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四通原则 今朝装饰致力于打造健康适老空间

icon 2019-11-27 11:12:44
icon 0

摘要:新浪家居了解到,目前的养老方式主要分为三种,也就是养老院养老、社区养老及居家养老。 虽然目前养老院发展迅速,同时社区也在进行养老人文关怀等,但“养老不离家”是中国传统的养老思维。有调查显示,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居家养老不必使老...

  1月,国家统计局公布,2018年我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4949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为17.9%,均超出了国际上对老龄化社会的定义标准。显而易见,中国正加速步入老龄化社会,而如何让老年人拥有更有尊严和质量的晚年生活已经成为全社会面临的共同挑战。

  新浪家居了解到,目前的养老方式主要分为三种,也就是养老院养老、社区养老及居家养老。

  虽然目前养老院发展迅速,同时社区也在进行养老人文关怀等,但“养老不离家”是中国传统的养老思维。有调查显示,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居家养老不必使老年人脱离原有的居住环境和社会关系,也方便子女在闲暇时照顾老人,老人的情感需求能够得到充分满足。

  今朝装饰关注老年人装修需求 健康性更为重要

  在此背景下,众多装修公司也开始关注老年人的装修需求,注重相应的设计细节。

  而深耕老房装修市场的今朝装饰率先出击,联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周燕珉居住建筑设计研究工作室共同研发,专门针对现代中老年人研究设计,制定适老装修标准,并打造落地了国内首家适老装修标准体验中心。

  今朝装饰认为,适老化装修比传统装修要求更细致、更人性化,它通过对家庭环境设施的微改造以及相关生活辅助器具的增加,缓解了老年人因生理机能变化导致的不适,让他们更好地实现自立。除适老装修设计中最为关注的安全性问题,健康性设计也不容忽视。

  今朝装饰提出,健康是老年住宅设计的重要目标之一。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特别是免疫系统退化,设计良好的居住环境有利于改善老年人身体状况,提升其心理满意度,使老年人保持身心健康。老年住宅健康性原则的重点是为老年人创造用光充足、通风流畅、景色优美的居住环境。

  坚持四通原则 打造健康适老空间 

  在实际的适老设计中,今朝装饰一直坚持四通原则,也就是视线通、声音通、路径通、空气通。

  第一、视线通。住宅中视线通透有助于老人与家人、护理人员之间相互联系,当老人遇到困难时可得到及时帮助,提高老年人居住的安全感。

  今朝装饰在进行适老化装修时,做到公共空间尽量开敞,起居厅、餐厅等空间采用开敞式设计,以达到套内空间通透、视线通达的效果。同时,半私密空间设置洞口和镜子,厨房、阳台等,可通过设置门洞、窗洞或镜子等,加强视线联系,方便照护老人。此外,私密空间采用透光隔断,卧室卫生间等私密空间,可以在门上局部安装半透明玻璃或透光不透影的隔断,来了解卧室和卫生间内老人的情况。

  第二、声音通。声音通与视线通一样,都是为了保障家人的相互及时联系,提高老人居住的安全性,增强家人之间的情感联系。声音通主要通过套内空间的开敞式设计以及部分空间中增加门洞、窗洞等设计手法来实现。

  第三、路径通。整体空间内要预留空间,形成回游动线空间,以便老人室内自主活动,卧室门口不宜采用狭窄拐角,要方便轮椅进出。

  第四、空气通。增强住宅整体的自然通风,利于保持套内的空气清洁,提高老人居住的舒适度,保证老人的身心健康。今朝装饰认为,保持套内空气通畅,需要注意门窗洞口的位置和大小,尽量使门窗对位,促进对流通风,增强套内的自然通风效果。                            

  最后,景观效应也是必不可少的。今朝装饰着重利用阳台创造户内景观、利用植物增加视觉生命力。

  今朝装饰将一直坚持四通原则,为老年人打造舒适、健康的居住环境,努力成为行业的表率及标杆性企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