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建材家居市场仍整体过剩

icon 2018-12-05 12:53:00
icon 0

摘要: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BHEI值达到160.98,全国建材家居卖场已由2016年的饱和状态进入当前的过饱和状态,对全国而言,建材家居卖场整体过剩情况仍在加剧。

  近日,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发布了2018年全国BHEI(中国城镇建材家居市场饱和度预警指数)数据报告(以下简称“报告”)。BHEI的发布具有重大意义,用数量经济理论从源头上把控我国建材家居市场合理布局,为各级政府制定法规及招商引资提供决策依据,为企业投资提供风险研判参考。在完善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规划体系的同时,进一步规范建材家居产品的流通和运营秩序,推动整个建材家居行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BHEI值达到160.98(位于红灯区),全国建材家居卖场已由2016年的饱和状态(2016年BHEI值为133.96,位于黄灯区)进入当前的过饱和状态,对全国而言,建材家居卖场整体过剩情况仍在加剧。

  通过对全国50个典型城市的BHEI进行详细分析,报告认为,全国建材家居市场当前的发展具有以下三个特点。

  第一,当前全国建材家居卖场仍呈现“整体过剩、局部稀缺”的现状,且新一线城市及二线城市竞争相对激烈。

  第二,一线城市北、上、广均未处于红灯区,且与2016年相比BHEI均有大幅降低,上海更是已进入绿灯区。这一现象既是近年人口和资源仍向大城市集中的趋势的行业具象显现,同时也与环保及城市功能区的升级有关,近两年家居建材市场被疏解已成常态,众多模式落后、效率低下的传统建材市场多面临被清退、关停的命运。

  第三,市场的低位运行并不等于走向衰败。由2016年公布的28个典型城市BHEI与当前数据对比分析,显示出建材家居市场正“日渐成熟”,市场具有一定的自我调控能力和自愈能力。由于我国建材家居流通业95%以上为民营企业,且为劳动密集型、附加值低等属性,中小企业占据大多数,其不断自我完善、转型升级创新适应市场能力不容小觑。

  对此,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建议:一是布局城市建材家居市场应遵循城市发展规律,进行合理布局。参考BHEI,当处于黄灯区时要减少卖场建设,当处于红灯区时应停止建设。并且鼓励在稀缺建材家居卖场的一些四五线城市且物流畅通的地点进行投资建设,但防止一哄而上。二是鼓励支持建材家居市场多业态发展,形成租赁式卖场、超市、精品专卖店及创新业态并存的局面。三是引领新需求,培育绿色价值观,促进消费升级。进而对传统建材家居市场进行升级并重新布局,发展智能家居,打造智慧商场。(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