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人张智洋:以人为本,打造全方位人性化的舒适生活

icon 2020-01-21 10:19:55
icon 0

摘要:暖通人20期。

  《中国暖通人》是由新浪家居策划出品的2019年度大型暖通工程师访谈栏目。由暖通行业知名工程师在栏目中讲述其设计思想。本栏目由POLYGON朴勒独家冠名。2019年,POLYGON朴勒携手新浪家居相约二十位暖通工程师畅谈舒适生活。

  【我的名片】

  人物介绍:张智洋,沐森环境工程(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业暖通行业10余年,尤其对新风设计有独特见解,设计过众多典型案列,北京红杉溪谷、山水文园、优山美地、碧水庄园等,备受甲方好评。2016年获得中国暖通人设计二等奖,创新一等奖。

  暖通作品:中关村生命科学园、长春国际金融中心、西安世茂都商业综合体、青岛海信君澜等家居系统设计。

  新浪家居:张总您好!请您介绍一下沐森环境主要的业务以及服务特色?

  张智洋:沐森环境现在主营的是舒适家居系统,主要是包括冷、暖、水、风四大项,“冷”代表的是空调系统,“暖”是地暖辐射系统,“水”是净水系统,“风”是新风系统。 公司从2011年到现在,一直专注地做暖通行业。我们有自己的设计团队和安装队伍,从前期的设计到后期的售后服务,都由自己的团队负责。沐森环境从前期设计到最后的安装,整条体系都由自己专业的队伍人员去设计、安装、维护,让客户买得放心,用得更舒心。

  新浪家居:您觉得北方和南方的暖通市场有什么不一样?这么多年来,北方市场有发生什么变化吗?

  张智洋:从空调、新风这两个方面去分析,北方现在是以氟机为主,以日系品牌的空调为主;南方水机普遍多一些,因为南方冬天温度没有北方低,水机如果温度太低,容易有安全隐患,危险系数比较大。但是这两年安装工艺慢慢提高,北方逐渐引进水机,尤其朴勒的意立法,我感觉挺好的,非常人性化。

  另外,新风系统南北方差异很大,在南方是以除湿为主,除湿新风一体机在南方卖得很好,北方则更注重加湿,因为北方有暖气片、地暖。目前朴勒新风、除湿机,除湿一体机慢慢地上场了,加湿一体机也在研发阶段,我很看好朴勒新风的市场。我感觉北方的变化可能以南方为主,很多产品概念都是南方先发展,慢慢北方再引进。北方现在新风、空调的发展,开始走南方的路线,更具智能化,更具舒适系统化。

  新浪家居:现代人追求健康、舒适的生活方式,但舒适家居产品往往只能感受到冷、热等表象,您认为应该如何去衡量一个舒适系统是否符合健康、舒适的理念? 

  张智洋:如何去衡量舒适系统符合健康环保的理念,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一个就是呼吸健康,一个是饮水健康,一个是舒适健康,都跟我们的健康是息息相关。呼吸健康,其实说的就是新风系统,家里有新风系统才能有足够的含氧量,新风系统主要的作用:一个是去除甲醛,第二个是增加室内的含氧量,可以保证咱们的呼吸健康;第二个是饮水健康,现在自来水的硬度比较大,全屋软水系统我们可以保证饮水的健康;还有一个就是舒适系统——也就是冷暖,空调解决的就是温度。舒适系统可以让人体达到一个非常舒适的温度,不管是夏季也好,冬季也好,它的温湿度的平衡系统,做的特别人性化,可以做到舒适健康。

  新浪家居:以消费者的角度,中央空调的销售、安装、维保市场看起来就是“水很深”,不熟悉市场的普通消费者根本无从判断,您认为安装中央空调的时候如何避免花冤枉钱?

  张智洋:客户在选择产品的时候,建议第一个就是多看、多打听,货比三家。另外一个就是中央空调属于半成品,尽量不要在网上买这些产品,因为半成品还有很多的安装工序,建议去大卖场选择暖通产品,比如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这些具有品牌知名度的卖场,客户也有保障。第三个要看经销商的专业程度,像我们只做暖通行业,其他的我们不做,保持专业化,让客户能够买到好的产品,还要有好的施工队伍团队,这样消费者才能少走冤枉路,少花冤枉钱。

  新浪家居:如今有很多中央空调都宣传带有“新风”换气功能,对于消费者可能会问:“安装了中央空调,还有必要选择新风系统吗”,面对这个问题,你会给消费者什么样的建议?

  张智洋:中央空调是一个内循环系统,它把屋里的热气经过冷凝片处理,转变为冷气输送进来,是一个室内的内循环。就像鱼缸里边的水一样,把缸里的水过滤一遍,再过滤一遍,把水的温度处理了。但你要想把这个水换掉,那必须靠新风系统,新风系统跟外界是有联系的,安装新风系统要在墙壁上打孔,就是需要把外边的新鲜空气,经过层层过滤输送到室内,就能把外边氧气输送到室内,而中央空调只是一个内部循环,并不是真正的新风系统,所以说装新风系统是非常有必要的,它和中央空调是完全两个独立的系统。

  新浪家居: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上半年,家居行业整体动荡,在市场下行的压力下,您认为暖通企业应该如何稳健前行,未来有什么规划与目标?

  张智洋:暖通行业已经到了比较饱和的状态,竞争比较激烈。作为一个暖通人,一方面是要与时俱进,跟随市场脚步,及时更新产品,比如很多暖通产品开始与智能家居对接。

  另一方面,现在暖通行业产品其实已经比较完善,产品之间没有太大的差异性,暖通企业我建议:第一,产品要多样化,第二,产品更具人性化,任何产品都要以人为本,要把产品做得更具人性化,提高舒适度,用起来更加方便,把产品从复杂化变成简单化,让每家每户都能消费得起、用得起,舒适度更高。暖通人自身也要提高自身技能,锻炼自己,打铁还得自身硬,走好每一步,对于以后走更远的路会有好处的。

  新浪家居:聊聊您对爱康企业及旗下品牌的看法?

  张智洋:朴勒是一个集团性公司,我做过很多品牌和产品,朴勒新风是比较有特色的。它的新风主机包括辅材,都是自主生产的,在新风行业里是专业程度非常高的一个厂家。他们制造产品精益求精,每一个细节我都比较认可。朴勒的产品包括意立法系统,做得特别人性化,新风外观采用的是EPP材料,热交换率非常高,管道采用的是PE管道,每个部分都是他们一体化生产的。暖通行业讲究一个专业化程度高,这一点我非常看重朴勒。

  【作品简介】

  1-中关村生命科学园

  2-长春国际金融中心

  3-西安世茂都商业综合体

  4-青岛海信君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