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彩虹:暂时的优势,终将被整个行业的趋势所取代

icon 2018-11-12 09:31:55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彩虹女士,她向记者讲述了关于建材家居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近年来,随着客观环境和消费者需求的改变,建材家居行业不断发生变化。精装房、家居电商、互联网家装、全屋定制等内容的兴起正在改变着产品的流通方式。

  随着新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消费升级的驱动,各行各业都在面临着全新的机遇与挑战。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时代,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建材家居企业将转向何方?

  带着疑问,新浪家居记者采访到了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彩虹女士,她向记者讲述了关于建材家居企业转型升级的一些想法和建议。

  新浪家居:从卖场的角度看,您认为,当前行业企业面临的困境和挑战都有哪些?

  张会长:今年卖场客流量下降是个非常普遍的现象。因为我们现在的卖场,租金收入是主要的收入来源。销量下滑、客流量下降对卖场的影响是非常明显的,这也意味着行业的洗牌已经开始了。

  对于行业而言,我觉得面临的挑战很多。

  首先,转型的挑战。消费升级时代已经来临,人们对品质生活,对购物便捷性、对体验的追求,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卖场如果就只还是提供一个销售产品的场所,去卖东西,或者频繁地促销做活动,可能很难满足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这次年会的主题定为『转,向何方』,也是因为卖场已经到了一个非转不可的时候了。怎么去转,转到哪个方向,对卖场而言,是个非常大的课题。

  其次,新技术的发展带来的挑战。我们知道电商企业对大数据的应用已经是炉火纯青了,对于实体卖场来说,不管是自身的信息化建设,还是销售过程中对销售数据的采集、分析、应用,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挑战。实际上现在很多行业领先的企业,比如居然之家跟阿里的合作,还有红星美凯龙和腾讯的合作,实际上都是试图在新技术的应用方面,给实体卖场带来帮助。我觉得新技术的发展,对大多数的区域卖场而言,可能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因为他们没有雄厚的资金实力、人才实力,去做新技术的应用和突破。

  再次,自身的运营能力受到的挑战。当前,大多数的卖场还是停留在频繁地做活动和简单的物业管理,对消费者研究、对产品的研究,我们的卖场,还远没有做到位。面对不断变化的消费环境和行业竞争格局,提升自身的运营管理水平和效率,向零售方面转型,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但实际上,能够做到的并不是太多。

  还有就是比如说,精装房的发展,还有很多新的模式、新的业态的发展,都是需要我们卖场重新思考我们的实体卖场要怎么去经营的问题。因为产品的流通方式不仅仅只是从实体卖场这一个口子出去了,它有更多的渠道,包括一些品牌的商家都在谋求除了卖场以外的其他渠道的创新尝试。所以,各方面的因素,也都促使我们现在的卖场要做出转型和改变了。

  新浪家居:我们注意到年会期间安排了“苏宁易购智慧零售交流会”的环节,在融合发展成为行业发展重要趋势的今天,主办方做出这样的安排是出于怎样的考虑呢?

  张会长:应该说现在的商业领域已经进入到融合发展的一个新时代了,比如我们卖场这部分,很多在做大家居、泛家居的转变。苏宁作为一个以经营电器起家的实体卖场,已经单独建立了负责家装建材商品采购运营的部门。京东的家居建材板块这两年发展很快,今年又跟曲美做了一个体验店。这种相互融合的跨界经营模式,已经在逐渐显现了。与之相应的,主营建材家居产品的流通卖场,和曾经以销售电器为主、如今已全面多元化发展的苏宁,合作的机会会更多。我们把活动放到苏宁举办,也是希望给双方的企业提供更多的合作机会。据我所知,苏宁与建材家居卖场的合作,是有具体规划的。

  此外,苏宁是在互联网转型方面做得非常成功的企业,也是真正实现了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企业。苏宁在线上电商取得很好的成绩以后,它的线下店没有任何萎缩,我们知道苏宁在去年底提出了“智慧零售大开发战略”,在线下积极拓展多业态、覆盖多场景的智慧零售门店。双十一之前,苏宁易购第1万家门店已经诞生了。在实体企业忙着去开发线上渠道的今天,苏宁反过来又在大力拓展线下市场了。所以它的创新能力和创新的速度,都是非常值得我们建材家居流通企业去学习的。

  所以在年会期间举办智慧零售的交流会,我相信会给我们建材家居流通企业带来非常好的借鉴和启迪。

  新浪家居:家居建材市场委员会作为协会专门服务于建材家居卖场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20余年走来,您能否对身处转型调整期的建材家居卖场提几点建议?

  张会长:对我们建材家居卖场来说,我最担心的是大家认识不到当前行业发展的趋势,认不清眼前的困境。如果你认为目前的困境只是暂时的,对当前的行业形势没有清晰认知的话,那可能就会失去未来。因为暂时的优势,终将被整个行业的趋势所取代,这一点一定要认清楚。所以,对于当前的企业来说,一方面,要认清形势、顺势而为、主动变革、积极应对;另一方面,踏踏实实、脚踏实地的做好卖场这个平台的建设,提升运营能力,认真的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新浪家居:请谈下您对2019年市场形势的判断。

  张会长:首先,目前的行业形势可能会促使我们行业创新的速度会更快,对行业的优化和提升来说,也许是好事。日子太好过了,就没有创新的动力了,结果只会是同质化的规模扩张,直至过剩。行业洗牌的过程,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也会促进现有企业的品质提升,能够更充分的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其次就是品牌集中度会越来越高,无论是流通卖场的品牌,还是经销商、厂家品牌的集中,都是处于快速的整合阶段。未来整合与分化的趋势是显而易见的。未来一定是更多的市场份额,向更好地品牌去集中。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