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铮专栏 | 知识与产权,设计与原创

icon 2019-03-15 11:01:36
icon 0

摘要:叶铮专栏

         鉴于当下叶永青抄袭事件所引发的热议,曾发于2015年的旧文,再次阐明知识的本意是共享与传播。非追求产权。固然抄袭者不光彩,但知识保守同样有背知识精神,玷污知识尊严,是反文明反人类的表现。因此,抄袭者与反抄袭者都不光彩。

——引言

叶铮:知识与产权,设计与原创

2015—05—27

         近日一把“明风椅”抄袭事件,引起了业内设计师们的关注,针对设计原创的态度,大家对此各持己见,看法不一。其实,通过该事件,可以引申出对两个更大命题的反思:一是知识与产权,二是设计与原创。

         首先是知识与产权,这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如今却常被混为一谈,成为“知识产权”。 这个似乎早被世人共认的命题,其出发点与范围是十分值得进一步商榷的。首先我们需要甄别哪些“知识”属于被保护的范围,哪些“知识”不属于被保护的范畴。

         笔者认为,真正的知识与创造,本不该与产权相联姻,它包括宗教、科学、人文、学术等高层次的文明产物。知识与创造一经诞生,它理应属于全人类的共同精神财富。将知识与创造发明持有产权的保护,其实就是将知识降格为一般的商品财产,这往往是一些被转化为商业流通产品的工艺、技术、创作等次级文明产物,如此才需要被提到知识产权保护的层面。所以,扩大或混淆知识产权的保护,无论是个人、集团、还是国家,都不免带有自私狭隘,且不自信的表现,同时有违知识产生的本意。说到底,知识产权,其实是对知识购买者所进行的商业利益保护,而不是保护知识本身,因为知识本身无需保护。知识,只有在博爱与使命的意志下,方显神圣无疆。

         大凡历史上那些伟大的发明创造,所希望的恰恰是能被广泛传播,其间就包括所谓的“抄袭”。

         社会的发展进步,也是“发明”、“抄袭”、“传承”、“再发展”的循环过程。倘若人类历史从来都是信奉知识买断,持有知识产权,那又何来当代的文明社会;如果没有那些为知识无私奉献的爱心和信仰,那又何来今天人类知识积累的成果。

         虽然知识产权的倡导产生在当代社会,但古代中国也曾有类似观念,如传男不传女的传统思想,如流派门户的壁垒障碍等,这一切最终使曾经有过的中华智慧被无情得带入坟墓,而同样一部李时珍的“本草纲目”,又使中医学得以保持发扬。这样的事例对照,不胜枚举。

         因此,对知识产权的命题,有必要重新认识。对“明风椅”事件的过分发酵,同样也不是一个知识分子所应有的善良和豁达表现。

         其次是设计原创的命题,身处我们这个时代,到处可看到对创意的崇尚。但现实世界并不需要处处有创意,时时有创意。为创意而创意,在当今已然成为一种病变,一种为遮掩内心虚空,表面仍强颜作秀的精神病变。只要看一下各处那些创造力低下,却又盛起流行的创意园区,便一目了然。

         真正的创意是来自生命中不可遏制的冲动,是内心能量积聚到一定程度后,自然而然的流露。而能量的积聚需要“能量场”的出现,即有适宜创造力生长的气候环境,恰如被插播的种子,在合适的节气土壤中方能发芽新生。这也是为何伟人的出现,在历史上往往不是单枪匹马,而是相对集聚在同一时空中,人才辈出。

         所以创意这玩意,不是谁想创就能创的,没有到达一定的气候,一味追求创意,恰恰是无意可创的反映,是一种填补内心虚弱的做作,其结果只能是挖空心思后所导致的怪诞表象,在艺术上被视为装腔作势而已!

         客观来讲,这个世界也并不需要太多创意。却需要更多相互间有序并进,需要谐同与传承,需要对理性、优美的事物进行不断复制扩散,并求在复制中逐渐完善提升。如此,才有今天人类的文明财富与世界秩序,才有共同普世的价值观,才有神圣永恒的精神追求。而这种相对和谐稳定的秩序与模式,经相当一段岁月洗练后,自然会萌生出新的形式,从而顺应新的文明成果与土壤。可以讲,在没有产生时代突变的绝大部分岁月中,人们更多的是以传承,优化为使命。而所谓创意,在大多数历史时期,通常也只限于在现有众多选择的基础上进行重组整合,从而产生差异化表现。究其原型,均是由于拥有共同的平台资源。尤其是在东方社会中,注重的是传承与程式化表现。

         试想,整个社会假如人人求原创,事事讲创意,这将是何等混乱无序的环境!倘若人人都企图追求标新立异,社会的恐怖可想而知,人们也根本无法构筑有序稳定的社会生活,无法预见明天的到来。

         再者,设计从来就是一门在传承中发展的学科,根本没有什么所谓的原创。世间任何创造活动,也都不会是空穴来风,凭空臆造。因为在自然中,一切原创,都属于非人类的产物!我们所做的仅仅是在发现、模拟、整理、归纳……而如今的设计师们,却喜欢用原创来扩张自己,如此自我意识觉悟过头,倒不如多一份平淡和爱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