巢尚访谈丨周应钦:回归设计本源,用心做设计

icon 2019-01-16 17:39:59
icon 0

摘要:艺术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折腾点艺术的东西……

  “艺术生都有一个共同的梦想,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喜欢折腾点艺术的东西……”

  ——周应钦

  周应钦

  广东华浔品味装饰设计有限公司 创意总监

  意大利米兰HOAA设计学院 设计师

  国家注册高级室内建筑师

  采访时间:2019年1月11日

  采访地点: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总部(广州黄埔万科中心)

  有着十四年室内设计从业经验的周应钦是科班出身,从最开始对艺术的追求与向往,到现在担任广东华浔品味装饰创意总监一职,他始终坚持在实践自己对艺术、对设计、对生活的理解,并希望通过作品影响更多人对于美好生活的认知。

  》》》采访实录:

  设计的开始,源于对艺术的追求

 新浪家居:请问您从事设计行业多久了?能分享一下您从事设计行业的机缘吗?

  周应钦:十四年,我从2005年毕业至今一直做这行。说起机缘,从小我就喜欢绘画、艺术的东西,到后来大学主修了环境艺术设计专业,可能对设计天生就有一种情怀吧,我觉得每个艺术生都在用自己的方式追逐着属于自己的梦想!

 新浪家居:从事室内设计行业这么多年,您认为什么时候最有成就感?

  周应钦:印象最深刻应该是刚开始接触工作,在学校积累了那么多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巧,终于能把这些专业知识运用到我的项目、作品里,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满足客户对空间需求的基础上,进行自主创作设计,作品落地并获得甲方的认可,那个时候就会很有成就感。

周应钦作品

 新浪家居:您认为在室内设计领域,应该具备哪些条件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

  周应钦:很多人认为设计师是很崇高的职业,其实不然,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首先得耐得住寂寞,经得起现实生活的各种考验。我个人认为设计师是否优秀没有绝对的标准,但一个合格的设计师需要具备多方面的综合能力,例如设计相关理论知识、方案创意、表达能力、谈判技巧等等。只有熟练掌握这些才有可能慢慢成为能够掌控大局的优秀设计师。

  不断学习,实践对艺术的理解

  新浪家居:十四年的设计生涯,有没有出现过倦怠期?您又是如何不断寻找创作灵感的?

  周应钦:可能很多行业都有所谓的倦怠期,但一个真正把设计当成兴趣爱好的设计者,他会不知疲倦,相反,去享受工作中的创作乐趣,用这种乐趣去化解所谓的倦怠期,让自己保持饱满的工作状态。

  有句话说得好“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这几年,对我而言,行之有效的获取设计灵感的方式应该是“游学、旅行”,在游学中看世界,在旅行中成长……穿梭于各国建筑大师及设计大咖的作品中,我感觉解锁了空间设计更多的可能性。去年在米兰理工大学的课堂上,教授们分享了他们几十年的从业经验和作品解析,受益匪浅!这就是通过“走出去”,感受不同的地域文化,获取设计灵感,从而更好地提升自我!

周应钦作品

  新浪家居:您这几年经常到欧洲游学,都说“中学为体、西学为用”,您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中国和欧洲的设计理念有哪些区别?

  周应钦:“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即“中体西用”。主张以中国伦常经史之学为原本,以西方科技之术为应用。我认为中西学各有不同,又有其共同点,说到底也是各取所长的互补关系罢了。中国目前处在设计阶段的初期,风格和理念较为单一,而欧洲经过长时间的工业发展之后,设计呈现出很多风格派别,设计手法和理念较为成熟,比较注重原创性,注重环保、绿色、生态……这是我欧洲游学的一点感悟。当然,做为一名设计者应该保持设计的初心,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走出一条属于我们中国的设计特色之路。

  紧跟时代,保持设计的初心

  新浪家居:新中产的崛起,他们更喜欢什么样的设计风格?对设计提出了哪些新的要求?

  周应钦:以前60、70后这个阶段的人喜欢的风格是比较固化的,比如以明清为主的中式风格,欧式就是以西方宫廷建筑为蓝图,清晰而固化。但现在80、90甚至00后,对于装修风格的需求是比较跳跃的,并没有固定的套路和模式,比较贴近时代发展的步伐,比如最近的网红风格,包括莫兰迪风格等等,随着网络信息的发达,整个时代的发展或者审美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的设计更多元化,更有创新精神,没有过度符号化,我觉得这种现象挺好,他们对于设计的诉求也很不一样,以前70后或者80后要的是很清晰的概念,而新生代90后、00后,他们想要的效果可能需要通过更现代的手法去呈现,更多强调视觉上的感受、精神上的享受,这种想法我觉得更随性。

周应钦作品

  新浪家居:新中产对设计提出了更多个性化、前沿的需求,对于设计师来说也是一个挑战,风格标签化的设计是否不太适应这个时代了?

  周应钦:其实很多人都在讲风格,甚至有很多客户会问你擅长什么风格的设计,我个人认为不要以风格去定义生活。空间是为人服务的,设计也是为人服务的,每一个空间的设计都应该从人的生活方式出发,只要是适合你的,空间是什么风格并没那么重要,这是一种无形的风格,贴近生活方式,更加人性化。

  用心的设计,必将有所收获

  新浪家居:您设计的《洋葱小姐》办公空间获奖无数,能说说这个作品的设计理念吗?

  周应钦:设计无国界,就像奥斯卡电影一样,能获奖的作品未必就是大投资、大明星,更多的可能是影片故事本身,结构主体是否清晰、价值观传递是否正确。同样,《洋葱小姐》这个作品当时做设计的时候,并没有刻意去往某个风格上定义,更多的是回归到设计的本源,紧贴客户需求,以人为本,材料选用上更贴近自然,例如水泥漆、彩绳、工艺玻璃等,以灰白调子为颜色基调,用简约、现代、自然的设计手法使设计中的框架、结构、空间和色彩显示出多元复合的设计理念,希望传递一种更加简约、现代、自然的设计理念,从而通过这些理念去传递、体现出这个企业的内核和人文。

  所获荣誉

  2006年 作品入选《现代装饰》杂志

  2008年 广州“信息时报”设计大赛 最具创意奖

  2009年 广州“南方都市报”年度设计大赛 优秀作品

  2009年 第三届广州建筑设计大赛 住宅空间类 铜奖

  2011年 第一届金马克杯大赛 优秀奖

  2013年 第五届广州建筑设计大赛 办公空间类 银奖

  2015年 第三届金马克杯大赛 金奖

  2015年 中南地区国际空间环境艺术设计大赛 铜奖

  2016年 中国筑巢奖 办公空间类优秀奖

  2017年 第四届金马克杯大赛 办公空间类 银奖

  2017年 戛迪杯设计邀请赛 金奖

  2018年 第三届中南地区国际空间大赛 金奖

  2018年 亚太空间设计大奖赛 新锐设计师

 获奖作品案例之一《洋葱小姐》

  关于华浔品味装饰集团:

  广东华浔品味装饰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建筑装饰协会会员单位,广州市建筑装饰行业协会家装委员会副主任单位。

  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集全案设计、配套材料、集成施工、专业服务于一体的大型装饰企业,专业从事家居、写字楼、商铺、酒店等设计与施工。公司率先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体系认证,取得了专项设计乙级资质、专项施工二级资质;先后获得了200多项荣誉,其中包括“全国住宅装饰装修百强企业及行业知名品牌企业”、亚洲装饰业“质量服务信得过企业”、亚洲装饰业“优秀设计奖”、“全国住宅装饰装修行业质量、服务、诚信五星级企业”、连续六年“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殊荣。此外,“华浔品味装饰”还被评定为广东省著名商标和广州市著名商标。


  经过20年的发展,公司先后在全国开办的300家直营公司,遍布20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的200余座城市;服务过的全国客户量累计达200多万户,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份额;产业已涉足设计装饰、教育领域、家居建材、互联网家居和生态供应系统等;通过与全国几十所高校的携手合作和华浔运杰商学院的培养,公司凝聚了高端设计人才和技术管理精英。


  华浔人始终以“做品味空间的引领者”为使命,践行“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华浔精神,品行天下,努力成为受人尊敬的高端家居企业。



  “巢尚会”设计师俱乐部,作为全球精英设计师交流、学习、成长的专业平台,依托庞大的行业资源及媒体资源,为广大设计师提供全方位服务,助设计师提高专业技能及行业知名度,实现自我价值的提升,并提供展示自我、学习交流的机会,从而推动中国设计行业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