 0

摘要:第三季度利润0.73亿元,全年利润预计破3亿元。核心家装业务保持增速,设计业务拉升盈利,战略投资产生连锁影响。

  10月22日,东易日盛发布2018年前三季度业绩,据公告显示,营业总收入29.40亿元,同比增长23.53%,净利润0.84亿元,同比增长99.54%。其中,归属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11.30亿元,同比增长26.98%,第三季度归母净利润0.73亿元,同比增长46.96%。

  同时,公司预计2018全年净利润2.39-3.26亿元,同比增速10-50%。与18家机构预测的2.89亿元全年净利润相当。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家装支撑营收高增长

       仅从数据看,东易日盛2018年前三季度利润同比增长近100%,相比于年中财报,它并不突显单一第三季度的营收状况,进而了解阶段性营收及利润。拉长区间看,2018年年中利润同比增长达242.86%,而一季度为-5.70%,波动较大。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但以全年区间来看,则比较明了:从2017年一季度起,每季度营收以近10亿元递增,但总利润却在第一季度亏损、在单一第三季度回归正值,在第四季度回归迅猛增长。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从年度利润看,近9年大致呈上升趋势,并且在2016年实现最大跨度的跃升。从行业角度看,对比2017年全年,以及2018年半年的营收贡献比,家装支撑主要营收,分别占据90.93%和88.69%。其它精工装等营收总计占10%左右。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设计业务拉升盈利

  在宏观经济景气度下滑,以及房地产增速不及预期的背景下,家装企业依赖工程收入实现可持续增长的前景不容乐观。而2017年全年、2018年半年数据显示,东易日盛工程收入占比分别达到89.69%、86.75%,是绝对核心业务。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以长期发展角度来看,在聚焦核心业务的同时,家居企业需要更丰富的产品矩阵,从而灵活面对不断变化的经济形势,以及同业竞争日益加剧的格局。

  从产品角度看,前三季度最大的利润增长来源于毛利率超过60%的设计业务,即从2017年四季度并表的欣邑东方室内设计公司。对比发现,上面同期(2017年全年、2018年半年)对应的工程收入毛利率数据分别32.59%、31.78%。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以2018年半年数据来看,设计收入2.09亿,成本仅7517.84万元,利润比例达到21%,粗略计算设计业务贡献利润近4420万元。

  而2017年全年的净利润为2.18亿元,设计业务以近12%的营收占据了前年近20%的利润。可见,设计业务盈利潜力巨大。尤其在经济波动的背景下,轻资产产品的增长空间更大、风险更小,在营收比例显著提升的前提下,有望贡献更大的利润率。当然,设计业务大幅增长的条件较为苛刻。

阶段性负债率增长,长期基本面稳定

  相比于其它成熟的行业,泛家居领域更渴望资本。因为身处第四次工业革命浪潮中,相当数量与质量的资本蜂涌进入了前沿科技互联网等领域,而家居领域在低迷期的发展阶段中,有更多的融资并购需求。因此,较多企业采用股票质押融资,但目前股市质押风险空前巨大。

  据《财经》23日报道,目前,A股4万亿股票质押风险高悬,证券公司拟「组团」以210亿母资管计划撬动千亿资金,为化解股票质押风险出力。家居行业近一年来投融资及并购亦不在少数,A股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也随之增加。

  梳理近两年数据,东易日盛除了三季度负债紧缩之外,一季度、二季度负债同比小幅增加。放大到9年的区间,负债逐年增长,这与东易日盛逐年增加的投资和并购有关,包括纵向的家居领域战略投资与并购,目的在于夯实基础业务,比如欣邑东方,以及横向科技类等标的公司的财务投资。

  东易日盛2009-2017年资产负债表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东易日盛2009-2017年利润表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与负债攀升对比的是,利润也逐年提升。仅对比2015、2016、2017年数据,利润增长率要超过负债增长。以纯资产负债率(期末负债总额除以资产总额的百分比,即负债总额与资产总额的比例关系)来看,近6个季度徘徊在60%左右,在正常区间内(一般为40%-60%)。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此外,东易日盛旗下子业务A6与速美业务在持续布局,而速美盈利不及预期。按照规划,A6业务及速美业务的直营店面主要布局在一二线城市,速美服务商主要分布三四线城市(一线城市中北京6家、上海3家、天津3家)。目前,A6业务预计今年年底年料将达到165家;速美上半年直营门店、服务商门店分别达到45、25家,年内直营店预计新开9家。

  数据显示,速美业务在开店提速的同时,亏损也在增加,速美集家业务18 年上半年收入4136.3 万元,亏损3453.5 万元,三季度数据显示,亏损扩大至4191.49万元。

  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综合近两年报告的毛利率、净利率等数据,东易日盛的整体盈利能力提升,除了投融带来的现金流波动,其主要业务及新业务盈利基本面良好,持续盈利能力稳定。

  原始数据来源:公司财报

  总体来看,在主抓核心业务,聚焦家装业务的同时,东易日盛增加了上下游企业的合作,以及产业链协同行业的投资,为营收提供了新增长点,扩大产品与品牌矩阵的同时,进一步缩小重资产集中化发展的风险,增加利润弹性。

  同时,在宏观经济下行,以及国内资本收缩的背景下——大概率长时间持续,以投资和并购吸收行业内外优质标的资产,增加抗风险能力。

  聚焦到泛家居行业,在未来不确定性风险增加的环境下生存发展,东易日盛的产业链合作、新业务拓展、投资并购三大策略值得借鉴。一方面围绕核心业务,巩固自身实力;另一方面扩大投资视野,在产业内外拉拢资源、积累实力,在产业迎来变化和迅猛整合时,能够跟上步伐,借势发展。(文/胡道成)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