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家具行业规模持续扩大,中国家具出口加速!

icon 2019-05-05 13:59:30
icon 0

摘要:随着经济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成为家具行业最大出口国,近几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保持稳步上涨。

  随着经济和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成为家具行业最大出口国,近几年来,我国家具制造业营业收入保持稳步上涨。

  随着国外市场对中国家居产品逐渐认可,国内家具企业如中源家居(603709)、顾家家居(603816)、曲美家居(603818)等进一步推进海外市场布局,带动中国家具企业“出海潮”。  

家具企业产品出口加速?

  世界家具产业发展迅速,2016年全球家具行业总产值达到4200亿美元,其中民用家具占比最高,约60%左右

  作为其中重要的一部分,软体家具市场增长尤其迅速,约占总体家具市场的9.13%,也是近年来在家具市场领域中增长最快的部分之一。

  根据意大利米兰轻工业信息中心(The Centre for Industrial Studies)发布的《UPHOLSTERED FURNITURE:WORLD MARKET OUTLOOK 2018》统计,2016年全球软体家具消费量达422.5亿美元,同比增长1.88%。

  据估计2017年全球软体家具消耗总量将达435.6亿美元,同比上升3.1%。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深入,世界家具行业国际化进程也有所加快,家具生产规模和市场规模均在不断扩大,世界各个国家和区域间的家具进出口贸易也十分活跃。

  我国不仅是全球最大的家具出口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家具生产国。统计数据显示,我国占全球家具生产量的39%,超过第二大国美国18个百分点。

以沙发为例,从全球沙发出口情况分析,2016年,中国沙发出口额达到114.18亿美元,占全球沙发出口额的54.38%。

  我国沙发制造行业发展一直保持良好态势,在引进国际先进生产设备及制造技术的基础上,通过消化、吸收与改进,在技术工艺、产品品质、设计研发实力、销售规模以及经济效益等方面得到了全面的提升。

  如主要从事沙发的研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的A股上市公司中源家居(603709),在引进国际先进的沙发制造技术和设备的基础上,从“安全舒适、节能环保、造型美观、智能集成”四个维度展开新技术产品研发,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不断开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新产品。

  据了解,中源家居(603709)的产品以外销为主,外销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的99%。作为市场占有率排名前三的功能沙发出口企业,中源家居凭借强大的市场营销能力使其产品销售遍及美国、加拿大、南非、澳大利亚、英国、日本、印度、中南美洲、中东等国家和地区,目前已搭建起面向全球的营销网络体系。

产业并购出海同步推进

  对于中国家具企业“出海”的选择,除了产品出出口,投资并购也成为主要路径。2018年,多个家居上市公司都公告了海外投资情况,如顾家家居、曲美家居、喜临门、美克家居等。

  其中,顾家家居和曲美家居并购了海外家居品牌。顾家家居在2018年2、3月完成与意大利顶级家具品牌Natuzzi、德国顶级家居品牌Rolf Benz、澳大利亚老牌家具品牌Nick Scali的三家国外家具品牌的股权收购;

  曲美家居在2018年8月完成对挪威知名家具品牌商Ekornes ASA的要约收购。

  喜临门在2018年9月宣布将在泰国设立子公司,而美克家居则在2018年11月发布公告称将对三家越南子公司进行增资,合计增资规模2600万美元。

  整理发现,各家企业海外布局理由,主要集中在解决产能、开拓市场等方面。目前来看,“强者恒强”趋势已日渐明显,龙头公司以其前瞻的战略布局及迅速的组织应对形式而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申万宏源研报分析认为,中国目前出口美国的床垫、沙发企业较多,除了龙头公司外,仍有大量分散小产能。

  小产能不具备与海外客户的议价能力以及快速全球化产能转移能力,对抗关税上涨承压能力较弱,未来将加速被淘汰出局。未来家居出口份额将加速向龙头企业转移,加速行业整合。(来源:家具产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