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HomeKit,为何至今问津者寥寥?

icon 2019-05-08 15:18:56
icon 0

摘要:国内众多厂商在几年的互相厮杀中,出现了明显的“良币驱逐劣币”现象,优胜劣汰,能存活下来的都是优胜者中的优胜者,而出身苹果的HomeKit目前来说还笼罩在“劣币”的阴影之下。

  自从2014年“忽如一夜春风来”后,智能家居领域的硬件厂商、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经历了几年的发展后,目前市场已经归于某种稳定与平静的发展期。当年各大厂商为了争夺属于自己的市场份额各出奇招,苹果作为科技巨头也不甘落后,在同年发布了智能家居平台——HomeKit。但经过了五年多的发展,即便现在询问部分苹果用户,也不一定知道HomeKit是什么,有什么用。为何含着金钥匙出生的HomeKit,如今问津的人却仍寥寥无几?

  HomeKit是苹果在2014年发布的智能家居平台,是一个软件项目。苹果公司本身是不生产搭载HomeKit系统的产品,而是授权给第三方厂商生产符合苹果兼容和安全标准的设备。当时国内厂商还在抓紧时间推出不同硬件产品来占领市场,苹果推出HomeKit作为一个智能家居平台的做法似乎更加领先一步,不仅仅局限于依赖自身硬件来抢占市场,而是与第三方厂商合作,把合作伙伴向自己靠拢,形成“联动破壁”的效果,达到吞占市场的目的。可惜的是,这个看似无敌的想法在实现的过程中被苹果自己玩坏了。

  2014年推出HomeKit平台,2015年6月发布首批HomeKit智能家居产品(数量并不多),2016年才在发布的iOS10系统中加入“HOME”应用,以来管理控制支持HomeKit框架的智能家居设备。

  从推出到应用再到整合控制,苹果花费了两年的时间,才将HomeKit真正地应用到实际生活当中。而两年的时间对于飞速发展的智能家居行业来说,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众多打着创造“智能家居”的厂商纷纷涌现,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设备如智能路由器、智能音箱、智能网关等,力图通过布控硬件设备来占领市场。而其中最强大的莫过于小 米智能家居的布局。

  通过以小米路由器作为智能家居设备中枢,配合小米路由器App、小米智能家庭App可实现多设备智能联动。截止到2015年6月,小米智能家庭在线设备超1000万、APP安装用户超1500万、日活跃量超200万,成为全球第一智能家居平台。而同时期的苹果,才刚刚发布首批产品,进度十分缓慢。

  看到这里,有人会说,苹果之所以进度缓慢,是因为坚守“严格的性能标准”,像AirPlay和MFi严格认证要求非常类似。但这真的是理由或是借口吗?小编认为这是苹果的固步自封。

  2015年,华为开始进军智能家居领域,推出HUAWEI HiLink智能家居开放互联平台。在短短的4年时间内,目前HiLink平台已经积累了超过2000万用户、接入50多个品类、与100多家厂家合作、覆盖300多款产品;而接入HiLink协议的WiFi类智能家居设备已达400万台左右。更重要的是,华为会向合作伙伴提供用户、技术、品牌、渠道四大资源。

  反观苹果,同样是与第三方厂商合作,但在同时期对比来看,无论是从合作伙伴的数量上,还是从与合作伙伴的交流资源方面,远远比不上。而且在智能家居产品的价格对比上,动辄几百甚至上千的价格令消费者望而却步,而米家、HUAWEI HiLink推出的智能家居产品价格亲民,更加符合消费者的接受范围。

  可能苹果意识到了固步自封的危险,在去年开始降低姿态,努力与第三方厂商合作交流。如知名的瑞典家具公司宜家共同推出智能灯泡、智能插座等,而绿米Aqara、小燕两个品牌的加入,更是直接降低了HomeKit的入门门槛,让广大果粉能以更低廉的价格享受到HomeKit授权配件的便利性。

  对于HomeKit而言,目前的发展状况依然是条条大路通罗马,选择与第三方生态联盟合作才是最根本重要的选择,通过提供便利的认证解决方法,降低进入HomeKit的门槛,同时利用自身市场品牌优势,为开发者提供市场资源,再利用已有的自身社会资源优势,扩大市场范围,这才是最合适的出路。

  国内众多厂商在几年的互相厮杀中,出现了明显的“良币驱逐劣币”现象,优胜劣汰,能存活下来的都是优胜者中的优胜者,而出身苹果的HomeKit目前来说还笼罩在“劣币”的阴影之下。苹果在解决了固步自封的问题后,HomeKit要得到更好的发展,本质上还是需要在第三方生态联盟中,挖掘潜在的伙伴聚拢并助力他们,形成“联动破壁”的效果,这样加上苹果的自身优势,HomeKit才能在智能家居这方面越走越好,而不是成为行业发展的一个失败缩影。(来源:太平洋电脑网  OldDog)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