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豪斯100年, 设计界的黄金世纪

icon 2019-02-25 17:29:59
icon 0

摘要:2019年包豪斯百年校庆,将受到全世界关心社会与人类生活的同伴高度关注,而 包豪斯大学也将迎来100年里最热闹的世纪庆典!

       包豪斯建筑在德绍的工作室建筑的屋顶上的大师们,在包豪斯建筑开放期间:约瑟夫·阿尔伯斯,亨纳克·谢珀,格奥尔格·穆切,拉兹洛·莫赫里-纳吉,赫伯特·拜耳,约斯特·施密特,沃尔特·格罗皮乌斯,马塞尔·布鲁尔,瓦西里·康定斯基,保罗·克利,莱昂内尔·费宁格,冈塔·斯托尔兹尔,奥斯卡尔·施莱默。照片:未知,1926。

  “我们不能无限期地恢复复兴……”中世纪主义和殖民主义都无法表达20世纪人类的生活。架构中没有终结——只有持续的变化”

  ——沃尔特·格罗皮乌斯


  沃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19世纪至20世纪最伟大的现代建筑大师之一、先驱者之一,包豪斯大学的创办者,任职校长9年,之后在哈佛大学任建筑学院教授。他将现代主义建筑引入美国,其鲜明的建筑特点:立方体的设计、平屋顶和大面积的玻璃,允许室内外空间的融合。

  他认为所有的设计都应该通过研究需要解决的问题来进行,因此他遵循了现代主义的原则,即功能决定形式。他将这些信念应用到更广泛的社会问题上,在两次世界大战期间设计了经济适用房,并试图通过自己的建筑改善工厂工人的生存条件。

   “摄影最大的敌人就是遵从惯性,按照“如何去做”的步骤进行。不断进行实验和尝试才是摄影最应该做的事情。”

  ——拉兹洛·莫赫里·纳吉


  拉兹洛·莫赫里·纳吉(László Moholy-Nagy)可以说是对美国战后艺术教育影响最大的人之一。这位匈牙利出生的艺术家从一开始就是一个现代主义者和一个不安分的实验主义者,他受到达达主义、至上主义、建构主义和关于摄影的争论的影响。沃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邀请他到德国德索的包豪斯学院(Bauhaus)任教时,他接手了这所学校至关重要的预科课程,并赋予它一种更加实用、实验性和技术性的倾向。后来,他涉猎广泛,从商业设计到剧场布景设计,还拍过电影,担任过杂志艺术总监。但他最大的遗产是他把包豪斯的教学带到美国,在那里他在芝加哥建立了极具影响力的设计学院。

  “在所有的艺术中,抽象画是最难的。它要求你懂得如何画画,要求你对构图和色彩有更高的敏感度,要求你是一个真正的诗人。最后一点至关重要。”

——瓦西里·康定斯基


  瓦西里·康定斯基(Wassily Kandinsky),抽象现代艺术的先驱之一,世界抽象艺术大师。充分利用了色彩和形式之间的相互关系,创造了一种能吸引公众的视觉、听觉和情感的审美体验。他认为,完全的抽象提供了深刻的、超越的表达的可能性,而从自然界的复制只会干扰这一过程。他不仅创作了传达普遍灵性的艺术,也创新了一种只与外部世界松散联系的绘画语言,表达了大量关于艺术家内心体验的内容。

  他的视觉词汇经历了三个阶段的发展,从早期的具象油画及其神圣的象征,到狂喜的歌剧作品,再到晚期的几何和生物形态的色彩平面。康定斯基的艺术和思想激励了许多代艺术家,从他在包豪斯的学生到二战后的抽象表现主义画家。

  对康定斯基来说,绘画首先是一种深刻的精神寄托。他试图通过超越文化和物理界限的抽象形式,以及颜色的普遍视觉语言来传达深刻的灵性和人类情感的深度。

 包豪斯大学德绍校区教学楼,设计师:沃尔特·格罗皮乌斯,1996年被评为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学校建筑代表 包豪斯大学德绍校区教学楼,设计师:沃尔特·格罗皮乌斯,1996年被评为世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学校建筑代表


包豪斯可以说是20世纪最具影响力的现代派艺术流派。它最先系统化的创造了设计、建筑专业的教学方法,以及明确了艺术、社会和技术之间的关系。然而在1933年在纳粹的压力下关闭很久之后,对欧洲和美国都产生了重大影响。

在19世纪至20世纪之间,包豪斯受到如工艺美术运动、新艺术运动、维也纳分离派等早起艺术流派的影响,试图消除精细艺术和实用艺术之间的差异,并将创造力和制造业重新结合起来。这些早期运动的遗产反映在包豪斯早期浪漫的中世纪精神中,如包豪斯早期将自己塑造成一种工匠行会。但到了20世纪20年代中期,这种愿景逐渐消失,强调艺术与工业设计的结合成为包豪斯的主旨,而这也正是包豪斯最具原创性和重要成就的奠基石。

包豪斯大学以其杰出的师资力量而闻名,其完整而务实的教学系统不断被传承和创新,以至于包豪斯师生后来引导了整个欧洲和美国的现代艺术和现代思想的发展。

包豪斯百年鎏金

1919年魏玛包豪斯大学教学楼1919年魏玛包豪斯大学教学楼

1919-1925年,魏玛

1919年,柏林出生的建筑师沃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在魏玛创建了包豪斯建筑学院(Bauhaus),这是一所跨学科、具有国际视野的设计学院。在这里,有艺术天赋的年轻男女将艺术、建筑和工艺结合在一起,将建筑设计成艺术的综合体。

在建筑工地魏玛施工人和建筑工人:奥斯卡和施特拉尔,切斯卡•施托拉,贝特达•瑟卡,贝特•奥布尔•布吕克,马瑟尔,约瑟夫•伯•斯密,约瑟夫•斯密,特鲁希,以及客人:威利•威尔•施密特,(维尔纳·吉尔斯),1922年。包豪斯柏林校址建筑工地魏玛施工人和建筑工人:奥斯卡和施特拉尔,切斯卡•施托拉,贝特达•瑟卡,贝特•奥布尔•布吕克,马瑟尔,约瑟夫•伯•斯密,约瑟夫•斯密,特鲁希,以及客人:威利•威尔•施密特,(维尔纳·吉尔斯),1922年。包豪斯柏林校址

《包豪斯建筑教学图式》,作者:沃尔特·格罗皮乌斯,1922年,发表于:包豪斯魏玛建筑学院,1919-1923年《包豪斯建筑教学图式》,作者:沃尔特·格罗皮乌斯,1922年,发表于:包豪斯魏玛建筑学院,1919-1923年

1925-1932年,德绍

1925年,由于政治上的财政问题,包豪斯离开了魏玛,迁往新兴的工业城市德绍。德绍之所以具有吸引力,是因为它有望实现沃尔特•格罗皮乌斯(Walter Gropius)的学校建筑。格罗皮乌斯的学校建筑如今作为现代主义的象征在世界范围内享有盛名。 包豪斯对建筑的教学重新定位,将学校作业的重点转移到社会理想上。它不是关于伟大的艺术,而是关于科学以及如何为所有人制造或建造负担得起的、设计良好的产品和建筑的问题。

包豪斯大学德绍校区大师之家(格罗皮乌斯住宅),设计师:沃尔特·格罗皮乌斯包豪斯大学德绍校区大师之家(格罗皮乌斯住宅),设计师:沃尔特·格罗皮乌斯


1932-1933年,柏林

在包豪斯最艰难的时间里,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Ludwig Mies van der Rohe)试图让包豪斯作为一家私人机构在柏林斯蒂格利茨(Berlin-Steglitz)的一家旧电话工厂里运营。但从1933年4月起,全国社会主义者通过封堵这栋建筑,停止教学人员的工资,最终取消租赁协议,导致包豪斯建筑的最终倒塌。包豪斯建筑的解散是在1933年8月10日第三任也是最后一任校长的通告中宣布的。

在人民的家里,莱比锡博物馆,设计的主题是卡尔特·彼得森,1929年在人民的家里,莱比锡博物馆,设计的主题是卡尔特·彼得森,1929年

1926年新包豪斯的LOGO1926年新包豪斯的LOGO

“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1927年-1928年“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1927年-1928年

“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1927年-1928年“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1927年-1928年

马塞尔·布鲁尔(Marcel Breuer)发明了所谓的“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这是一种管状钢制座椅,看起来比20世纪初的欧洲更像现代厨房里的家。

1933年至今

这所学校就这样结束了——尽管它的思想还在继续。许多包豪斯学派的人到国外发展,与许多国际学生一起分散到29个不同的国家,为包豪斯学派在世界各地的传播作出了贡献。包豪斯的建立与教学,为世界现代主义奠定了坚厚的基石。

格罗皮乌斯随后赴美国哈佛大学建筑学院担任教授,密斯·凡德罗也在美国芝加哥理工大学实现了建筑大师和教学的梦想,如今的芝加哥依然保存众多当时受包豪斯风格影响的大师作品,当时包豪斯师生的分散,他们以及志同道合的同仁掀起了在建筑、室内、产品、家具、摄影等多个领域的现代主义之风。

2018年,包豪斯大学魏玛校址2018年,包豪斯大学魏玛校址

当前的流行词汇如合理化、跨学科性和设计思维已经成为包豪斯思想的主要部分。建筑师、艺术家、工匠和设计师秉承着重新思考世界的使命,发出了我们今天仍能感受到的创新冲动——当然,这体现在我们的城市景观和教育中,但也触及到了社会的核心。

包豪斯百年校庆官方海报包豪斯百年校庆官方海报

包豪斯的100周年,当代大师与你一起进行设计黄金世纪的饕餮盛宴

理想情况下,我们应该用包豪斯的眼光来看待世界。我们将以最佳的意愿重新考虑和积极塑造我们的环境,始终集中注意人民的需要和生活现实,对他们来说,世界总有一天应该成为一个更美好的生活场所。正如解决我们当前社会和政治挑战的办法早已超出了个别国家能够单独解决的范围一样,这一观点也是包豪斯最好的传统:必须始终从全球的角度来看。

包豪斯大学采访了建筑师、设计师、表演者、视觉艺术家、教育家和社会学家,了解他们对未来世界的看法。哪些包豪斯主题在今天仍然适用?我们可以从哪些错误中吸取教训?他们的哪些远见,经过深思熟虑的更新,能够为我们提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的基础?

现在,德国官方准备用一系列庆祝活动来庆祝包豪斯百年诞辰,如此值得纪念的日子,我们选出了今年最值得关注的几件事:

百年校庆主题的部分系列活动和工作坊(魏玛、德绍、慕尼黑、法兰克福、斯图加特、芝加哥、阿姆斯特丹、东京等城市)

Michael Sorkin(美国知名建筑大师)演讲主题:包豪斯建筑信念的发展与未来

包豪斯建筑事务所的三位总监现场答疑解惑。迈克尔·索尔金,当代最杰出的建筑师和建筑记者之一。

Carme Pinós演讲主题:现代主义建筑教育的方式

Carme Pinos是一名建筑师和建筑教师,他的建筑获得了多个奖项。她曾在哈佛大学设计研究生院(Harvard Graduate School of Design)等机构任教。

杰西卡·布里哈特谈虚拟世界的设计

       她的许多经验都是通过观察别人告诉她的相反方向而获得的。电影制作人、VR大师杰西卡·布里哈特(Jessica Brillhart)讲述了在精神空间的冥想、对未来的感知,以及包豪斯精神中的激进实验。杰西卡·布里哈特是虚拟现实的理论家和使用者。直到最近,她还是谷歌VR团队的一员。

萨斯基亚·萨森谈未来全球城市

       世界各地的城市不仅在数量上不断增加,它们的转型还带来了难以预测的社会后果。尽管中产阶级正日益被这些全球城市边缘化,但它们为一个正在稳步壮大的阶层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尽管这个阶层在政治话语中被完全低估:作为弱势群体的权力基础。

       萨斯基亚·萨森是哥伦比亚大学社会学教授。这位全球化理论家创造了“全球城市”这个术语。

奥斯汀·泽德曼的《夹在安全和正义之间的城市》

       自从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袭击以来,安全问题重新成为全球首要议程。但究竟是什么让城市变得更安全呢?建筑师和城市规划师需要什么样的资质才能胜任他们的工作?我们采访了《濒危城市:波哥大的安全与风险政治》一书的作者,他谈到了城市不安全的真正和据称的根源。

      奥斯汀•泽德曼(Austin Zeiderman)是伦敦经济学院(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地理学副教授,也是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城市项目的研究员。

建筑领域专业级工作坊及主题展览——百年校庆主题教学实践

教学主题:反思世界,设计创造力的实现

地点:德国魏玛包豪斯大学

时间:20198月、9


新包豪斯档案馆百年主题展

地点:柏林

时间:20191-10


新包豪斯博物馆百年主题展

地点:魏玛

时间:20191-10


百年校庆主题展——大师作品

地点:斯图加特

时间:20194-20199


主题:·柯布西耶作品-白院聚落的房屋

       在斯图加特有着著名的魏森霍夫住宅区,这是1927年由德意志制造联盟在路德维希·密斯·凡德罗带领下建造的。斯图加特魏森霍夫博物馆展出的除了建筑史,还有勒·柯布西耶设计的双体楼中的一件“可以步入的展品”。

Reflex Bauhaus (包豪斯映像)

时间:31.01.2019 - 31.12.2019

地点:慕尼黑, 慕尼黑新收藏-设计博物馆

在建筑100周年之际,与艺术家蒂罗·舒尔茨(Tilo Schulz)合作,将40件新收藏的历史物品和5个当代食谱结合在一起,为期12个月。

柏林的包豪斯大学橱窗

日期2019316日星期六-2019425日星期四

地点: 柏林画廊,坎斯特尔28号,柏林10623

类型 大学日历展览

       充满活力、实验精神、创造性和国际性:今天在魏玛建筑大学的艺术和科学创造是什么样子的,2019年将在魏玛和柏林举办几次展览。大学与自家魏玛/柏林画廊合作,就数字化、物质化和可持续性等主题介绍展览。展览将伴随着公共空间的讲座、表演、讲习班和行动。

原始包豪斯百年纪念展

时间:201996- 2020127

10:00 - 18:00 周二闭馆/122431日闭馆

地点:Alte Jakobstraße 124-128, 10969 Berlin

展厅:柏林现代画廊(Berlinische Galerie

       柏林现代画廊与包豪斯档案馆合作举办本次展览,通过14件藏品的案例研究,辅以照片、文献和相关作品等,溯源包豪斯的艺术与历史,致敬其对20世纪建筑、设计和艺术发展的重要影响。

      包豪斯100年诞辰,对于每一位艺术和设计的从业者来说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们在包豪斯思想的影响中不断衍生和改变人们的现代生活,将设计更加明确地归属到“解决问题”这个重要功能中。2019年包豪斯百年校庆,将受到全世界关心社会与人类生活的同伴高度关注,而 包豪斯大学也将迎来100年里最热闹的世纪庆典!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