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6探寻包豪斯百年设计之旅 | 解锁包豪斯与德国设计

icon 2019-08-28 11:55:26
icon 0

摘要:由一群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热爱视觉艺术,具备匠心精神的人士发起的+86轻专业交流活动,继去往日本和台湾等地开展多项设计交流活动后,本着把自己体验过最好的,最专业的艺术交流活动分享给更多人的初心。

       由一群热爱生活,热爱旅行,热爱视觉艺术,具备匠心精神的人士发起的+86轻专业交流活动,继去往日本和台湾等地开展多项设计交流活动后,本着把自己体验过最好的,最专业的艺术交流活动分享给更多人的初心。我们在2019年,德国包豪斯学院创建的第100个年头,与莱比锡当代艺术美术馆策展人高毅先生和德国TRP建筑设计事务所Knud Rossen先生,策划了探寻包豪斯百年设计之旅,共同解锁包豪斯与德国设计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时间:2019年9月26日-10月3日

人数:13人

行程特色:

参观包豪斯经典建筑作品和住宅项目:包豪斯档案馆、德绍的包豪斯博物馆(2019年9月开幕)、包豪斯主教学楼、柏林Le Corbusier 住宅大楼、席勒公园住宅区、西门子城住宅区、莱比锡特色居民区等;

参观手工艺美术馆:德意志手工艺美术馆,Berlinischen Galerie柏林美术馆、格拉西工艺博物馆、Martin Groupius Bau 艺术展览;莱比锡当代艺术美术馆;

VIP参观:柏林AEG涡轮机厂、莱比锡Kirow起重机厂的尼迈耶之球、多媒体工厂Kunstkraftwerk;

与设计师交流:德国著名设计公司WirDesign、莱比锡艺术与设计学院、德国Hesign设计事务所、设计事务所 Lamm&Kirch、Bureau David Voss。


带队大咖:

池伟

著名设计师

品牌策划专家

设计活动家

设计区块链应用解决方案专家


中国设计师企业家俱乐部 +86 设计共享平台 创始人

北京致翔创新设计咨询公司 创始人

DPB设计力区块链、全球设计创意数字资产开源社区 、发起人

光华设计发展基金会 副秘书长

中国第一家设计师集成店+86design store 创始人

Designer100 艺术计划  项目发起人

798设计节暨+86设计嘉年华策展人、组委会主席

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 企业导师


Knud Rossen

德国注册建筑师

英国注册建筑师


1982-1990曾工作于伦敦多家著名建筑师事务所,1990年在伦敦成立 mra 建筑师所。之后在慕尼黑成立trp 建筑设计事务所。

主要客户:德国西门子,BASF,安联保险。90年代末,Knud Rossen成为 WSP 建筑事务所合伙人,在中国参与实现多个大型建筑项目。

主要作品:西门子南非总部办公楼、德国莱比锡东部住宅、西门子北京专家别墅区、西门子株洲机车厂新厂、葡萄牙普多地区计算机芯片集成厂、北京华商工业园、深圳金地梅陇镇、西安新兴骏景园、内蒙古新华广场、淮南龙湖路项目、云南白药城等。


高 毅


1999年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2006年取得柏林艺术大学设计硕士学位。

2009年初任四川美院设计学院客座讲师。

2009年至2013年担任德国外交部在北京设立的文化机构——歌德学院文化项目部主任,负责当代艺术,设计,电影。

2013年担任今日美术馆副馆长。

自2015年起以独立艺术设计活动策划人身份在德国和中国两地策划展览,讲座。

掌握流利的英语和德语。目前在德国莱比锡当代艺术美术馆gfzk负责策展工作。



 主办单位

 

行程主要内容介绍

一、包豪斯百年设计

       2019年是包豪斯成立100周年。贯穿全年的纪念活动将在德国全境举行:从全新包豪斯博物馆到包豪斯木偶戏,从虚拟现实装置到包豪斯舞剧场,展览涵盖包豪斯遗产的各个方面。此次我们将前往,这场百年纪念的主要城市之一德绍(Dessau),届时德绍全新包豪斯博物馆将开放。

Bauhaus Building by Walter Gropius (1925–26),<a href=Bauhaus Building by Walter Gropius (1925–26),图片来源:bauhaus-dessau

一位头戴奥斯卡·施莱默(Oskar Schlemmer)包豪斯舞剧面具的女子坐在由马歇·布劳耶(Marcel Breuer)设计的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上,这是世界上第一把钢管皮革椅,1926年,图片来源:bauhaus100一位头戴奥斯卡·施莱默(Oskar Schlemmer)包豪斯舞剧面具的女子坐在由马歇·布劳耶(Marcel Breuer)设计的瓦西里椅(Wassily Chair)上,这是世界上第一把钢管皮革椅,1926年,图片来源:bauhaus100

包豪斯百年大展

Berlinischen Galerie

柏林美术馆

       包豪斯百年之际,将在柏林美术馆开启包豪斯百年世纪大展,届时展览将涉及的 60 多位艺术家、建筑家、设计师…… 全部来自荷兰,他们在 1919 年至 1933 年参与和推动了包豪斯体系的发展,囊括近 800 件作品,还有 20 篇稀有的学术文献,是场规模不可多得的设计大展。


       柏林美术馆成立于1957年,是一个致力于展出柏林艺术品的协会。早期总部设在夏洛滕堡的一间办公室,它的展览在艺术学院(Akademie der kunste)和新国家美术馆(New National Gallery)等地展出。2004年,在Kreuzberg的旧工业园区开了一家分画廊。原建于1965年的建筑是一个玻璃仓库和和花了一年时间翻新的画廊。到2015,博物馆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翻新,在翻新中不断完善,随着历史的发展不断变革。


柏林包豪斯档案馆

Bauhaus-Archive Berlin 

       柏林的包豪斯档案馆,由包豪斯创始人Walter Gropius 设计,收藏了世界上最全的包豪斯学校历史及其各个创作领域的作品,档案馆里面珍藏着世界上最全的包豪斯学校历史及其各个创作领域的作品,其中包括:建筑设计、家具、陶瓷、金属、摄影、舞台、预备班作品以及著名教师沃尔特•格罗皮乌斯等人的创作。柏林包豪斯档案馆是德国包豪斯研究的重要机构。

由沃尔克·斯塔布(Volker Staab)主持扩建的包豪斯档案馆效果图由沃尔克·斯塔布(Volker Staab)主持扩建的包豪斯档案馆效果图

       其圆角形立面的独特建筑风格十分著名,在北京的798艺术区就可以看到这类典型建筑的身影。

      包豪斯档案馆(Bauhaus Archiv)在此期间关闭。新的扩建项目由柏林建筑师沃尔克·斯塔布(VolkerStaab)主持,计划于2022年正式开放。由于正在进行的建筑工程,此次行程我们将前往 Knesebeckstraße 1-2参观迁至此的美术馆部分藏品和商店。同时也将参观包豪斯档案馆将于9月6日起于柏林现代画廊(Berlinische Galerie)举办名为“Original Bauhaus”的大型展览。该展览通过14个包豪斯物品来阐明作品与大规模生产之间的关系。

德绍的包豪斯学院教学楼 

Bauhausgebäude/Meisterhäuser

       德绍(Dessau)是算得上是包豪斯建筑实验的温床。1919年,建筑师瓦尔特·格罗皮乌斯在德国魏玛成立了包豪斯艺术学院(Staatliches Bauhaus),试图消解匠人与艺术家间的藩篱,将艺术与手工艺结合的教学方式为当时的建筑、美术和设计教育开创了先河。

       6年后该校迁址德绍,后辗转柏林,最终在1933年在纳粹施压下关闭。1925年至1932年间,包豪斯经历了鼎盛时期。三位包豪斯最有影响力的人物 Walter Gropius,Hannes Meyer和Ludwig Mies van der Rohe都影响了德绍的包豪斯,几乎所有在德绍创建的包豪斯建筑现在都是20世纪现代建筑标志。

       本次参观有选择的参观以下建筑作品,包括:包豪斯主教学楼/包豪斯大师别墅群/Bruno Fioretti Marquez 之新包豪斯别墅/Carl Fieger的Kornhaus 等。

德绍包豪斯博物馆

(2019年9月8日开幕)

       包豪斯学院百年之际,德绍包豪斯美术馆的藏品在新馆终于可以得到更全面的展示,德绍拥有49000件藏品,是世界第二大包豪斯藏品机构,建筑有西班牙年青建筑师addenda architects (González Hinz Zabala) 在831件竞标作品中脱颖而出。美术馆于2019年9月8日开幕。

二、现代工业建筑&交流

VIP参观:现代工业建筑典范

AEG Turbinenhalle 涡轮机厂

建筑师:彼得·贝伦斯 Peter Behrens,落成时间1909。

       彼得·贝伦斯——德国现代设计之父,是德国现代主义设计的重要奠基人之一, 在建筑和设计方面的深远影响一直延续到今天。1907年他受聘于德国通用电气AEG担任公司的设计规划师,开始了他作为工业设计师的职业生涯。这是世界上第一家公司、第一次聘用一位视觉艺术家来整合工业设计,并成为设计史上第一个在企业担任“艺术总监”的人。他设计的AEG涡轮机车间成为当时德国最有影响的建筑物,被誉为第一座真正的“现代建筑”。

百年起重机厂Kirow

尼迈耶之球

       正在修建中,9月建成,巴西建筑大师尼迈耶Oskar Niemeyer生前最后一件设计作品。

       在德国莱比锡正在建设的一个球状建筑是奥斯卡·尼迈耶最后一个建成作品,尼迈耶2012年去世前不久完成的这个方案,一个嵌在老砖房屋顶上的屋顶咖啡厅,使用了白色混凝土来浇筑,施工很有难度,期待建成效果…… 

艺术发电厂(全景互动多媒体)

Kunstkraftwerk

       艺术可以与科技结合吗?当我们在观看艺术,获取知识时,技术是否可以助我们一臂之力?在曾经工业区发电厂改造的艺术空间 Kunstkraftwerk 里你可以身临其境,感受艺术的魅力。视觉,听觉被以一种全新的方式被唤醒。在不同的空间,你可以领略到不同的展览“文艺复兴”“叹为观止的艺术”,2个小时艺术的多维度互动让你刷新对艺术观看方式的认识!

Kultmarken.de-Das Branchen


设计学术交流

 WirDesign 品牌设计事务所


       作为德国前十名的设计公司,WirDesign长期服务于德国知名全球企业:德国大众,布加迪,戴姆勒,德国电力,德国商业银行以及纽伦堡城市形 象设计,布伦瑞克城市形象设计等大客户。

公司总裁及创办人 Norbert Gabrschy 先生接待并带领参观。

       Norbert 就读布伦瑞克艺术学院,并在多所设计学院教授品牌设计。WirDesign 成立至今,从规模和业绩来说排名德国设计公司前十名,其主 要业务范围包括:品牌策划,品牌顾问,品牌管理,品牌设计。Norbert Gabrschy曾多次受邀去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授课,做工作坊。

莱比锡艺术与设计学院

       Markus Dreßen 是莱比锡艺术与设计学院HGB教授,德国著名平面设计师,获得无数设计奖项,是德国设计的代表人物。或去参观他事务所,或带领大家参观HGB。这是德国最知名的设计与艺术学院,著名的莱比锡画派以及设计系涌现出非常多的设计师和艺术家。

Lamm & Kirch


       Lamm & Kirch是一家专注于文化领域的书籍创作、视觉识别和展览为导向的平面设计工作室。其多次参与各大艺术设计院校的讲座交流活动。Lamm & Kirch工作室以研究和探索多种形式的视觉语言为基础导向,善于在“新”与“旧”的概念中发觉“表面”与“潜藏”之间的联系。其作品早Chaumont国际海报节上获奖,并与最美丽的瑞士书籍一起获奖。同时,其设计方案还多次获得100个最佳方案。

Lamm & Kirch工作室部分设计作品


Bureau David Voss

       Bureau David Voss 工作室是一家以创意意识和知识分享为导向的概念设计工作室。其设计领域广泛,包含艺术、设计、建筑方向。工作室创始人David Voss 毕业于莱比锡视觉艺术学院(HGB)曾在纽约、柏林、慕尼黑等地从事设计工作,对于设计有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思维体系。

   

Bureau David Voss 部分设计作品


Hesign设计事务所 

        Hesign设计事务所由国际著名平面设计师何见平先生创立于柏林,是一家从事企业形象、品牌推广、出版及文化交流的设计机构,其设计涉及诸多领域,在企业vi系统设计方面的成就相当,发展至今已经与世界多个品牌合作,曾获100张年度德语国家年度海报奖、第十三届拉赫国际海报双年奖以及纽约ADC优秀奖等多个大奖。

Hesign部分产品设计


三、美术馆参观&建筑赏析

柏林手工艺博物馆

Kunstgewerbemuseum

       柏林手工艺博物馆是德国最古老的博物馆。藏品包括了欧洲手工艺和设计,包括时尚,珠宝,玻璃,陶瓷,家具,从经典的现代工业设计到巴洛克时代的花瓶,让人领略手工艺术的发展领会欧洲美学的变迁。

       美术馆建筑是德国20世纪60年代的建筑师Rolf Gutbrod 设计,建于1985年。该建筑特征是裸露的建筑外立面,融入周边环境,行程有机的风景,并强调与其相邻的动物园的视觉对比。


格拉西手工艺博物馆 

Grassi Museum


       格拉西手工艺博物馆包含应用艺术博物馆,民族学博物馆,大学乐器博物馆三大馆,是一个规模宏大且有着重大历史影响的博物馆群。二战期间,格拉西博物馆被毁。

       自1954年开始至2005年,格拉西手工艺博物馆群逐步被改建并重新开放。本次旅行将参观——应用艺术博物馆,该馆展示了几个世纪以来各种设计风格。


马丁-格罗皮乌斯博物馆

Martin Groupius Bau 

       马丁-格罗皮乌斯博物馆位于柏林,位置紧邻柏林墙,是柏林最重要的展览馆之一。该博物馆建于1877年,由包豪斯创始人沃尔特的叔父——建筑师Martin Groupius设计建造。马丁-格罗皮博物馆前身是手工艺博物馆,二战时期遭到轰炸,1966年被列为文物保护建筑,如今已经成为国际大型特展的展览场所。



莱比锡当代艺术美术馆

Galerie für Zeitgenössische Kunst Leipzig

       莱比锡当代艺术博物馆是德国最有影响力的艺术机构之一,它的成立源于东德时艺术关键人物Klaus Werner的梦想,而这个梦想在柏林墙拆除之后终于实现了。两德统一之后,克劳斯邀请了西德对文化有兴趣的企业家,共同投资建立了一个文化基金会,为全世界的艺术家服务,同时促成东西德艺术相互交流—这便是莱比锡当代艺术博物馆的前身。

有尊严的住宅

柏林Le Corbusier 住宅大楼

       建筑师:勒·柯布西耶 Le Corbusier , 落成时间1957。

       1953年柯布西耶应邀参加为推动战后的重建,而举行的 Interbau (国际住宅展览会)。柯布设计的住宅大楼位于西柏林,远离组委会为展会划定的汉莎区(Hansa-Viertel)。建筑的外观与1952年他在法国设计的大型住宅项目“马赛公寓”相似。

席勒公园住宅区 Siedlung Schillerpark

建筑师:布鲁诺·陶特 Bruno Taut

西门子城住宅区 Siedlung Siemensstad

规划师:汉斯·夏隆 Hans Scharoun

        席勒公园住宅区和西门子城住宅区是柏林现代主义风格的居住区其中两个板块,这些地区约于1913至1934年起建,建筑师以当代风格设计。2008年7月7日,柏林现代主义风格的居住区(Berlin Modernism Housing Estates)被列入 “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西门子城住宅区




       建筑这些社区的主要建筑师是瓦尔特·格洛皮斯、布鲁诺·陶特和汉斯·沙伦。他们设计的这些住宅楼体积庞大,可容纳成百住户,在那个人口激增的年代大大解决了普通人的住房问题。住宅楼外观简洁大方,内部设施相当齐全,浴室、集中供暖、阳台一应俱全,这在当时是一个巨大的变革,因为在此之前德国普通人的住宅里并没有专门的浴室,厨房往往还兼任盥洗室和客厅。现代派建筑师们始创的客厅-厨房-浴室分开的格局直到今天仍是普通住宅的标准样式。其明快的建筑外观展现出经典的现代主义风格,对20世纪的建筑模式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席勒公园住宅区




   

莱比锡特色居民区 

       参观19世纪末经济大繁荣时期的历史主义风格建筑和街区。莱比锡象所有德国东部的大城市一样,在两德统一后大兴土木,老建筑重新翻修,新建筑拔地而起,整座城市充满了生机。

四、城市观光

波茨坦广场

       波茨坦广场位于Potsdamer Platz 10785 Berlin,是新柏林最有魅力的场所。其引人注目的建筑集餐馆、购物中心、剧院及电影院等于一身,使它不仅吸引着观光的游客,也吸引着柏林人经常到此一游。

       柏林墙倒塌之后,波茨坦广场曾是欧洲最大的建筑工地。22层高的德比斯大楼(debis-Haus)由累措·皮亚诺(Renzo Piano)设计,其巨大宽阔的正厅内设有Jean Tinguely的机械雕塑"Meta-Maxi"。

勃兰登堡门

       最初勃兰登堡门是柏林城墙的一道城门,因通往勃兰登堡而得名。重建的勃兰登堡门是冷战时期分裂的象征,如今却成了德国重新统一的见证。

       勃兰登堡门高26米,是一座新古典主义风格的砂岩建筑,以雅典卫城的城门作为蓝本。由12根柱子支撑着平顶,东西两侧各有6根,前后立柱之间为墙,将门楼分隔成5个大门,正中间的通道略宽,是为王室成员通行设计的,早先也只有王室和被王室邀请的客人才可以通过。

柏林大教堂

       柏林大教堂位于柏林市的施普雷岛。早在15世纪这里就有了教堂,随着时代的发展和需要的变化,教堂一再改建。

       今天的柏林大教堂于1894年开始动工,1905年完成,二战期间教堂曾一度被毁,后又于1975年重建。教堂里有德国皇室霍亨索伦家族的陵寝。柏林大教堂最大的特色便是穹顶天窗上绘有一只圣洁的白鸽,代表着三位一体中的圣灵,在阳光的照射下仿佛正在从天上飞临凡间。今天在柏林大教堂还会举办一些重要的政治活动。

博物馆岛

       博物馆岛在柏林市中心,由新博物馆、国家画廊、佩加蒙博物馆、博德博物馆组成。因位于施普雷河的两条河道的汇合处,故有博物馆岛之称。这个小岛街道整洁,绿树成荫,空气清新,风景优美。岛上的主要建筑基本上都是博物馆。其中以佩加蒙博物馆最为著名。

哈克庭院

       坐落于柏林米特区的哈克庭院(Hackesche Höfe)就在柏林交通枢纽哈克市场(Hakescher Markt)一侧。

       哈克庭院于1906至1907年期间修建完成,由8座互通的庭院组成,占地约9200平方米,是德国最大的院落群建筑。百年前的哈克庭院设计将办公、住宅、购物与娱乐结合到了一起,颠覆了传统庭院的概念。

莱比锡市中心老城

       莱比锡最著名的建筑物之一就是在老城广场中心,建于1556年的旧市政厅大楼(Altes Rathaus),现为市历史博物馆。它共分三层,最下面是棕红色石材砌筑的拱廊,中间为简洁的黄色墙身,最上面是红瓦斜坡屋顶。屋顶上还建有6座造型优美的高阁楼,阁楼中间高耸的钟塔是广场的中心标志。这栋大楼以其优美的外观而成为德国最漂亮的文艺复兴建筑之一。

柏林比基尼

       世界上最酷的百货——柏林比基尼[BIKINI BERLIN]百货位于柏林Budapeste大街,紧邻柏林动物园,以及德国著名购物大道选侯帝大道(Ku’dann)。始建于上世纪50年代,见证了冷战时期的动荡和繁华。直到2013年进行的规划和修缮,才使得BIKINI呈现出新的风貌。

五、入乡随俗的吃与住

柏林Anna1908

       柏林1908号安娜拥有19世纪的建筑外观,酒店坐落于柏林中心地段,距离威廉皇帝纪念教堂和柏林动物园不到10分钟车程。酒店有美丽的露台设施,在酒店就可欣赏到柏林美丽的风景。


别墅

       德国人住宅的讲究程度世界闻名,来到德国当然要感受一下德国别墅的住宅生活,从住宅感受德国人对于建筑的考究精神。


约瑟夫·罗德餐厅

       约瑟夫·罗德餐厅位于柏林市中心,备受当地艺术家,知识分子的喜爱,该餐厅以20世纪初重要德语作家奥地利作家——约瑟夫·罗德命名,餐厅极具特色,保留了1920年老柏林风格。

哈登贝格咖啡馆

       位于柏林艺术大学对面,是大学教授和学生聚会(甚至授课)的餐厅沙龙。在此就餐,可以感受德国艺术大学学生咖啡馆学术气氛,届时将与建筑系的一位中国学生共同就餐,讨论交流。

奥尔巴赫地窖餐厅

       要说莱比锡知名度最高的餐厅恐怕非——奥尔巴赫地窖餐厅(Auerbachs Keller)莫属,毕竟歌德巨著《浮士德》就是因为他在莱比锡求学期间,经常来这家餐厅聆听关于浮士德,为寻求更深奥的知识和权利,出卖灵魂与魔鬼交易的传说,才创作出《浮士德》剧作。而这家建于1525年、原就是很有名的老餐厅,因为歌德又更出名了,且延续至今。

六、行程具体详情

第一天 / 启程 北京-柏林

- AEG Turbinenhalle 涡轮机厂

- 柏林Le Corbusier 大厦

- 约瑟夫·罗德餐厅


第二天 /柏林

- 柏林美术馆

- 哈登贝格餐吧

- 包豪斯档案馆Bauhaus-Archive Berlin 百年纪念展

- 拜访 WirDesign 品牌设计事务所

- Bikini Haus柏林比基尼


第三天 /柏林

- 拜访 Hesign设计事务所

- 席勒公园住宅区 Siedlung Schillerpark

- 西门子城住宅区 Siedlung Siemensstadt

- 勃兰登堡门/弗里弗德西大街


第四天 /柏林-德绍

- 柏林手工艺博物馆 Kunstgewerbemuseum

- Martin Groupius Bau艺术展

- 波茨坦广场/德意志大教堂/博物馆岛/Hackesche Höfe


第五天 /德绍

- 德绍的包豪斯学校教学楼 Bauhausgebäude/Meisterhäuser

- 德绍包豪斯博物馆(2019年9月8日开幕)


第六天 /德绍-莱比锡

- 德绍——莱比锡

- 格拉西工艺博物馆 Grassi Museum 

- 百年起重机厂Kirow—— 尼迈耶之球

- 多媒体工厂 Kunstkraftwerk


第七天 /莱比锡

- 莱比锡市中心老城

- 设计事务所 Lamm&Kirch、Bureau David Voss

- 孔子学院

- 奥尔巴赫地窖餐厅


第八天 /莱比锡-柏林-北京


报名联系:

旅行小助手:17610995705

(微信同步)

费用: 32000元/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