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普家居退港回A,分红9亿多,“掏空”公司再上市?

icon 2018-11-16 16:27:38
icon 0

摘要:浴霸已然成为现代家庭的一件常备电器,而奥普浴霸则是其中的知名品牌,这家主营浴霸的公司也要上市?

  浴霸已然成为现代家庭的一件常备电器,而奥普浴霸则是其中的知名品牌,这家主营浴霸的公司也要上市?

  奥普家居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奥普家居”)于2018年6月8日在证监会披露招股说明书,拟在上交所公开发行4001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为10%,保荐机构是招商证券,发行人律师为上海市方达,发行人会计师为天健。

  奥普家居成立于2004年9月,主要从事浴霸、集成吊顶等家居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及相关服务。公司曾于2006年12月在香港联交所上市,并于2016年9月退市。从港股退市回A的企业不少,如著名的万达商业,而这些企业港股退市的主要原因基本都是估值较低,股价上不去,奥普家居也不例外。

  涉嫌通过收购美化业绩

  
奥普家居营收和净利润情况较好,在同行业中业绩突出,但报告期多次收购对业绩影响较大。2015-2017年,奥普家居实现营业收入9.45亿元、12.50亿元和15.84亿元,同期净利润为2.45亿元、2.68亿元和2.74亿元。奥普家居在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逐年增长。


  2016年,奥普家居为解决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问题,多次进行同一控制下的资产收购,收购了成都博朗尼股权和奥普电器拥有的商标权。

  2017年,奥普家居又多次进行了非同一控制下的业务重组,收购了浙江劲源扣板业务、杭州博朗尼集成灶业务、上海逸盛资产、中山博琅以及中山博颂资产、杭州橙隆代理权,另外,剥离出售了非主业资产成都牵银。

  值得注意的是,一般收购双方会以未来是否盈利为基础约定一个合理溢价范围后的收购价值,而奥普家居的多次收购均没有出现任何溢价,即便是对优秀标的资产,可谓捡了不少“便宜”,但剥离出售的资产却溢价不少,所有收购完成后,奥普家居的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经销商渠道为主,占比超80%

  资料显示,奥普家居的销售以经销商渠道为主,通过经销模式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22亿元、10.24亿元和13.5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7.77%、82.64%和85.8%。截至2017年末,奥普家居拥有经销商766家,经销商合计拥有专卖店1222家,专营店1563家。

  目前,浴霸行业及集成吊顶行业普遍以经销商模式为主,经销商自建专卖店、专营店。行业除经销商渠道外,还有KA渠道、大宗客户渠道、直营渠道等销售渠道。

  KA渠道是指向大型商场如苏宁、国美等销售产品,并由该类商场向终端消费者进行销售;大宗客户渠道是指企业直接向房地产企业、家装企业等大宗客户销售产品;直营渠道分为线下直营渠道及线上直营渠道,线下直营渠道是指企业通过自营店铺直接向终端消费者销售产品,线上直营渠道是指企业通过淘宝、京东、天猫等电商平台或自营线上商店、手机APP等渠道向终端消费者直接销售产品。

  目前电商发展迅速,刚过去的双十一,刷新了人们对购买力的认知,未来销售渠道将发生怎样的改变值得期待。奥普家居的直营和电子商务渠道占比最小,过度依赖经销商模式可能会跟不上时代,要想在销售渠道上转型有一定困难。

  上市前分红9亿多,超过募资金额

  奥普家居本次IPO计划募资总额约为9.18亿,其中,40034万元拟用于奥普嘉兴生产基地建设项目,25742万元拟用于营销渠道建设项目,剩余2.6亿元拟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的比例为28.33%。

  考虑到前面提到的涉嫌靠并购美化业绩,奥普家居新增产能能否消化,还得打个问号。如果未来公司的市场开拓不能满足产能扩张速度,或是市场增长速度低于预期,使得募投项目新增产能无法及时消化,则公司面临产能利用率下降的风险。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奥普家居共进行9次股利分配,分红金额分别为600万元、19900万元、10000万元、3085万元、20000万元、1600万元、14000万元、20500万元和3960万元,总金额约93645万元。报告期分红金额比预计募资的金额还高,不得不让人对奥普家居IPO真实目的产生质疑。上市前连续的高额分红,显然是不想把利润与广大投资者共享,“掏空”公司再上市,怎么不直接拿分红来投资呢?

  除了上述问题,奥普家居在产品质量方面也需加强。2018年 4月2日,台州市椒江区人民政府网发布《台州市椒江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18年流通领域浴霸检测结果公示》,显示奥普家居的浴霸7款产品被抽查,4款产品不合格。

奥普家居要想顺利通过IPO,要克服不少障碍。与上一年相比,此时可能不是回A的最好时机,毕竟市场普遍认为2018年IPO审核趋严,过会率低。好在近期市场利好,10月至今正常上会的12家企业中,有10家通过,仅2家被否,IPO通过率大增。未来IPO市场情况会有何变化,留待新一届发审委上任后,自然会揭晓。(来源:大象IPO)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