净利逆势增长129%背后:我乐家居2019上半年三大举措解析

icon 2019-08-08 10:27:32
icon 0

摘要:在定制家居行业整体增速面临下滑的大环境下,我乐家居净利润还能够取得三位数的强势增长,相对来说算是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8月5日晚间,我乐家居发布了2019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我乐家居在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收5.26亿元,同比增长22.94%;归母净利润4562.42万元,同比增长129.26%。其中,“全屋定制”产品营收2.4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22%。

   

  在定制家居行业整体增速面临下滑的大环境下,我乐家居净利润还能够取得三位数的强势增长,相对来说算是交了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如果单从门店数量、营收数额方面来看,我乐家居目前的体量还远不及欧派、尚品宅配、索菲亚这些定制家居巨头,排名靠后,但其成长速度较快,乐居财经梳理发现,逆势增长主要基于以下三个原因。

  原因一:平衡直营与代理获得成效

  2017年6月,我乐家居一举登陆上交所,随即披露当年半年报,净利润实现1694.28%的同比增长,显示出巨大的增长潜力。

  对于我乐家居未来的发展,行业也呈现不同的两种看法:一种观点认为,我乐家居应该扩大经销商在全国的布局,快速依靠经销商扩大营收;第二种观点则表示,我乐家居应该坚持“小而美”路线,将产品做精、做细,在原有口碑基础上,专注产品的深耕。

  对比我乐家居近三年分渠道营收的占比变化来看,其布局方式似乎更加倾向于后者。从2017年上半年至2019年上半年,我乐家居经销商收入从90.37%下降到70.48%,同时,直营收入从6.05%上升到11.39%,大宗业务从3.69%上升到16.78%,实现较明显提升。

   

  一般来说,加盟模式和直营模式各有利弊。快速拓展经销商能够更直接、迅速地实现营收增长,而直营店直接面向终端客户销售,销售价格较高,可以为企业毛利率的提升做出贡献,也更容易实现品牌和口碑的塑造,提升服务和客户黏性。另一方面,过度重视经销商扩张,忽略了经销商后期“养护”,容易导致经销商管理不当,最终损伤品牌口碑,过度重视直营发展则相对应的会增加企业运营成本,导致企业不堪重负。

  我乐家居在2019年半年度报告中表示,取得营收增长的主要是公司持续加强渠道建设及布局优化的结果,经销业务稳健增长、直营零售业务实现较快增长、大宗业务快速增长,业务结构调整优化合理,综合规模效益凸显。

  原因二:重仓“全屋定制”

  行业经过近20年的发展,我国的橱柜市场已经接近饱和,橱柜企业想要依靠原来单一的橱柜产品实现持续收入增长已经行不通,在此情况下,不少橱柜、衣柜企业开始布局全屋定制。2019年上半年我乐家居“全屋定制”产品营收达2453.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22%。

  从我乐家居近三年分产品营收占比来看,其全屋定制产品占整体营收比例呈现明显上升的趋势,2017年上半年、2018年上半年、2019年上半年分别为26.48%、40.32%、46.62%,同时,橱柜收入占比从73.52%下降到53.38%。

  公开资料显示,我乐家居从2015年开始布局全屋定制业务,但当时整体厨柜依然为主营产品。如今其全屋定制业务不断拓展,产品范围扩大至卧室客厅餐厅书房等定制家具产品,营收占比也在逐年增加,按照如此趋势我们不难预测,我乐家居全屋定制业务超过橱柜收入占比指日可待。

  在今年4月份的全屋整装产业论坛上,我乐家居总经理汪春俊曾表示,全屋定制依旧是当下家居行业的主要趋势,未来市场规模或将达到4000亿元,市场总量不会有太大变化,唯一的变化是分走了原本属于标准家具的蛋糕。由此,也不难看出我乐家居未来将重仓“全屋定制”的决心。

 原因三:加码原创与研发

  我乐家居对产品研发投入明显。2019年上半年,我乐家居研发费用较上年同期增加 12.73%,新申请商标权15项、产品专利权1项、软件和产品著作权7项;取得商标权26项、产品专利权17项、软件和产品著作权7项。

  一直以来,我乐家居在行业内主打“原创设计”,已经建立了行业领先的设计师队伍,通过与全球优秀设计师合作的方式共同进行产品开发,具有较强的自主研发设计能力,目前推出了雷克、巴塞尔、银河系、萨特、容悦、珍妮等多个系列的整体厨柜及全屋定制家具产品。 

  另外,在智能制造方面,随着溧水现代化工业 4.0 柔性新工厂,即募投项目“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系统项目”的产能释放,我乐家居在产能响应方面得到有效保证。截至2018年年末,我乐家居已经具备月均3.2万单全屋和8千单橱柜的接单能力,产能较17年实现翻倍增长。

  乐居财经认为,我乐家居新增产能以全屋定制为主,伴随新产能运转效率的逐步提升,未来将进一步夯实全屋业务的发展基础。(来源:乐居财经,作者:张华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