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过上在家把钱赚的生活,设计师们SOHO得可还行?

icon 2020-02-12 17:22:57
icon 0

摘要:在家躺着把钱赚了,设计师SOHO得可还行?来偷窥下吧。


疫情当前,但生活得向前。

一场意外让全国人民在2020年过上了向往已久的“理想生活”——坐在家里把钱赚了,它高大上的名字叫SOHO(小浪突然间有种硅谷精英的感觉……文末有SOHO指南)。

这周基本所有的设计公司都进入在家办公模式了,虽然我们早已习惯了各种线上沟通,但突然面对整个团队包括合作方的团队线上协作的状况,还是带来一些挑战。大家的SOHO生活可还行?来偷窥下吧——

@关天颀 空间进化(北京)建筑设计有限公司创始人:

 在家画图,茶酒双修好自在;

 在家办公,网络畅通无障碍!

@潘冉 名谷设计机构创办人:手动模式 。


@郑铮 Leaping Creative 立品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团队已经全面线上复工了,大家状态还是不错的。这段时间我每天还是尽量早睡早起,保持规律的作息。和团队、客户保持及时的沟通,但工作一段时间会去做点其它事情,比如陪儿子拼乐高、打游戏,哈哈。

(小浪:感觉这段时间很多设计师陪孩子的时间比过去一年的还多……)


@谢天 中国美术学院副教授/浙江亚厦设计研究院院长:设计是创意创新型行业,更是小团队合作模式,设计公司其实是由很多小团队组成的。我团队过去几年一直都有类似工作方式,培养团队成员对网络办公的习惯和认知能力。现在迫不得已全部采用这种工作模式,发现还是会有一些问题。比如各个岗位的相互理解能力,需要磨合和提升;草图要画得更细致、严谨,尽可能减少不必要的问答,从而降低沟通成本。

谢天书法:2020你好

@孙少川 厦门嘉和长城设计董事长:这两天我在做一个项目的方案,挺忙的。设计师本来就可以带着电脑走到哪里都可以工作,但设计行业很多时候还是需要“有纸办公“,这可能是在家办公最不方便的地方,所以多多少少会影响效率。希望这段非常时期可以早点过去!


@曾建龙 GID格瑞龙国际设计顾问有限公司创始人:对我来说在家工作其实不是新鲜事,我本来就比较习惯远程控制,平时出国也是要同时完成公司运作的统筹安排以及创意的设计。正常我们的项目是通过微信群进行语言会议或者远程视频会议,项目创意组微信群是通过手绘图沟通,所以工作统筹安排和执行会快速一些。

作为管理层,我们需要用核心思想观传递工作流程,统筹安排部署和管理各成员执行事项;作为创意者,我们可以用手稿直接传递创意设计。后续的其它问题就是如何开展新业务!总之,大家要“扮演好自己的角色”。


@孙华锋 河南鼎合设计创始人/首席设计总监:一直以来都觉得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工作的事情和喜欢的事情不分彼此,相互融合没有界限,拿起笔来工作放下笔去生活。这一切突然实现了。

这个时候设计公司的工作大多都是跨年度的项目,一般工作量不会太大,此时在家工作正好可以当成一次新的工作模式的实验,你可以抽出更多时间对过去的工作方法、项目的情况做一个深入的总结,审视自我,规探未来……喝喝茶,听着音乐拿起笔来…这种感觉不就是过去我们所向往的吗?


@方磊 上海壹舍设计创始人 :原本我是很不喜欢在家办公的,现在不得不宅家处理工作,工作和家庭突然奇妙地出现在同一个时空里,收获了另一种感觉。原以为会影响工作效率,但零食、咖啡伴着音乐,累了还可以修整一下花花草草调节一下状态,感觉也很不错。借助云服务器、视频会议、协作软件等手段,远程办公的效率没有受到太大影响。趁这段时间也在思考当下,并修整自己的不足之处,用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挑战。 


@董灏 Crossboundaries设计团队联合创始人:SOHO对我个人而言并不陌生。我和我们在法兰克福的办公室,日常的工作其实都是隔着时空有条不紊进行着。我们日常办公室文件管理有相应的规范制度,其实非常适合远程办公,大家运用现代化办公软件和项目资料存贮制度,大大超越了空间。现在,在家办公反而能让工作更加高效,作为成年人这点自制力还是要必备的。这就像我们做教育项目,设计中很重要的一个考量就是,营造一种鼓励自我学习的空间,这是我们整个事务所的共识。


@李诚默 UDstudio上海悠玓建筑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在家办公远程操作 ,其实这种方式从2015年起我就一直这么做,现在有各种技术手段更加便于我们远程协作。我们是微型工作室,所以交流和操作起来相对灵活,一般都是任务制地给个时间点完成即可,不过效率肯定不如在公司的时候(比如我家阿哥一直“骚扰我”)。如果家里杂事多,环境因素不定,最好把事情分割成N个时间段,分配好每个时间段做什么。

@崔树 CUN寸DESIGN创始人:2020年以特别的方式复工,回公司把伙伴们的电脑送到他们家里, CUN开始全部居家办公模式。CUN从来都是在困难中成长起来的,每次遇到困难背水一战,我们总能迎来更好的成绩和未来。希望朋友们保重自己,多一些努力少一些抱怨,相信团结的力量,共度难关。我们谁也不是旁观者,都是共同面对困难的中国人! 万众一心,前进前进,就是光明!期待我们更好的设计,更好的明天!

(小浪被宝贝们暖到了)

在家办公还有个不便的地方是,工具不是很趁手,比如家里的桌子椅子不好用。我感觉再在家工作一个星期,我的肩周炎、颈椎病会更加严重,很想去做个马杀鸡幸好办公的好伙伴grado带来了好消息——

@格度grado设计:我们已经在研发非常好用的在家办公家具系列了,大家再坚持下!

(grado颜值担当柴老师机智地开了美颜模式……)

大部分设计公司这周还处于在线办公模式,但有些勇士已经按捺不住对公司的强烈思念——

@邓丽司  C&C壹挚设计集团创始人/设计总监:实在不能忍受在家办公的各种诱惑,猫啊、床啊、零食啊...…还是冒着生命危险回公司吧……就是这么爱工作!

@XAA建筑设计事务所詹涛工作室:线下开会,每个人保持1.5米以上距离,基本靠吼。

温馨提示:迫不得已需要线下协作的同志们,一定要做好防护啊。可以提前对办公室进行消毒,下图是来自孙文设计事务所的示范~


在线办公效率up up TIPS


在家待久了,你会慢慢失去时间感,作息混乱,各种事务交叉进行,工作效率难免会降低,甚至变成工作半小时刷新闻半小时遛娃撸猫半小时的状态……以下这些线上办公的TIPS,或许可以拯救下你。

制定短期任务

设计师的拖延症遇上在家工作脱离“监控”,简直就是灾难。做好时间规划,每天分配好进 今天要完成的任务,把时间分割,分配不同时间段的任务,逐一完成……deadline设前一点。完成不了任务就给自己一点惩罚吧。

营造上班的仪式感

有个女神同事说,她在家已经6天没洗头了……

上班还是要有上班的样子,穿着睡衣披头散发工作的话,相信我,你的注意力迟早会被沙发和床吸引。还是要稍微打扮下,穿上得体的衣服,坐在电脑前,搞不好甲方爸爸突然要求视频会议……如果摄像头忘记开美颜,暴露了你的黑眼圈、眼袋、细纹,男神女神形象就崩塌了……

远离舒适区

如果你坐在床上、沙发上工作,吃完饭,阳光一晒,不见周公算我输。如果家里有书房,电脑一开,门一关,猫猫来挠门也不要开。没有书房的,找个桌子,泡好咖啡打开笔记本,贴个纸条告诉爸妈:工作中,勿扰。

少刷新闻

最近大家的心情难免还是会被疫情牵动着,我们其实帮不上太多忙,形势在好转,不要过度惊慌,不要不停批阅“奏折”,在朋友圈指点江山。给自己设定看新闻的时间,其它时间做好自己的份内事。

锻炼身体

此前,新浪家居曾做过一份“设计师生存状况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有超过六成以上的设计师都处于亚健康状态,熬夜、久坐严重影响了设计师们的健康状况。在家办公少了通勤的时间,多出的时间用来锻炼身体,哪怕是简单的拉伸动作,提升精气神。特殊时期,免疫力最有用。

写在最后的话

过去,中国设计师一直羡慕国外设计师有充分的时间去做创意。曾经,我们非常厌倦日复一日赶项目,疲于应付的状态。小浪采访过很多设计公司的老板,发现几乎每个人都很忙,脑子里塞满了各种待办事项。我们总是很焦虑,想要停顿,好好整理一下。

这次的意外逼着我们不得不慢下来,或许业务会受到影响,与其焦虑、观望,不如把这段时间作为“充电期” ,设计研发和新的工作模式的探索期。

困难是暂时的,学习、提升却是终身修炼。在快速迭代的时代,学习力才是最大的竞争力。我们买了很多书,订阅了很多课程,不过是给自己一个心理安慰,稍微减轻负疚感。那么从现在开始,培养每天学习的习惯吧。

把总以“没时间”为借口而丢下的工作标准和模式梳理、管理优化、团队学习提升、作品梳理、项目信息化管理、品牌构建、供应链构建等等提上日程。去好好想想怎么做公司的财务计划、商务计划、人才计划、品牌计划、供应链计划,这是过去很多设计公司忽略的事情。去和跨行业的人沟通,打开思维。趁还不是那么着急,用心琢磨每个项目,去思考未来需要什么样的设计……小浪相信年底会诞生一大批好作品。

主动出击,给还不确定的未来争取更多的转机。未来,属于有准备的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