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企业重投研发“定制整装”比拼内功

icon 2019-04-30 14:41:43
icon 0

摘要:未来一阶段定制行业将结束野蛮发展期,进入一个比拼企业内功的整合期。未来定制企业将围绕巩固老渠道拓展新渠道、结合新零售为经销商赋能、产品创新和生产效率提升、泛家居行业的整合等方面强化能力,实现优胜劣汰。

  家居行业经历了2018年的寒冬时期,2019年将处于更加快速的变革转型和创新升级的关键时期,家居企业需要建设核心竞争力,如中源家居(603709)、德尔未来(002631)等上市公司在产品(服务)的研发及供给上建立了其独特的竞争优势,才能不被激烈的市场竞争淘汰。

  创新研发个性化产品,匹配家居消费新需求

  经历了去年的消费升级、新零售、整装、并购等多方面的尝试和挑战,同时,相对较为低迷的房地产市场也将持续影响家居消费,使原本竞争激烈的家具市场淘汰率不断加速。

  而随着80后、90后逐渐成为装饰消费的主流,消费者更加重视居住环境的个性化和舒适感,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体验。在新的家居消费观念发展趋势下,2019年对于大部分的家居企业来说,需要在产品(服务)的研发及供给上建立更为差异、精准的细分定位,因而更强调品牌及产品与生活方式、情感等软性需求及特定人群需求的匹配性。

  比如家居消费中比较大件的产品——沙发,其已不仅仅是个简单的坐具,消费者更为重视产品的审美、舒适度、环保以及功能化。

  目前,国内沙发行业竞争较为充分,进入门槛不高,但沙发产品的研发设计直接决定了产品的品质,这对沙发企业提出了特别高的研发设计要求。以成功转型功能沙发行业的后进者中源家居(603709)为例,其在2012年转型之初就以研发设计作为核心竞争力之一,在研发上十分舍得投入,目前其以外销为主的功能沙发产品市场占有率已经行业排名前三。

  西南证券研报认为,海外家具出口需求以成品为主,在过去的分工中,我国家具出口主要是ODM 的模式,不做设计,只负责生产,赚取较低廉的附加值。但近二十年,优质龙头企业抓住海外市场机遇快速成长,参与设计研发,负责贴牌外的全部工序,材质、设计、工艺等获得全球市场的高度认可。

  技术能力让中源家居(603709)获得了海外客户的普遍认可。2014年,北美的import Sourcing Llc开始与中源家居(603709)合作,双方在市场和产品的认识高度一致,使得中源家居对其销售额逐渐增长,2016年销售金额更是达到了近7400万元,成为公司在北美的第一大客户。

  中源家居(603709)董事长兼总经理曹勇表示,“技术创新,是中源家居赖以长久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每年花在技术创新上的资金投入占到总利润3%以上。不仅要舍得花钱研发技术,更要舍得花钱培育和挖掘技术人才。中源家居的技术骨干薪资比市场平均水平高出10%至20%。” 据了解,截至2017 年6月30 日,中源家居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38 项,软件著作权25 项。

  “定制整装”风口竞争愈加激烈,企业比拼内功

  在追求新的生活方式体验的同时,消费者也更重视装修风格统一,但他们通常没有太多时间去线下实体店体验对比,更多时候他们希望能一站式购齐所有家居产品。

  在此背景下,“定制”和“整装”模式,也成为家居行业热门关键词,定制家居行业平均每年以40%的增幅快速成长。巨大的市场需求吸引了众多新进入者,同时,行业巨头也通过上市、再融资等资本运作方式进行资本补充,不断扩大经营规模,竞争愈加激烈。

  如德尔未来(002631),去年12月底公开发行不超过6.3亿元可转换公司债券,其中三分之一资金都投向了研发中心项目,分别为3D打印定制地板研发中心项目和智能成套家具信息化系统及研发中心项目,表明公司着力加大研发投入。

  据了解,该研发中心建成后未来3-5年内将主要进行全屋定制家具新品开发、智能家居产品开发、智能制造工艺开发等研发项目。研发成果将极大地丰富德尔未来(002631)子公司百得胜品牌旗下产品体系,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提升百得胜市场占有率、品牌美誉度和知名度,实现定制化、智能化制造,最终提升公司产能。

  天风证券研报认为,前几年随着大量企业进入到定制家居,而行业景气度在今年又开始降温,未来一阶段定制行业将结束野蛮发展期,进入一个比拼企业内功的整合期。未来定制企业将围绕巩固老渠道拓展新渠道、结合新零售为经销商赋能、产品创新和生产效率提升、泛家居行业的整合等方面强化能力,实现优胜劣汰。(来源:中华整木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