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价363亿元,居然新零售拟借壳武汉中商上市

icon 2019-01-24 13:11:29
icon 0

摘要:1月23日晚间,武汉中商发布公告,拟购买居然控股等24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标的资产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363亿元至383亿元。本次交易构成重组上市,完成交易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居然控股,实际控制人为汪林朋。

  1月23日晚间,武汉中商发布公告,拟购买居然控股等24名交易对方持有的居然新零售100%股权。交易标的资产的交易价格初步确定为363亿元至383亿元之间。

  本次交易已构成重组上市,交易前,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为武汉商联,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武汉国资公司(持股比例达41.25%),完成本次交易后,公司的控股股东变更为居然控股(持股比例42.15%),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汪林朋。

  居然之家一年前便已开启融资动作

  尽管2018年家居行业整体环境艰难,居然之家的开店扩张之路并没有放缓态势,反而加快了全国布局。从2014年第100家店,到2017年第200家店,再到2018年底全国超过300家门店,居然之家实现家居卖场成熟模式的高速复刻。居然之家表示将会继续渠道下沉,关注地县级市场,填补市场空白。这一系列扩张,无论投资自建卖场,还是与已有当地物业品牌合作,都需要居然之家充盈的资本作为支撑,为此居然之家开始着眼融资。

  2018年2月,居然之家获得阿里巴巴、泰康集团、云峰基金、加华伟业、红杉资本等16家金融机构的联合战略投资,释放36%股份,投资总额达130亿元。其中,阿里巴巴及关联投资方投资54.53亿元。此次融资,据汪林朋表示将用来新建物流并继续开店。而后,居然之家又获顾家家居1.98亿元间接入股,股权占比0.54%。而欲实现2017年末居然之家提出的“未来10年内,全国开店1200家”的计划,居然之家需要更多的资金支持,上市也成了居然之家发展的必然之路。

  居然新零售的大消费转型

  消费升级、新中产阶级崛起、线下传统家居卖场与零售商场经营艰难,面对生存环境的变化,居然之家看准新零售发展趋势,早在2017年已开始布局试水。

  2017年1月,居然之家上线怡食家超市、EATBOX无人便利店等新业态,尝试利用渠道和高频业态的引入拉动家居消费。

  2018年2月与阿里的战略合作成为居然之家从大家居到大消费转型的重要一步。据悉二者的合作已十分深入,两家分别组建项目组对接,同时进行卖场数字化及产品数字化的搭建。截至目前,居然之家体验Mall、居然之家金源店均已入市,卖场引入餐饮、娱乐、儿童等高频消费业态并引入阿里旗下的盒马鲜生新零售超市,形成消费生态圈。

  居然之家大消费转型的背后其实是数字化的转型。居然与阿里更深入的合作是依托阿里的互联网技术,使居然之家多年积累的会员及消费数据得以激活。大数据分析后,居然之家能够通过形成消费者画像进行家居产品的精准营销投放,进一步优化场景搭建和提升消费体验。

  武汉中商开盘涨停

  居然之家的大消费转型和新零售跨界站在了趋势的前端,而阿里的加持更是给了投资者信心,此次居然新零售与武汉中商交易后,阿里巴巴(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杭州瀚云新领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将合计持有武汉中商5%以上的股份。

  1月24日,在公布居然新零售成功借壳的第二天一早,武汉中商开盘涨停。

  据全球增长咨询公司沙利文发布的数据显示,中国家居零售市场已达到万亿级,而在万亿级市场中,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这样的龙头所占市场份额不足20%。武汉中商股市的乐观表现或许是市场对家居行业巨大发展潜力和居然之家新零售转型扩张的前景看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