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铮专栏 | 平行宇宙

icon 2019-01-28 10:37:16
icon 0

摘要:年底,初见“玉玲珑”的图片时,颇为一震。元旦过后,应邀并携带着问题,一探究竟。

年底,初见“玉玲珑”的图片时,颇为一震。元旦过后,应邀并携带着问题,一探究竟。


初识陈林约在两千年过后,起初并不以为然。日后逐闻其声,回望之下,倍感陈林所示的多重纬度,竟然想到了当代物理学中最具神秘色彩的一个概念——平行宇宙。

 

首先, 2005年竣工的“金碧辉煌”是我记忆之中,陈林设计作品的第一站。虽然当时,乃至今天,我对其设计表现不甚苟同,但有一事至今仍是一个谜。那便是陈林竟然只用了四个月的时间,从设计到施工,完成了当时在上海滩名噪一时的“金碧辉煌”,其面积约为11000平方米,内部空间更是一步一景,到处充溢着目不暇接的视觉细节。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他是何以完成该项巨大的工程,至今想来仍然不可思议!起码,从这一完成速度可充分佐证其出众的才能。 

 

然而, 时过13年后,当时光跨越到了2018年底时,红遍设计圈的“玉玲珑”再度打破沉寂,而此刻的陈林,从设计到施工,在只有约700平方米的餐厅中,却花费了整整两年多的时间。如此的反差,如此的跨度,产生在同一位设计师身上,不禁再次让我惊诧于陈林内心及才能的多重纬度。

 

据悉,杭州有一位能化腐朽为神奇的摄影师,叫潘杰。请他拍摄的项目,无一不秒杀设计圈绝大多数人的正常判断,而“玉玲珑”恰恰又是潘杰拍摄的大片。在当下图像制作技术如此发达的今天,对于网红图片所反映的设计真实性,更需现场目睹为佐证,这也是我来到现场的缘由之一。“玉玲珑”到底是拍摄得好,还是设计得好?这个问题首先需要回答。

 

目睹“玉玲珑”现场,丝毫不逊色于先前出色的大片印象,甚至比先前所见的网络图片,富有更多的体验。这说明陈林对设计持有的态度是“诚实”的。作为一个艺术家、设计师,虽说“诚实”是基本前提,但,在当下中国室内设计各路“名人榜”中,却尤显珍贵。

 

在来到“玉玲珑”现场之前,对陈林的期待依然停格在多年前他素以擅长的装饰手法上,而寄望再度审视其装饰所延伸的价值范围,及由装饰拓展出的设计伦理,亦成为此行关注的又一问题。

 

但,眼前的现状,有点出乎预期中的问题。在“玉玲珑”中,虽然一如既往的具有似曾相识的装饰表现,但却不再是设计主体,抑或是唯一性的表达。期间更能感受到形态、材质、光影、乃至空间关系的追求,甚至于集时间的陈列与对话…… 这不得不说:从“金碧辉煌”到“玉玲珑”的变化,呈现出陈林更深的思考轨迹与丰富的个人维度。进而集之所有,从表象界面装饰走向场所意念的精神表述。尤其在“玉玲珑”那深玄幽禅的廊道空间中,聚集着一股清晰有力的东方意境,并在此境中蕴藏着被斯文与沉静所包裹着的狂野能量。以至于昔日以装饰为主体目标的设计,已然转变为当下设计之始的媒介,装饰仅仅作为承载意念转译的一个道具而已。用陈林的话来讲:“就是从审美到哲学的设计发展”。

 

同时,在众多的界面装饰与陈设配置中,我发现来自于天南地北不同时空的物件,之所以在设计中能和谐共存,是因为在其背后存在着一种空间抽象的组织关系,控制着南辕北辙的装饰布置,保持各自内在的相关性,使得原本毫无关系的器物,在此彼此相认。这恰好又是设计之难点,而此关键点,最终在我所见到的设计手绘完成稿中,得到了有力的证实。

 

此行另一惊鄂,是发现了陈林独具一格的反潮流设计方法,一个在传说与猜测中早就销声匿迹的东方式设计传说。这种方式完全可视为对现行西方文明体系一统天下的颠覆。通常,从空间整体界面到局部节点,以平、立、剖正投影表达的普遍建筑法则,在陈林的设计过程中受到了挑战,连同颠覆的还包括工具媒介。许多设计草图完全出自中国毛笔,边叙边诗,又以随性作图的散漫方式,以设计师的灵性才情,加上艺术功底及传统文化修养,进行独特的综合表述。如此片段化、扁平化的记录整个设计思维轨迹的做法,自然令我联想到传统中国造园的建筑方式:一群文人墨客,吟诗作画,将设计意念通过宣纸毛笔,以文人方式逐渐展开,直至最终完成。这些如今看似非科学、非逻辑、非专业的方式,竟然以文化活化石一般,在陈林身上意外复苏。如此之存在,我斗胆断言:虽说这并非能作为适应现代社会的设计表达方式而具普遍推广价值,但一定是能够开拓有别于西方建筑文化体系的另类思维途径。从而在设计表述方式上,挑战了自文艺复兴以来所形成的单一专业铁律,这种追随东方式的自然表述法,作为一种非物质遗产,本身将潜在导向一场东方文化的设计复兴,其学术上的意义非同一般。

 

诚然,强调陈林设计表述的独特性,并不意味着彻底游离于西方科学制图逻辑之外。事实上,两者的有机结合,再次体现出他多维的艺术气质,并将融汇于不同的平行宇宙。

 

陈林的名字,在杭州设计圈始终伴随着种种传奇,尤其是在餐饮业中,面对自己的产业,“玉玲珑”有着丰富的艺术藏品于与高昂的投入,我不禁疑问:“如此的投入,是否预先有投资测算?能否有投资回报”?陈林一如他淡然的口吻:“没有投资测算,我从不考虑投资回报”。我再次惊鄂于他的语音。继而他又道:“我将最好的东西献给大家,不怕没有客”。是呀,如此简单的回答,大道至简!陈林又一次挑战了商业铁律。

 

正是因为具备这样的气度,才敢于蔑视公认的商界之道,才可能打造出非同寻常的传奇故事。但凡世上那些富有神奇色彩的成功人士,大抵都是剑走偏锋。

 

平日言语甚少的陈林,外表冷傲,内心维度却极为丰富,人生收放有加,凡事泰然,在平静的表象下,时常涌动着狂放的激情。一如他的作品:亦东也西,在摩登中见传统;时缓时激,在静流中显咆哮。就好似“玉玲珑”中呈现的那般,在传统与当下的笔墨间,在西子湖畔广袤无垠的艺术苍穹下,放浪形骸,绽放光华,纵然你站在不同的维度,均可感受到他异样的精彩。


照片摄于元月六日西湖

西湖夜深,繁星闪闪,殊不知下一站的他,又将漂泊至哪一个平行宇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