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亿港币打造出西九龙高铁站

icon 2018-11-21 15:48:55
icon 0

摘要:Andrew Bromberg 感慨:“我已经在这个车站项目上工作了近10年,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人们聚集于此。新车站为所有人提供机会,让他们发现与香港这座城市的新联系,并感受于中”。

            仿生建筑最容易吸引哪类人群的注意?

            环保主义者吗?会是他们,还有可能是?儿童绝对是最容易爱上仿生建筑的一类群体。近期万科举办了一场“童创大会”,让儿童也参与到城市设计过程中去,小朋友们可以从公园的草地、湖泊、游乐设施等角度进行畅想,“创造”城市未来的样子。

            其实早在今年五月份的“深圳设计周”上 就有一个展览就是以“儿童参与城市设计”为主题 ,背后的团队正是Mapping工作坊,就是那个跟踪提尿壶居民的建筑师何志森(《一个月里我跟踪了108个居民,发现一个特别好玩的事,80%的人手里都拿着一个尿壶 | 何志森 一席第571位讲者》)

            想起广深港高铁开通那天,自己在西九龙高铁站内的庙前食街的餐桌上写稿时,遇到一家香港人,正是小朋友的指引才让我意识到这座高铁站也是一座仿生建筑。“这个高铁站建了很多年了,我每次上跳舞课的时候都会路过,上面很好玩,爬上去可以看周围的美景”。正是如此,西九龙高铁站的顶部隆起,像是一座绿色的小山丘。

            2018年9月23日,广深港高铁正式开通。新浪家居记者有幸购到了当日的车票,从深圳的福田站出发,14分钟后便抵达香港的西九龙高铁站。极短时间内的空间切换给个人带来很震撼的感官冲击,不仅仅是动感号的高速运转,更有福田与西九龙两个地下高铁站迥然不同的风格。

           这是一座可以颠覆你对高铁站所有幻想的车站。初进西九龙高铁站,你绝对抬头仰望,会被其高大的、如宫殿般乳白色穹顶所震撼。

           走在内部,宛若置身乳白色丛林,倾斜的钢柱支撑着巨大的仿佛悬浮在空中的屋顶,架置4,000块玻璃面板,将自然光线带入建筑内部。

           登上地面2层的的天空走廊,又会发现一片面积超过3公顷的绿色广场,处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和灌木丛。在这里,人们可以眺望香港中环的天际线和太平山顶及远处。

           整个车站外侧的地面层朝入口向下弯曲,而上方的屋顶结构指向天空。由此打造出一个45米挑高的空间,将聚焦点集中于南立面。一座地下高铁站钻出地面,5层走廊蜿蜒而生,极富动感的流线体建筑与且与周围环境融为一体,且与这座开放的国际化都市的气质一脉相承。虽然也会听到“花了一亿港币太浪费“之类的非议,但笔者觉得,能将这样兼具功能性与艺术感的仿生建筑落地,依旧意义非凡。

           要知道,广深港高铁香港段是一项策划18年、建设9年、延期4年(甚至曾有烂尾风险)且超支300多亿港元的超级工程,单单香港西九龙高铁站就花费了1亿港币,设计师的方案10年后才真正落地。

项目:香港西九龙站

地点:中国香港

服务范围: 设计及项目建筑师

主要设计人: Andrew Bromberg,全球设计董事

业主: 香港铁路有限公司

可用面积:超过400,000平方米

地块面积:58,797平方米

开放空间:超过3公顷

建筑高度:29米

竣工年份: 2018

              Andrew Bromberg 感慨:“我已经在这个车站项目上工作了近10年,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人们聚集于此。新车站为所有人提供机会,让他们发现与香港这座城市的新联系,并感受于中”。

              前不久的开通仪式上,设计师会不会激动到泪目?

              Andrew Bromberg是世界著名的建筑设计公司Andrew的董事之一, “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一直贯穿于Andrew Bromberg设计作品中。重视建筑在公共区域的延伸,他把能否增加环境的丰富性作为其项目是否可行的衡量标准之一。Andrew同时具有环境设计、建筑、文化地理学学位,热衷研究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在这方面做的很好的亚洲也自然吸引了他的前来。 

             他还有几件作品值得一提,其中一个是印尼雅加达的Alam Sutera Residence酒店,毛绒绒的绿色外观与周边绿色空间融为一体。这个项目包括两座塔楼、中间作为连接的桥梁还有座天空游泳池和空中花园。绿色植物密布建筑,可以很好地调节建筑内的温度和光照,开放式的阳台既可以让室内外连接,还能为下方的建筑遮阴避阳。空中花园和天机泳池的形状有点像印度尼西亚的粽子。

             另外一个项目Blekerij,据说是向原始纺织工厂致敬,建筑材料也用了从拆除的工厂回收来的砖块。整个建筑的外立面像是被带状的编织物所缠绕,这种绿色建筑还寓意与周围环境的“缝合”。Blekerij集两座住宅楼、别墅、会所、办公室、零售和休闲项目于一体,此外,该项目还包括绿色的公共空间,包括水上甲板和海滨长廊。 建筑物朝向相邻的河流和公园,视野很开阔。

             此外,Andrew Bromberg在北京也有一个已完工的项目:位于北京东南五环路的凯悦酒店和凯悦酒店是西红门综合开发项目,该项目获得多个奖项。

             Andrew Bromberg的作品都比较注重建筑与周边环境的关联度,和谐共生的理念深入他的设计作品,也因此他的建筑会显得更有生命力。

图片来源:景观中国、Aedas官网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