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BHI大涨,全国建材家居市场“春意浓”

icon 2019-04-15 15:15:27
icon 0

摘要: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3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04.91,环比上涨27.52点,同比上涨8.50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3月销售额为908.6亿元,环比上涨91....

名词解释:BHI

BHI为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的简称。是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一个建材家居终端卖场的景气度指数。它是从全国各指定的集中采集点采集了50000家建材家居商户(铺)的相关数据编制而成。BHI反映了建材家居装饰装修材料的景气度及市场走向,同时与国家房地产开发景气指数对比,还能反映出房地产刚性需求的强弱。 

由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共同发布的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 3月份全国建材家居景气指数(BHI)为104.91,环比上涨27.52点,同比上涨8.50点。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3月销售额为908.6亿元,环比上涨91.11%,同比上涨15.23%。1-3月累计销售额为2007.9亿元,同比上涨4.73%。

中国建材流通协会行业研究部就本期BHI数据解读: 3月天气转暖,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进入传统装修旺季,消费者需求有所增加,BHI大幅攀升,全国规模以上建材家居卖场销售额环比涨幅达91.11%。具体分析如下:

首先,分析全国房地产市场情况,3月全国各地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逐渐平稳,购房者怕踏空的心理加成季节性因素使得市场预期回暖,新房、二手房市场整体表现均比前两月明显好转。据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的3月份百城住宅价格指数显示,3月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4759元/平方米,环比上涨0.24%,涨幅较2月扩大0.14个百分点。3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推盘节奏明显加快,重点城市供给量有所回升,市场整体去化效果较好,重点城市整体成交量有所回升。全国二手房市场也多项指标向好,一线城市及热点二线城市楼市成交集体回暖。但在当前“因城施策”政策背景下,3月市场同比回升力度相对温和,市场并未出现大幅反转,且三四线城市“跌多涨少”,楼市分化加剧。与之对应的全国建材家居市场表现类似,3月市场迎来2019年第一个促销季,加上今年以来国家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简政减税降费政策逐步落地,消费热情有所拉动,BHI环比上涨达27.52点,但行业整体仍处于经济“新常态”下的L形底部波动状态,并未大幅反转。

其次,从BHI各分指数来看,本月“人气指数”仍环比、同比涨幅居前,环比上涨达56.35点,同比也上涨39.54点,而“购买力指数”环比上涨7.44点,同比却下跌12.53点,可见市场仍延续2018年以来的人气回拢;而3月份,苹果悄然收购家居安全初创公司的专利组合,居然之家与华为HiLink达成战略合作、发力全屋智能家居,阿里巴巴收购家装公司匠多多、多领域布局家居行业等等,皆显示出2019年行业围绕“发展智能家居、建设智慧卖场,引领新需求,促进消费升级”等方面的跨界融合、转型升级仍将快速推进,但与去年相比,仍形成的这种“看多买少”的反差,说明其仍处于竞争加剧的“混战期”,未来发展任重道远。

据国家统计局与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的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在连续3个月低于临界点后重返扩张区间,升至50.5%,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可见市场对未来经济增长的预期和信心有所回升,建议企业不仅仅只感受到当前的“浓浓春意”,更应该关注新方向,顺应新趋势,深刻领会、准确把握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反复提及的智能制造、绿色经济、农村改革等带来的重要战略机遇,乘风而上。 

发布单位:商务部流通业发展司   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