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平参差不齐流失率高,定制家具企业面临设计师管理难题

icon 2019-09-20 10:35:31
icon 0

摘要:定制家具在大量进入寻常百姓家庭的过程中,也成为消费者投诉的“重灾区”。

  

      

研究多个消费者对定制家具投诉的案例发现,安装尺寸不符、产品货不对版、产品质量有瑕疵等问题占比不少。追根究底,很多是在前端量尺和设计就出现问题,有些是在后端生产制造过程中发生的问题,有消费者称:“能否买到合心意的定制家具,关键看能不能碰到一个优秀的设计师。”

  资深的、有经验的定制家具设计师成为消费者眼中的“香饽饽”,不过有时候即便是这样的设计师也会令他们大失所望。这是由于与成品企业的设计师不同,定制家具企业的设计师既是“设计”又是“销售”,其薪资待遇和销售收入挂钩,资深设计师也要拼速度,常常出现“萝卜快了不洗泥”的情况。

  定制家具投诉频发,只是管理出现问题的冰山一角。设计师管理中出现的各种各样问题,已经成为定制家具企业的“通病”。

  1  

  职业瓶颈

  定制家具企业的经营模式,决定了设计方案必须要大规模交付,这就决定了对设计师的要求:设计师仅需要拥有最基本的软件使用能力,以及工艺制作、搭配常识,而无需太多的原创设计能力或者审美素养。

  从多家板式企业的设计师来源来看,设计师大多数来自于大专院校,在企业培养几个月软件设计,销售话术,便投入到各个店面,这种短期“速成”的培养方式和相对缺乏太多美学积淀的人才渠道,决定了设计师水平参差不齐,他们也极易遇到职业的“天花板”,拥有多年经验的老设计师和新手设计师可能差距仅仅在于对软件的熟悉程度,设计师极易产生职业倦怠。

  2  

  流失率高

  职业天花板导致设计师队伍流失率高。对多家企业设计师离职去向的调查显示,3-5年的设计师跳槽频率很高,在积累到一定的经验后,或跳槽到同行,从执行岗位转变到管理岗位。也有一些干了7、8年的资深设计师创业开设小装修公司,在大家居产业链上展露身手。

  设计师流失率高,很多定制家具企业HR不得不常年疲于设计师的招聘、培养,企业也为此付出了大量的人力成本。另外设计师队伍的不稳定,也导致文章开头所说的,企业给到消费者的产品和服务质量不稳定,严重影响品牌口碑。

  3  

  企业“组合拳”,蓄水设计师人才池

  随着整个定制家具板块增速的下滑,终端店面面临的营收压力重重,设计师的流失率也在上升。针对设计师人才困局,企业使用多措并举的“组合拳”蓄水人才池:①深化校企合作,很多品牌企业从学生刚入大学就与学校共同开设定制的人才班,与学生建立长期的感情。面对一张白纸的校招生,企业更容易培养他们对企业的忠诚度,同时在性价比上来说也相对较高;②打通前端销售设计师和后端工艺技术师的人才互通渠道,后端懂生产工艺的工艺员可以经过考核进入前端设计师队伍,在激活人才的同时也能节省大量的成本;③做好设计师的职业生涯通道设计,引导设计师有相对长久的职业成就感和价值感。除以上三大举措外,企业还通过各种方式让设计师的工作场景变得更加有趣,增加更多针对设计师的人文关怀,以保持设计师人才池的“活性”。

  不过在不少行业资深人士看来,板式定制企业的做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设计师的价值感问题。

  根据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人们最终都会追寻自我价值的实现。板式定制家具企业的经营模式决定了设计师的工作相对枯燥和单一,从某种程度上说压抑设计师个人创意灵感的发挥,而设计师这个工种天然需要自由的土壤,因此优秀的设计师最终会流向那些更能自由实现创意的地方。(来源: 第一家具网,作者:景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