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屹科技、好莱客交叉持股抱团取暖,沈汉标称要跟上整装

icon 2019-04-12 11:40:07
icon 0

摘要:这是互联网家装平台和定制家居品牌首次通过股权绑定、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有装修公司代表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意味着装修行业软装和硬装割裂的局面将被打破。

  4月11日,齐屹科技与好莱客在广州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宣布通过双方交叉持股、设立合资公司的形式在定制家居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历经十余年高速发展,定制家居已成为泛家居的一大风口,并孕育出多家上市公司,但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调整和精装交房成为主流,行业以往高增长的惯性开始承压。

  齐屹科技旗下齐家网CEO邓华金介绍称,家装行业去年面临严酷环境,家装公司倒闭、跑路时有发生,行业正在面临洗牌与重构。

  在此背景下,争夺更上游的家装流量入口逐渐成定制家居行业的共识,“一站式整装”也成为资本争相入局的赛道,定制家居圈内,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索菲亚、志邦家居等早已纷纷布局整装。

  将打破软装硬装割裂局面

  好莱客为定制家居行业A股主板上市企业,齐屹科技则于2018年登陆港交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双方近日均发布了签订框架协议的相关公告,而此次合作协议的正式签订,也意味着合作事项进入实质性阶段。

  根据此前公告,双方将各自以不超过8000万港元或等值人民币资金,购买对方已发行的股份。同时,将设立合资公司,充分利用各自资源、发挥自身优势。据了解,合资公司的运营模式是,合资公司从好莱客采购定制家居产品,通过新设品牌独立运营,并通过与齐屹科技合作的装修公司的渠道网络进行销售。

  值得注意的是,这也是互联网家装平台和定制家居品牌首次通过股权绑定、成立合资公司的方式进行深度战略合作。有装修公司代表表示,合资公司的成立,意味着装修行业软装和硬装割裂的局面将被打破。

  “过去几年,我们构建了大量的流量,我们的用户分布在各个镇、县、市,但线下服务还有非常大的欠缺。”邓华金表示,家装是注重体验的消费,因此,往产业互联网方向布局对齐家网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

  好莱客董事长沈汉标在谈及双方合作时表示,“前端流量+供应链交付”将产生聚合效应,“齐家网有着大量的精准流量,而且流量还在快速增长,好莱客深耕行业17年,在衣柜、厨柜、沙发床等大家居解决方案方面有着深厚的沉淀优势,两家公司的合作形成了流量入口和供应链交互的完整闭环,协同效应明显。”

  行业内纷纷“整装”出发

  从“定制家居第一股”索菲亚,到2017年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皮阿诺、金牌厨柜、志邦家居集中上市,再到去年下半年,顶固集创也成功登陆资本市场。历经十余年的发展,定制家居已经成为泛家居的一大风口,截至目前,定制家居行业已有10家上市企业。

  规模第一的欧派家居在2018年年报中,援引招商证券研究所数据指出,2018年中国定制家居市场规模预计达到1865亿元。

  另外,据广证恒生预测,2018~2020年,我国定制家居产业将保持15%以上的同比增速增长,定制家居市场规模有望突破万亿元。

  不可忽视的一点是,从已发布2018年年报的企业来看,除了皮阿诺的增速仍维持在30%以上,其余定制家居企业的增速都降到了30%甚至20%以下。这意味着,多年来长期处于风口中的定制家居,不得不面对增速放缓的问题。

  记者整理发现,目前,向整装的方向发展已逐渐成为行业共识。包括欧派家居、尚品宅配等定制品牌,都以合作的方式入局整装。

  索菲亚在2019年3月表示,对于整装,公司会加强与装修公司的合作,如果在装修公司规模经济没有纵向突破的前提下,不会大规模自己去做整装。

  欧派家居去年开始试点推进整装大家居业务,选择和各地规模较大、口碑较好的家装公司开展合作。欧派家居在年报中披露,“整装赋能”的全新商业模式,为集团开辟了实现大家居战略全新路径和销售渠道,有望成为集团未来3~5年业绩增长主引擎之一。

  沈汉标表示,当下,消费年龄结构带来了消费需求的变化,整装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我们之前也有整装业务,但更多的是通过原有的经销商体系与整装公司和家装公司开展合作,程度不够,我们不能错过趋势,要跟上风口和潮流。”(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