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金点奖及金点概念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揭晓

icon 2019-10-09 10:08:04
icon 0

摘要:2019金点设计奖及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出炉!经过严谨的评选及讨论后,最后评审团选出64件“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7件“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

       2019金点设计奖及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出炉!经过严谨的评选及讨论后,最后评审团选出64件“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7件“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在两个奖项中,台湾入围39件成为今年大赢家、中国大陆入围18件居次、香港入围9件名列第三,另外还有来自日本、韩国、德国的优秀作品,将共同角逐“年度最佳设计奖”之最高荣耀。今年主办单位将颁发两项年度特别奖,分别为“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社会设计”以及首度增设的“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循环设计”。究竟奖落谁家?结果将于12月5日颁奖典礼揭晓。

       今年金点设计奖决审于9月23日举办,10位来自不同领域的评审逐一检视作品,经历多次的讨论与投票拉锯战,最后评审团从624件标章作品中选出64件“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其中台湾占36件、中国大陆15件、香港9件、韩国2件、德国1件、日本1件。在台湾作品方面,点睛设计的“稻壳沙滩玩具组”,使用稻壳、天然淀粉为材料,即便不经意被丢弃,仍可完全分解、降低环境伤害。冯议彻设计的“台湾宝石吉丁虫图鉴”,装帧使用布裱硬皮精装,以彩虹色光泽的烫印展现吉丁虫的美丽质地,内衬页使用树皮质感的纸,暗示甲虫栖息的环境,整体风格十分精致。蔡嘉豪建筑师事务所的“纸屋檐”,主要以画布的轻对抗建筑屋脊的重,轻与重之间产生旧建筑与临时性事件的对话,清楚地呈现展品与教育讯息。格式设计的“2018新竹市玻璃设计艺术节|光动”,展览以玻璃与光座为主基调,让观者感受不同玻璃材质的魅力,进而扭转传统工艺想像。

       在中国大陆及其他地区作品方面,深圳市乐薯科技的“麻薯猫砂盆”,外观线条简洁、圆润柔和,运用原木、皮革以及环保塑料等材质,让猫砂盆像小家具般融入各种家居环境。香港得斯市场策划有限公司的参赛作品“Moono”,由 Count to Ten Studio 为纯素甜点品牌 Moono 设计视觉识别系统,以简约线条和几何形状为主,清新呈现纯素、无添加、天然的形象。日本设计公司 TONERICO:INC 操刀的“A PIT AUTOBACS SHINONOME”,结合汽车用品卖场和维修服务,并设有书店及咖啡厅,达到“汽车和人都需要充电加油”理念,打造别于传统汽车用品店的时尚空间。

       世界设计组织(World Design Organization)主席路易莎.博切多(Luisa Bocchietto)表示,从今年入围作品中看到许多永续设计,相当不错,期待未来有更多设计师及企业投入参与。tonychi 创办人季裕棠提到,若作品有强烈的自我反射、感受到设计师的创作初衷,最能受到他的青睐。台湾设计联盟理事长林磐耸表示,长久以来产品设计都是市场导向,市场族群愈大愈好,但今年不少作品为特定或小众族群设计,令人感到窝心。元智大学艺术与设计系教授阮庆岳则发现“人性化”的设计趋势,尤其是台湾的产品设计,可以看到人和物件的关系是可亲近、有温度的,此外,许多作品具现代感并连结过往记忆,这样新旧交织的作品令他印象深刻。

       在金点概念设计奖方面,今年决审于9月24举行,入围者亲自向评审提报介绍作品,评审团提问犀利,同时提供设计师更多发展方向,激发多样创意可能。最后评审团从45件标章作品中选出7件“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其中台湾3件、中国大陆3件、德国1件。台湾设计师翁瑞宏、王雅苓 、侯又宁 、曹芳瑀的“川嶋行旅_台湾在地主题观光车票设计”,以台湾河川、山脉及鸟类为三大主题,将在地特色细腻地融入于车票。中国大陆设计师胡玉娇、李费飞、申小涵的动画作品“襁褓”,片中主角迫于家中经济压力,不得不放弃自己的理想,选择稳定工作,描绘现实与梦想间拉扯的心境。此外,中国大陆设计师陈恩婷、李亚琼的动画作品“原色”,主角为一只身型怪异的鸡摒弃天性乔装成人类的模样,虽躲过大众异样眼光,却难掩内心孤独,直到与她相似的同类出现,生命开始出现转变,探讨现代社会的疏离孤寂,如何透过剖析自我、找回温暖归属感。

       综观今年入围作品,西屹设计有限公司创办人王士俊表示,不少作品探讨“发现自我”的议题,设计师开始从自我出发,再进一步扩大至社会议题,相当值得肯定。数位时代杂志创办人詹伟雄提到,这次许多中国大陆的动画作品关注在社会议题,如都市化造成的疏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暴力等,社会洞察力深且带有情感,在美学技巧也相当成熟。日本知名设计创作组合SPREAD认为,若作品能够洞察未来即将浮现的问题,提早发现问题的存在,并试图提出解决之道,最能吸引他们的目光。对于未来参赛者的建议,行人文化实验室创办人廖美立表示在设计过剩、物质过剩的年代,设计师可以从设计过程出发,多了解设计与材料的关系及社会需求等,学习每一个环节,为自己找出最佳定位。

       今年主办单位除了颁发“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社会设计”之外,亦聚焦永续循环发展,新增设“金点设计奖年度特别奖-循环设计”,期望带动更多企业投入友善环境的设计与制造。2019金点设计奖及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以及两项年度特别奖,将于12月5日颁奖典礼中揭晓,详细资讯请密切锁定金点设计奖官网(/www.goldenpin.org.tw)及官方社群平台。

2019金点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https://reurl.cc/rlQ001

2019金点概念设计奖年度最佳设计奖入围名单: https://reurl.cc/b6kddd

图片提供:台湾创意设计中心)

 

• 金点设计奖:

官方网站: www.goldenpin.org.tw 

官方脸书: www.facebook.com/GoldenPinDesign 

官方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goldenpindesign/

官方微博: www.weibo.com/GoldenPinDesign

官方微信: 搜寻 “金点设计奖”

 

• 金点概念设计奖:

官方网站: www.goldenpin.org.tw 

官方脸书: www.facebook.com/goldenpinconcept 

官方Instagram: www.instagram.com/goldenpinconcept/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