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景设计|我为什么会走上设计创业这条路?

icon 2020-01-04 13:18:11
icon 0

摘要:裕景设计|从500强企业高管离职,“门外汉”的我为什么会走上设计创业这条路?

【陈舒】

·2002年进入上市公司TCL集团,从一名普通业务员一直做到省级分公司总经理。其中2005年个人销售业绩过千万被评为TCL集团年度优秀员工,2007年个人带领区域独立管理团队销售突破亿元大关,净利润环比增长20%;

·2013年被猎头猎聘至北京业之峰装饰集团,作为实习总经理进行培养;

·2016年参与北京居然之家集团武汉装饰公司的创立;

·2017年9月创立“裕景独立设计师创意平台”并担任总经理,创立第一年平台产值过3000万。

01

我的职业生涯始于2002年,第一份工作是在TCL,当时是从一名普通业务员一直做到省级分公司总经理。这段工作经历虽然与我后来所从事的家居、装饰行业无关,但是收获也很多,尤其是在与人打交道方面的历练,对我后来自己创业帮助很大。

举个例子来说,在和一些大佬(所谓的人精)打交道的时候,我的原则就是,一定不要去对抗人性,人性都是趋利的,没有必要去斗心眼,应该是站在一个客观的角度去考虑他的问题,帮他解决问题。

就像我当时在跟我的经销商打交道时,我们会去聊到他的企业瓶颈,以及如何帮他突破瓶颈,像管理制度应该如何去规范,未来采取什么模式去和竞争对手对抗等进行良性的竞争。

我觉得和人精打交道就不要去玩套路,哪怕有玩套路的想法,其实也能在短时间内被对方轻易识破,你应该站在他的角度,他的立场去考虑他的问题。任何人说自己的观点的时候,一定有他的立场,即便是你认为非常荒谬的观点也一定有他的出发点,这是我坚信的。

正是凭着做事踏实肯吃亏的态度,我所负责的业务区域业绩增长很快,当2013年北京家装企业“业之峰”委托的猎头找到我的时候,我已经是负责整个湖北省的第一负责人了。

家电销售市场主要是靠信息不对称来赚取其中的利润,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渠道越来越扁平化,我觉得这样是没有未来的。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最终我选择了现在的家装行业。

 ▲陈舒旧照(左7) ▲陈舒旧照(左7)

02

在“业之峰”这家公司,我经历了家装行业各个环节的管理岗位,包括设计中心经理管理设计师和客户经理,市场部经理管理业务团队以及工程及主材岗位,真正对这个行业有了直观、近距离的了解。

后来,因为我坚持想留在武汉,在业之峰公司的第三次外派要求被我拒绝后,居然之家找到了我。于是我开始了进入家装行业以来第一次“从0到1”的历程。 

定位、定价、定岗、定编是一个初创型家装企业最重要的前期工作,在完成了前期工作以后,供应链的整合以及员工的培训让我体会到了初创的艰辛,以及“因为难、才好玩”的愉悦。

在先后完成居然装饰汉口店、武昌店的筹备开业,以及居然顶层设计中心的装修、筹备、开业庆典活动以后,我觉得是时候自己创业做点什么了。

原因在于,我看到了行业的机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空间设计的要求会越来越高。同时,十几年的职业经理人经历加上近四年的家装行业历练,深深的感觉到家装行业在企业管理中的核心痛点。

比如:职业经理人制,重眼前利益、轻长远利益;集团化经营造成全国统筹一盘棋,只管最大公约数、不会因地制宜;为了经营效率设计师必须考虑各种考核因素:主材销售、签单周期、业绩考核等等。

▲陈舒(居然顶层武汉设计中心开业留影)▲陈舒(居然顶层武汉设计中心开业留影)

03
2017年4月30日,我正式开始创业,成立了一家独立设计师平台。这期间最大的感触就是,十几年的职业经理人生涯在我身上打下了深深的烙印,我自己总结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凡事追求本质,喜欢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这是我刚踏入职场就养成的习惯,在空间设计和家装行业其实也是这样。其实这个行业说到底的本质是一个服务行业,客户把房子交给我们,通过我们的设计和辛勤劳动把房子变成家,交还给客户,这就是这个行业的本质。只有一切围绕客户、一切为了服务好客户才是从事这个行业的人和企业的本分。
第二,做管理不要考验人性,更不要去对抗人性。这是我十几年从事管理工作最大的心得体会。管理就是管人理事,其中管人是核心,把握人性更是核心中的核心。我们现在做的设计师平台其实也是一样的,我们想解决的问题就是传统装饰公司和设计师之间的利益博弈问题,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比如一个材料一共挣了5块钱,设计师分2块,装饰公司分3块,又或者装饰公司分2块,设计师分3块。这需要考虑到一个人性的问题,不管他对企业多忠诚,他都希望自己的利益最大化。所以我们就在想,站在设计师的角度,如果利益都归设计师,我们有没有什么其他的盈利模式。所有人的人性都是趋利的,设计师也概莫能外。所以说我们在创立平台初期的时候就定下了规则,那就是“不与设计师争利”。这样我们才能集结更多的设计师,我们和供应商对话的话语权就大了,我们可以给设计师争取更大的利润空间,对于供应商来说他维系客户的成本降低了,销售量却上去了,这是一个双赢的局面。

▲陈舒创业的公司——“裕景独立设计师平台”▲陈舒创业的公司——“裕景独立设计师平台”

04

现在我再来看,为什么当时有家装公司的猎头来挖我,因为管理是相通的。设计行业其实是一样的,设计只是一部分,关于沟通和表达,包括对客户的心理把握,客户需求的挖掘能力,在这个行业是非常重要的。

我在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更多的是靠管理方面的经验和客户需求的角度去分析。所以我希望提高我们平台的设计师的沟通表达能力,希望他们能上台去演讲,能为人传道授业解惑。

我能讲,但是我不懂设计,没有设计方面的功底。所以说这对一个设计师平台来说是很难的。这样就有了后来我们平台的导师计划,我们对设计师的整体的培训,现在也有了一些成效,这是我非常欣慰的。

对于我来讲,只能说去积累设计行业的经验,真正说落到设计这块的话,不是我短时间就可以积累到的,当然我也在朝这个方向努力。

虽然我是学经济管理的,但在做事情上面从来不喜欢过多的去计算或者叫算计,本着“利他共赢”的心态,在创业的过程当中我们无条件的付出了很多,但是我相信只要牢记初心服务好客户、把握好人性,所有付出和成果一定会在不远的地方等着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