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实录】30周年系列学术活动成都站

icon 2019-04-28 17:42:11
icon 0

摘要:关于未来的室内设计发展,是一个从建筑、室内到材料的整体的设计,我们现在的设计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每个人把自己的小空间设计得很漂亮,但都不考虑周围包括人流的关系。

论坛主题:

室内设计发展论坛


论坛嘉宾:

杨邦胜:YANG设计集团创始人、首席设计师

余  平: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工业设计系教授

吴  昊:西安美术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潘召南:四川美术学院教授、创作科研处处长

苏  谦:兰州财经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张国强:中国建筑西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建筑装饰设计所总建筑师


论坛主持:

刘晨晨:西安美术学院教授、科研创作处处长

刘晨晨:杨邦胜杨总,您一直从事酒店设计,是中国酒店设计的践行者和引领者,中国的室内设计可以说是从酒店设计开始发端的。在现在国家文旅融合的大背景下,您觉得室内设计在文化这个角度应该做些什么,同时您认为什么样的设计才是一个好的设计?

杨邦胜:

       酒店设计业发展到今天,已经不再是为建酒店而建酒店。酒店是人的居住空间,从基本层面来说,是便于人们在外面商务、旅游度假时居住、生活的地方,简单的说酒店就是家外的另外一个家。酒店要超越你在自己家里所感受的一切,除了舒适度以外,更多的是来自于进去以后的情感体验,能注入你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对这片土地的认识,那才是一个好的酒店。

       从酒店业角度来说,真正的酒店需要有一个很好的回报,因为我们投资运营,需要考虑怎么能够早一点收回成本。更重要的,酒店还要唤醒人们对这个地方文化的情感的共鸣。所有的酒店除了让人在里面使用方便舒适,最后还要看有没有带给人精神上的感染或者是文化上的注入,甚至美学上的熏陶,这些做好了才是一个好的酒店设计。

刘晨晨:余平老师,您的经典作品瓦库系列是非常好的作品,在设计中您也做了很多的思考,除了设计作品,您还做了很多关于中国传统民居古镇的摄影作品的展览,我自己的理解是您在行走当中产生了很多的设计,所以也想请您分享一下您在行走当中对设计的一些思考。

余平:

       除了瓦库系列,我还做了花迹酒店,花了十多年时间不断在重复做这个系列,我也是想利用商业的平台让一个空间得到不断的延续,实现一些想法和解决一些问题。我觉得室内好不好,关键是评价它的质量高不高,质量高不高并不仅是美和文化这些东西,而是让我们的身体去感知,阳光是不是能照进来,空气是否能流通,和自然不会彻底的隔离,而且有可选择性,我在思考这些问题。所以在做瓦库的时候,我就坚持窗户一定是可以自由打开的,有真实的阳光空气进来,这才是质量的根本问题。然后在这个基础上再建立其他应该做的。把窗户打开,看起来是一个小事,但其实也是一个大事。

       另外室内设计的寿命通常非常短,可能三五年就过时了,或者就裂了坏了需要重新更新,这肯定是繁荣了市场,但对社会的资源浪费太大。我希望室内设计是一个能和人相伴到老的长寿的设计,物料尽量的少,另外从审美上能有一个超越时间和空间的设计。

刘晨晨:吴昊老师,您一直在西安美术学院从事室内设计的创作和教育研究,带领的团队作品还获得第十二届全国美展的金奖,您长期致力于研究西部的四合院,关注地域文化,请您从地域文化角度谈一谈设计,关于设计和人才培养之间的关系。

吴昊:

       从西北到西南,这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地域,这个地域值得我们把它弄熟悉,值得我们在这一块地域上找到、找准、弄懂我们自己。我们这几年在本土地域的背景下做了可持续的环境艺术设计教育的课题和培养环境艺术设计人才的实践探索。我们为西北农民做的设计实践,目的是为了让更多学校的环境艺术专业、建筑学和规划专业共同关注地域,关注农村的一些老百姓,他们需要设计的温暖,他们需要得到设计的阳光。

       我们对废弃十年以上的西部生土窑洞进行改造设计,再让农民重新回到居住,这是一个完全公益的事情。这个作品完全不是为了参展,而是在项目结束的时候正好赶到第十二届全国美展,送展的结果上是几乎全票获得设计类唯一金奖。这之外还得到“亚洲最具影响力设计大奖”的两项奖,还有台湾的红莲奖,北京国际设计周的年度大奖,广州国际设计周的年度推动奖。这一个作品能获得这么多项奖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我们的设计还是要关注人,人应该成为我们设计研究和教育的方向,设计需要关爱生命。西部有太多的老百姓需要我们设计的介入,需要设计的温暖关爱。

刘晨晨:潘召南老师,您是四川美院的创研处的处长,创作研究处是一个学校的学术建设的高地,这里也包括对于室内设计方向的引领。想请潘老师谈一谈,作为一个设计师,在创作过程中如何把自己的思考转化成一种理论或者是如何通过进一步的提升去引导自己的设计?

潘召南:

       设计师对一个事务的判断,实际上就是一个态度,态度来自于价值观的判断。科技发展会改变我们的价值观,时代发展会改变我们的价值观,从达尔文的生物进化论到佛洛依德的心理发展理论,影响和改变着我们对于世界和周围环境、社会的看法。我们的设计也是这样,对于人的服务,对于社会的改变,我们到底有什么样的责任?难道做设计的时候只考虑自己的设计理想和设计追求吗?我们的设计是为谁服务。

      我记得德国的一个社会学家说过,这个世界上有丰富的有价值的资源,人在感受和接收到资源的时候,要对这个社会资源进行表态。设计就是一种表态,不管是设计教育还是设计创作,我们不应该只是站在个人的角度去思考。一个设计师的力量可能不大,但是整个设计行业的力量很大。我们这个行业从室内到建筑是一个巨大产业,产值可以达到一万多亿,这一万多亿的价值是很多建筑工人和设计师共同创造的。所以从这点上来考虑,我们都要互相提醒,要站在个体的角度和社会群体的角度,来思考自己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刘晨晨:苏谦老师您好,室内设计分会的发展与兰州、青海、宁夏等西部的几个区域都有非常紧密的联系,从地域性的角度特点来看,在这个时代,在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我们的室内设计能做些什么?

苏谦:

       科幻作家刘慈欣谈到他的一个英国学者朋友说中国的60后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一代人,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这一代人从生下来到离开,面对的世界是截然不同的。听了这个话我深有感慨,我们这一代人在中国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历史时刻呢?这是一个由农耕文明向现代工业文明成功转化的历史时刻,而我们的设计恰恰就处在现代工业文明的新的审美体系建设的排头兵的位置。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是非常幸福的。由于我们审美体系的建设的滞后性,在座的各位都大有可为,我们这一代人完不成,需要很多代的努力,在这样一个大的历史框架下去理解室内设计和其他设计门类共同形成的现代设计审美体系的建设过程,这是非常有意义的。

       兰州、青海、宁夏这些西部城市不管历史上多辉煌,但是现实中是经济社会发展程度比较落后的地区,作为一个非常现代时尚的室内设计行业,在这里有什么意义?我想我们所做的每一个工作,包括在座的设计师和学会在整个设计行业的贡献和探索,放在大的历史框架下理解,事实上是非常有意义的。在国家“一带一路”的大历史环境下,整个西部的发展和前途就更加可期。

刘晨晨:张国强张总,您是从清华大学建筑学专业毕业的,在中国西南院从事室内设计的方向,并且主持了各种类型的室内设计的项目,您能否从您的角度为青年设计师提一些建议,作为一个设计师,应该具备哪些素养,又怎么从室内设计的角度认识建筑?

张国强:

       作为一个学建筑的设计师走到今天,做了将近三十年设计,我想给年轻的设计师们提一些小建议。在做大型公建项目的时候,要有建筑师的思维,你要对建筑图纸做到心中有数,还要对机电图纸、结构图纸要了解,这很重要。室内设计师是一个杂家,作为成熟的能统筹一个项目的室内设计师,既要了解建筑基本的功能,还要有包括标识标牌、软装陈设、机电管线、照明设计、材料造价等方面的能力,我们要做一个好的设计,对建筑室内设计要求的能力是挺高的。

       关于未来的室内设计发展,我想说设计是一个从建筑、室内到材料的整体的设计,我们现在的设计经常碰到这样的情况,每个人把自己的小空间设计得很漂亮,但都不考虑周围包括人流的关系。另外一点,所有的设计都是围绕人来做,为人服务不是人定胜天,而是人与自然的和谐,设计要生态绿色。


关于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IID-ASC)是在住建部中国建筑学会直接领导下,获得国际室内设计组织认可的社团组织,成立于1989年,是中国室内设计界最活跃的学术团体之一。学会的宗旨是引领全国室内设计行业的学术发展,联合全国室内设计师和相关行业资源,推动中国室内设计行业走向国际化舞台。


加入学会,请联系

↓↓↓

中国建筑学会室内设计分会秘书处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西三环北路5号中元国际工程大厦 

电话:010-68458358

投稿:tougao_iid_asc@163.com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