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销量超2000万套 智能门锁或成门业破局之棋?

icon 2019-02-01 11:56:05
icon 0

摘要:中国门业在过去一年究竟发展如何,新浪家居将用数据为您带来详细解读。

  有人说,2018年是中国门窗行业的洗牌元年。伴随着多部环保法规的正式实施,仅广东地区,就有超过1000多家的门窗企业因不达标而被查处。

  高压政策之下,中国门业在过去一年究竟发展如何,新浪家居将用数据为您带来详细解读。

  年产值增速减缓 住房仍是最大影响因素

  2018年中国门业总产值达1495亿元,同比2017年增长了3%。虽然维持了一定的增幅,但可以明显感觉出增速减缓。作为建材家居的一个子类别,2018年2018年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全年累计销售额为9661.6亿元,同比上涨5.32%,门业的增速远低于行业的总体增速。

  住房政策的调整,仍是全行业受影响的最大因素。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10月份全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从环比看,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持平;二手住宅销售价格下降0.2%,降幅比上月扩大0.1个百分点,其中北京上海的二手房,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均呈现下跌态势。

  另一方面,从这几年我国房地产行业的竣工面积来看,前五年内我国房地产竣工面积均保持在10亿平方米以上的规模。但2018年国统局最新数据显示,全年房屋竣工面积仅有9.3亿平方米,同比上年下降了7.8个百分点,门窗行业的市场需求自然而然随之大幅缩减。

  定制巨头“搅局” 行业竞争急速加剧

  不同于其他家居品类,门窗行业的历史十分悠久,就算是金属门窗也历经了近百年的时间。因此产业化程度更为突出、品牌集中度高、市场竞争激烈是它的一个最重要的表现。可以说,消费者对品牌的认知程度决定了竞品市场的份额排名。以现有的2017年数据为例,2017年中国门业总产值达1451亿元,而TATA木门一家就占了30亿元的年产值,梦天木门则以15亿元的年产值排名第二,两大品牌的总产值就已经超过了行业年产值的3%。

  2018年,门业市场的竞争表现更为激烈。实际上从2015年开始,中国门窗行业的企业数量就在逐年下滑。据门窗行业最新数据统计,2018年规上企业3850多家,企业数量减少了8%。

  这不仅仅归结于前文提到的环保调控。随着定制家居的崛起,不少家居巨头早就将风向标瞄准了门窗。欧派、索菲亚以“全屋”和“大家居”的战略为依托,迅速将木门纳入衣柜、橱柜的套餐业务之中,突飞猛进地分羹门窗业。而志邦、好莱客布局较晚,但也顺利地将木门业务规划为未来全屋定制的重点。

  在原有的门业巨头丛生生态环境下,定制巨头的“搅局”无疑加大了游戏的筹码。无论是超百亿的体量规模,还是先进的营销模式和终端表现,定制巨头早就走在了门业巨头的面前,再加上个性定制化,和对消费升级趋势的追随。优胜劣汰、弱肉强食,定制家居头部企业全面进入门窗行业,势必会引起行业格局变革。据相关统计显示,国内定制门窗市场总额已达300-350亿元,已占整个门窗市场5%左右的份额,假如到2020年市场份额占比达到8%,将会带来近600亿元的市场,发展前景巨大。

 异军突起 智能门锁或成破局之棋?

  炙热的竞争之下,谁能逐鹿门业,胜者为王?是稳扎稳打、深耕行业的门企巨头,还是个性百出、灵活应对的定制大佬?智能门锁或成夺取中国门业领头羊的重要一环。

  2018年中国门业的整体盈利达225.6亿元人民币。行业售卖产品主要分为三个类别:一是钢质门,价格在1210—1980元左右;二为木质门,价格在1100—2750元左右;三为智能门3500—8000元左右;通过数字对比我们可以发现,智能门的价格是传统门类的三到四倍左右。要想夺得利益高地,智能门市场的重要性显而易见。

  而过去一年智能门锁的市场得到了爆发性地增长,无论是销量、市场规模还是企业与用户的参与度都可圈可点。

  首先,2018年中国智能门锁销量从2017年的800万套,一跃飞升至2000万套。按照单价2000元计算,市场规模达到了400亿元左右。其次,从生产制造商的数量来看,仅2018上半年我国智能门锁的品牌就超过了3500个,生产企业超过1500家,已经逼近传统机械制锁企业的数量。在门企数量消减的形势下,智能门锁却依然能开门阔斧地大步向前。

  众所周知,智能化是未来家居的主流。虽然眼下门窗行业和智能化的结合还不够完善,但智能门已经成为不可逆的趋势。在面对这片诱人的蓝海时,不少传统门窗企业还是选择了固步自封。在2018年的大数据面前,也许一些人会获得警醒:再不拥抱智能化,真的就晚了。未来,随着消费逐渐升级,消费者对智能化家居的需求和接受度都会更加强烈。传统门业若还停留在原地,唯有接受被“洗牌”的命运。(文|新浪家居赵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