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国:回报社会是企业的“天经地义”

icon 2019-10-12 14:04:42
icon 0

摘要:在新中国飞速发展的进程中,我国家居行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几十年发展,作为行业的见证者们,自然明白个中滋味。和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集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国一直遵循着创业的初心,时时不忘反哺祖国。

  2019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日子,回想70年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结束了旧中国一盘散沙、任人凌虐的时代,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制度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中国历史自此进入了新纪元。在新中国飞速发展的进程中,我国家居行业也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几十年发展,作为行业的见证者们,自然明白个中滋味。和新中国共同成长起来的集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国一直遵循着创业的初心,时时不忘反哺祖国。

集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国集美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建国

  

  出门在外,腰杆子硬了

  2015年劳动节前夕,赵建国被授予了全国劳动模范,作为京城最大的家居企业之一的创始人,提起他,想必在家居圈也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大人物,对于一个经历过苦难的企业家来讲,这个“劳动模范”是对他在行业内贡献几十年的一个很大的认可。1951年出生的赵建国,可以说见证了新中国的整个发展进程,不到两岁时随父母进京,自此也见证了北京这近70年的发展。

  对于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发展历程,赵建国个人最深的体会就是,我们从一个一穷二白的国家,发展到如今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离不开全国人民的智慧。其中,最明显的表现就是现在走出国门,到处都能看见中文的菜单、中文的路标、酒店服务也逐渐有了中文服务。回想起90年代初自己第一次出国的经历,赵建国不无感慨,他说,当时家居行业第一次组织欧洲行,导游告诉他们,在外不要说自己是中国人,要说是日本人或者韩国人,这在当时给了赵建国非常沉重的打击,感觉到人格受到了侮辱。于是他不禁思考,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还不是因为当时我国的国力和经济水平发展的不够好,国家不够强大,才会被被人轻视。但是,现在情况完全不同了,现在出国无论是景点、酒店、道路到处都能看到中文介绍,只要你说你是中国人,甚至有时候都不用说,都会换来一句外国人的“你好”。可见我们祖国这几十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国际地位上的不断提升,我们出门在外的腰杆子也越来越硬、越来越骄傲。

集美家居集美家居

  一张电影票 多拿几块钱

  《国家》中唱到,“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世界的国/在天地的家/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一个国家是由千千万万的家庭组成的,“小家”好了才能组成富强的“大家”,“大家”富强了,“小家”也才能更好的发展。赵建国说起自己做企业的初衷,其实很简单,“就是想让学校的孩子们多看一场电影,老师们多拿几块钱”。

  从1952年随父母来到北京,住在棺材铺的柴房,到跟着母亲捡豆子,赵建国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的艰难;到后来初中毕业后在京郊插队、再到服从分配进入四十中主抓学校团委工作,他回忆到,那时候教了十几年书的老师一个月的工资也才几十块钱,学生的上课条件也非常艰苦,恰逢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令赵建国非常兴奋,“于是我就想,能不能想办法自己解决一部分经费,改善一下学校的条件。”最终,学校认可了赵建国的提议,批准创办校工厂,经过一系列的讨论,他也成了校办家具厂的负责人,每年为学校带来几万元的利润。老师们的工资涨了,学校的条件也好了,赵建国办厂的初衷也实现了。不过,随着校办厂的发展也带来了一些问题,涨工资没有赵建国、正规的名分也没有,甚至有很多人怀疑他在经济方面存在问题,这一系列的事情,给当时的赵建国带来了不小的打击,也正是因为这些事,才最终导致他脱离体制,自己下海,这也才有了我们现在看到的集美。

  不忘初心 “天经地义”的家国情怀

  从怀着“让孩子们多看一场电影,老师们多拿几块钱”的小心愿,开始创办校工厂,到最后自己创立了集美,赵建国始终“葆有”着这样的初心,有家才有国,有国才有家,企业回报社会是很天经地义的事儿。尽管这些话非常简单朴实,但也能看出赵建国对祖国发展带来的经济变化所怀抱的感恩之心。

  我们现在看到的五棵松篮球馆,曾是集美6万平米的集美家居,从1992年的400平米到2000年的6万平米,再到归零,在外界看来,这对集美来讲可能是毁灭性的打击。赵建国回忆,2000年配合奥运会建设,国家选中了这块地,不过在他心中,国家利益和集体利益始终在个人之上。本着舍小家为大家的初心,赵建国没有要政府一分钱的补偿,全部的四千多万损失由自己一个人扛,给他留下的除了“集美”这个招牌外,可以说是一无所有。不过对于这样的决定,赵建国从来没有后悔过,他深知,自改革开放以来,祖国的快速发展才带给了企业机会,回报社会是顺理成章、天经地义之举。

  赵建国的家国情怀不仅烙印在自己的心中,集美更是他家国情怀最完美的体现。除了奥运拆迁之外,2003年SARS期间他又拿出了自己仅有的350万元、2008年汶川地震期间他又将150元支票送进灾区,在回报社会的道路上可以说赵建国始终没有停下脚步。其实早在1986年赵建国就计划在北京设立教育基金,尽管由于种种原因没有实现,不过,到目前为止,集美已经在河北吴桥、云南等多地设立了教育基金。

集美家居集美家居

  创新先行 别人眼里的困难都是机遇

  对于任何一家企业来讲,无论是成功或者失败,总归会经历一些比较困难的时期,对于家居行业来讲,今年整个的大环境处于下行阶段,对于企业更是充满了挑战,洗牌、兼并或许会成为未来行业的发展趋势。不过在赵建国看来,对于行业的判断与预期是一个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命题,或许别人看到的是困难,不过在他眼里那都是机遇。

  “昨天晚上(采访前一天)我和我女儿聊天时说到,在你们眼里看到的都是困难,但在我眼里看到的却是机遇。”在赵建国看来,前进的道路其实并不拥挤,主要是因为能够坚持下来的人不多,而自己恰恰是那并不拥挤的道路上坚持下来的人。或许是经历过太多的苦难,面对过太多的困难,在当下的环境的问题才变成了机遇。

  从创办校工厂到下海再到集美的横空出世,经过几十年的发展,集美已然成为最大规模的家居商业航母之一,百万平米的总体营业面积可以说遍布全球。近年来,我们也看到了集美在创新方面不断的探索,依靠北京市场布局多年积累的资源与经验,在消费升级的时代潮流中不断升级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扩展服务领域。在他的带领下,集美积极落实供给侧改革步伐,大红门旗舰商场积极引进高端品牌进驻,赋含科技、文化元素的产业越来越多,同时引进上海宝燕集团、消防教育博物馆等多业态,在实现产业升级、逐步向高端、智能方向发展等方面。

  现在的集美已从单一的家居商场将发展成为集家具、建材、家饰、家装、娱乐、健身、儿童培训、海鲜超市、医疗保健等多产品为一体的“一站式”生活购物体验中心。赵建国始终坚信,无论是哪个行业都会面临优胜劣汰的阶段,最后的归属终归要向大品牌集中,能够生存下来,才会取得更好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