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AB面 | 黄永才,设计的探险者,商业空间的革新者

icon 2019-10-17 22:02:56
icon 0

摘要:黄永才:我觉得设计就是一份工作,不敢说设计师。为我的投资人、业主实现他们的一些需求,能够在市场上获得一些反应,那就是蛮有乐趣的一份工作。

  黄永才五年前设计的宋吧

  至今仍是广州珠江新城的娱乐地标

  一年前,用宋·川菜刷新了川菜餐厅的体验

  今年,他设计的酒店即将正式揭幕

  又将是一个值得期待的黄永才式的设计

  黄永才每个作品都有独特的视觉表达

  给人强烈的感官体验

  他的设计构成了足够有传播性的内容

 在审美经济的时代

  设计应该是商业构成的重要部分

  而黄永才深谙

  如何用极致的视觉艺术为商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

《设计AB面》01期 黄永才

            黄永才 | RMA共和都市创始人/创意总监 ------------------------  

访 谈 摘 录  

  用十几年时间做一个设计的旁观者  

夏木:你这办公室在天河南一个旧小区里,藏得够深的。虽然我知道设计公司乱,但没想到你公司还能乱成这样子。

黄永才:这地方是我2014年做珠江新城的第一个项目宋吧时租下来的,本来是想跟我以前一个搭档一起搬过来,结果他放飞机不来了,我把二楼简单收拾下就开始办公了,一直没时间整理。都乱了四年了,没整齐过。

夏木:所以干脆不整了,搬去一个新的办公室,哈哈。想想你那些很酷炫的设计是在这个旧小区凌乱的办公室里做出来的,也是个有趣的反差。桌上书倒是挺多的,你一般看什么书?

黄永才:活不明白的那种书,《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类似这种书。人文、哲学、经济,都是我比较感兴趣的。纠结是人类的一个出路,反正活着就是折腾,身体不折腾,就思想折腾。身体越折腾越棒,思想越折腾就越有灵魂,我猜是这样的。

夏木:几年前采访你的时候,你说自己不是设计师,现在还是这么觉得吗?

黄永才:我觉得设计就是一份工作,不敢说设计师。为我的投资人、业主实现他们的一些需求,能够在市场上获得一些反应,那就是蛮有乐趣的一份工作。

夏木:你对设计并没有一些所谓的情怀或者使命感吗?

黄永才:你热爱这份工作,把它做好,已经很了不起。我不敢讲有什么使命感,就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让市场给你的工作一个最好的证明。我觉得轻松的状态是最好的迎战的状态。

夏木:在你2012年底做红木家具体验馆那个项目之前,你开了一家公司做数码多媒体设计,并没有去做室内设计。那些年你没有焦虑过吗?

黄永才:不焦虑,说实在的不焦虑。这个期间我做了另外一些我喜欢的事情,经常关在一房间里做自己的事情,比如研究影像艺术,研究软件,大量阅读,画一些自己觉得有意思的东西。那段时间我把喜欢的事情跟经营公司养活自己分开。我觉得这样也是有好处的,我有很多时间去看待设计这回事。有距离地去看待你喜欢的事情,你就会更清楚。

很多人觉得我的机遇好,一入行就碰到很好的项目。那其实在这之前十几年,我一直在看、在学习。因为觉得在大学里很压抑,我没毕业中途就去实习。一段时间后我觉得自己的知识面以及很多综合能力达不到,我就找个事情让我能有经济来源去学习,沉淀自己。学习不是说要去读什么MBA,或者跟很多老师学,而是就像这本书《这一切究竟是为什么》一样,你要想明白这个事情才去做。我用了十几年的时间去想,现在才觉得想得通了一点。

       

黄永才作品 NOT CLUB

 商业其实是现象学    

夏木:你做的都是些商业项目,你喜欢看社会人文、哲学之类的书,你觉得这些跟商业有什么关联吗?

黄永才:商业其实是包罗万象的。我觉得这个时代是最好的一个时代,因为它开放,开放给市场和民众,开放意味着会出现很多很多现象。看到这些纷繁的现象我会去归类总结,会去想为什么会有这些现象,这些现象其实反映了什么诉求。当观察和思考多了,你就会清晰现象背后的本质是什么,大众的需求是什么,那你就会知道商业应该怎么做。之前设计酒吧,我会去想现在的年轻人的社交方式是怎样的。现在开始做酒店,那我就会去想现在的年轻人的酒店的功能和心理需求。我觉得商业其实就是一个现象学。现象是问题的入口,那设计是我对这些问题思考后给出的种种理解与探索。

夏木:你的项目视觉张力都很强,基本上一推出都会受到很大的关注,你知道市场想要这样的设计,是吗?有人质疑你在玩视觉,但商业上不一定成功吗?

黄永才:我当然会去考虑市场需要什么样的商业形态,需要什么样的设计。虽然之前那十多年我没有去做具体的落地项目,但也会去思考当我要做一个酒吧做一个餐厅的时候,应该要怎么做。你不能等到项目来了才去想这些事情。我做的东西很多人觉得形式感很强、造型很强,或许有人质疑,但我绝不是为了自己的情怀或者拿奖而这么去设计,而是从市场的需求去评估项目该怎么做。当然,设计本身就可以成为商业营销的一部分。衡量一个商业项目是否成功,绝对不是拿了多少奖,而是去看市场的反应。

黄永才作品 D-FORCE

夏木:看你们的项目我会有这是个非常完整的策划的感觉,从商业定位到选址到设计到传播到运营,空间设计非常好地融入了这个整体策划中。而你也会把你的案例当成一个事件去策划、传播,并不仅仅是做好空间设计就算了,这可能跟你过去做视觉影像的经历有关。你会深度参与到业主对商业项目的策划中吗?

黄永才:作为设计师,我的核心还是空间设计。当然我会参与到投资人、策划团队对项目的讨论中去,这个过程大家产生很多的交流互动,设计的灵感往往就来自于此。怎样去做这个设计,有时候投资人给我的启发会很大。

在和投资人团队沟通的过程中我会提出建议和一些问题,然后分析问题找到答案。为什么一杯酒鸡尾酒能卖100块?一杯酒卖50块还是卖100块,不是我们定的,而是诸多条件决定的,地段、空间体验、服务等等。做一个项目,投资一个亿还是1000万,不是取决于投资人有多少预算,首先要弄清楚一些事情:项目选在哪里,你想要做什么,客户群是谁,现有的这些商业同质化在哪里,差异性在哪里,机会在哪里?做完这些分析后才会去考虑我们自己的定价、出品、服务等等,然后用怎样的设计去支撑起这些内容,所有的东西融合才成就了最后输出的形态。

       黄永才作品 宋吧

  宋·川菜,4000万造价后的设计逻辑  

夏木:说说宋·川菜这个项目吧。它还蛮颠覆大家对川菜馆的体验。用300平方做了一个曲曲折折的前厅,我好几次都有些踌躇出口在哪里,感觉像走进了一个精品酒店。最震撼的当然还是那巨大的琉璃羽毛和不锈钢曲面墙。大众对川菜馆普遍的印象是热闹的、中国民俗风的,但宋·川菜做出了宋美学的高雅意境,价位也比市面上的高很多。你和投资人当时是怎么考虑要做一家什么样的川菜餐厅的?

黄永才:现在餐饮行业的消费已经发生了很多变化,以往五星级酒店的高端中餐厅一般是粤菜、江浙菜,但现在会有云南菜、贵州菜,上海养云安缦的中餐厅是江西菜。现在的消费者越来越开放,喜欢尝试新的东西,也愿意把钱花在更好的体验上。市面上的川菜馆价位大都在人均100块左右。川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也是受众最广泛的一个菜系,大家说起川菜就觉得是接地气、热闹、便宜,为什么不能有一个新的体验呢?市面上同质化的东西太多,尤其是在餐饮这个非常成熟的行业。我们想让大家看到更多的可能性,用另外一种方式在市场上投入好的产品。

    

黄永才作品-宋·川菜

夏木:宋·川菜用了三年时间才开业,期间遇到什么特别大的困难?

黄永才:做设计就像拍电影一样,有一个好的剧本后,你要找投资人、制片人,找演员、场务,然后才是拍摄制作。做好一个餐厅,要找到好的厨师和运营团队,做好出品和服务,菜品的研发、员工的培训、服务的流程等等都要细化。设计只是其中很小的一部分。还有材料、施工工艺、消防等等很多不确定的因素,供应商的服务能力,我们的技术能力、跟进能力,都是要考虑的。这个项目对我和投资人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餐厅从策划到开业前后用了三年时间,但设计其实只做了两三个月。我们的项目往往有一定的实验性,前期花了很多时间去做模型,做落地可行性的评估,包括技术、费用和时间的评估。不锈钢的双曲面墙打板用了将近一年的时间。羽毛一开始用了玻璃来打样,但玻璃没有晶莹剔透的感觉。为了更好的空间体验天花做了镜面,那羽毛就要做两个面,预算、技术难度、施工时间都会增加。这个琉璃羽毛我们花了很多很多心思去细化,包括接口怎么做,羽毛要怎么安装上去,构件的承重计算,镜面天花里面其实还有一个转换层,因为这些羽毛是很重的。前后的筹备和落地的细化用了很长时间。

    

 黄永才作品-宋·川菜

夏木:一千万做琉璃羽毛,一千万做不锈钢砖墙,投资人没有犹豫么?或者是想要别的替代方案?

黄永才:这个羽毛其实有几个方案的,投资人宋先生想了三天,觉得要用最好的效果来做。鹤羽和不锈钢墙是宋·川菜最有标志性的,他觉得有商业价值。宋先生是对品质要求很高的人,举个例子,拿三个价位的材料给他选,1000块、2000块、8000块的,他会选8000的。不是因为他是土豪就要选最贵的,而是有好的做对比他就看不上差的。后来我都不敢给他选了,直接给他看我觉得最合适的那个。

夏木:一个川菜餐厅最终投了四千万,业主不担心什么时候才能收回投资这件事吗?

黄永才:宋吧从500万到2000万,宋·川菜从2000万到4000万,投资都超预算,设计也很大胆,看起来投资人好像是一个不差钱的土豪,但其实他是一个很有商业头脑也很务实的人。大家在沟通的过程中会调整一些经营理念,增加预算这件事,如果觉得这个投入值得那就做。做商业有很多东西是有数据可算的,场租、原材料成本、人工成本、装修费用,你要做到怎样的营业额才是合算的,要考虑人均消费、入座率等等。另外,在地性是商业一个很重要的考量。我们觉得在广州珠江新城,这样的餐厅是能生存的。如果业主跟我说想在一个三线城市开,我会劝他别做了。现在大众点评上宋·川菜人均是250左右,它还能做到每天都有人排队,存在必合理。

投1000万还是投一个亿,不是看花了多少钱,而是看市场能否接受这个东西,在投资人看来投入跟产出的关系是否合理。投1000万要五年才回本,如果投一个亿两年就回本,那很多人会选择投一个亿。当然做这件事需要魄力和决断力。换一个投资人会有勇气掏4000万来做这件事吗?可能不会。我认为我没有这个勇气,我会有所顾虑。所以,我很佩服宋先生的魄力和执着,还有愿意花这么长时间来做好一个产品的精神。

  让设计成为独立思考的佐证

夏木:做完宋吧后,你又在珠江新城做了D-FORCE、NOT CLUB这两家酒吧,宋川菜这个项目很成功,应该有很多人来找你们设计餐厅吧。

黄永才:很多,但我们会评估是否值得做。去年做了三家酒店,今年会有两家落地。第一次做酒店,我认为酒店应该是什么样的我就做成那个样子,就像四年前我觉得川菜餐厅应该是什么样子的,那就成为现在宋·川菜这样子。衣食住行乐,我想经历这些商业体系,而这几个的综合不就是酒店吗?它们的关联点在哪里,它的核心在哪里?绝对不是40万琉璃羽毛,绝对不是一面墙,它应该是一个现象,一个消费群追求的现象。就像我一开始就说的,商业其实是一个现象学。

夏木:你一年做的项目不多,你们在餐厅和酒吧这两个领域做得非常成功,没有想过接更多的餐厅和酒吧项目,往可以赚更多钱的路子走吗?

黄永才:我觉得值钱和赚钱是两回事。曾经开效果图公司我也认为自己赚了很多钱,但是我觉得不值钱。要做一个值钱的人。值钱的人是有很多方面的,情怀啊、尊严啊,捍卫它啊,你的知识的架构等等。我觉得RMA是值钱的。设计这个事情的核心就决定了它不是一个很赚钱的行业。它不像生产杯子,成为一个爆品就一直有收益。那你接多点单招多人,再接多单再招多人,其实这是个悖论,你的核心在哪里?画更多的图接更多的业务?

对我来说,这样做是没什么意义的。我们公司文化是冒险、创造性、多样性,我们一直在打破惯性认知,去发现多种可能性,这让我们获得很大的乐趣。设计应该是进化的,而进化就需要对过去的观念做一些革新。我希望设计成为我们独立思考的佐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