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中国家居市场 | 业绩篇

icon 2020-02-17 13:00:47
icon 0

摘要:精读20家上市家居企业2019年报:7成迎增长,最大亏损超2亿

.

  从1月7日至今,有近20家上市家居企业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未审计真实报表)或业绩预告(预计区间)。总体看,有14家企业净利润同比增长,6家同比下滑。

.

  其中,有4家发布业绩快报,均迎来增长,增长率在12%-73%。14家同比增长企业中,居然之家、欧派家居、索菲亚、东方雨虹、公牛集团5家利润均超10亿元;6家利润同比下滑的企业中,苏宁易购、名家汇、建艺集团利润为正值,其中苏宁易购预告利润超过110亿。亚振家居、宜华生活、东易日盛为负值,三家综合亏损区间为-1.1亿~-2.75亿元。

  14家企业预净利润同比增长,最高73%

  有14家预计净利润保持增长的上市家居企业,其中,第一梯队居然之家预计利润超过30亿元;第二梯队,公牛集团、东方雨虹、欧派家居预计利润均超过20亿元,索菲亚和多喜爱预计利润都在10亿元左右;第三梯队中,江山欧派、金牌厨柜、尚品宅配、三棵树、梦百合、我乐家居、顶固集创、曲美家居,预计利润都在1亿元以上。

  这其中,索菲亚、金牌厨柜、欧派家居、尚品宅配、我乐家居、顶固集创6家定制家居企业都实现同比增长。

  6家企业预净利润同比下滑,但基本面不同

  有6家预计净利润下滑的企业,但基本面都不同。其中三家是利润正数,同比减少,而另三家首次亏损,或扩大亏损。

  其中,苏宁易购、名家汇、建艺集团是净利润略减上年,或者预计减少,利润都是正数,其中苏宁易购预利润更是达到110亿量级;三家预计利润负值的企业中,亚振家居是「增亏」,上年净利润-8611万元,今年预计-1.3亿~-1.1亿元,扩大亏损在2400万~4400万之间。宜华生活与东易日盛是「首亏」,上年利润分别是3.87亿、2.53亿元,今年为负。

  20家企业预净利润增长或下滑原因简析

  1,索菲亚

  2019年业绩快报:预计全年实现营收77.2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5.69%;净利润10.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56%。

  亮点简析:由司米定制橱柜、索菲亚定制木门、家具家品的销售持续带来贡献,「爱家季活动节」优惠活动,同时给新开店的上样产品高折扣带来收入上升。

  趋势简析:一是大量折扣带来了毛利率下降;二是虽然增长,但增幅变缓,2019年营收增幅是三年新低。

  2,东方雨虹

  2019年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实现营收181.39亿元,同比增长29.14%;净利润为20.85亿元,同比增长38.25%。

  亮点简析:通过品牌提升带动主要产品销售收入、施工收入增加。以及,材料销售业务和施工服务业务规模增长带来的增收。

  3,江山欧派

  2019年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度实现净利润2.64亿元,同比增长72.98%。

  亮点简析:受益于精装修政策,工程渠道规模与收入提升。

  4,金牌厨柜

  2019年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度实现营收21.26亿元,同比上年增长24.91%;净利润2.42亿元,同比上年增长15.33%。

  亮点简析:大宗业务、「桔家」衣柜业务增长迅速。

  5,居然之家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30亿~32亿元。巨大增幅是因为2019年底完成资产重组,为首次年报披露。

  6,公牛集团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23.01亿~25.43亿元。于2020年2月7日挂牌上交所,首次年报披露。

  7,欧派家居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18.08亿~19.65亿元。

  亮点简析:全渠道运营加速,欧派、欧铂丽全屋定制(衣柜+配套)业绩继续增长,工程业务,整装,抢包入住渠道营收增加。

  8,多喜爱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7.4亿~9亿元。

  亮点简析:主要原因是2019年12月完成了重大资产置换,浙江省建设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为公司控股子公司,其经营业绩纳入公司合并范围。

  9,尚品宅配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5.25亿~5.72亿元。

  亮点简析:利用新技术和新产品研发,推出了第二代全屋定制模式,自营城市市场份额的提升,加盟渠道扩张,整装调整推进带来增收。

  10,三棵树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3.76亿~4.2亿元。

  亮点简析:主营涂料业务大幅增长,同时广州大禹防漏技术开发有限公司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

  11,梦百合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3.66亿元。

  亮点简析:受益于全球化、品牌国际化战略布局,多渠道运营实现持续增收。

  12,我乐家居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1.43亿~1.58亿元。

  亮点简析:溧水现代化工业4.0柔性新工厂即募投项目「全屋定制智能家居系统项目」生产效益释放,增加产能实现增收。

  13,顶固集创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7651万~8799万元。

  亮点简析:「门墙柜厨」一体化战略,「轻奢家」系列产品,以及五金品牌重新定位的安全门锁,智能家居业务市场竞争力提升,获得增长。

  14,曲美家居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8000万~1.17亿元。

  亮点简析:全品类+一站式的销售模式在市场终端为经销商提供了强有力的价格武器,让营销、促销活动更有竞争力,提升了各类家居产品的连带销售金额,最终提升了客单值和均单毛利额。

  15,苏宁易购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110.03亿~112.03亿元。

  「略减」简析:利润较上年133.28亿元净利润「略减」。过去一年,苏宁易购主要动作有:布局线下店面网络,持续零售云业务发展,抢占低线市场;线上持续丰富商品品类,通过拼购、推客、苏小团等加强社交、社群、直播运营,活跃会员增长较快;商品经营方面,加快开放平台发展,通过完成家乐福中国80%股权并购补强快消类目;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持续物流网络建设,提升物流及售后服务能力,用户体验进一步优化。

  16,名家汇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1.35亿~1.76亿元。

  「预减」简析:较上年3.16亿元净利润「预减」。过去一年,下半年照明工程订单量下滑,不及预期。同时,由经营策略调整,大力开拓文旅夜游、智慧灯杆等新业务,致使支出及成本增加。

  17,建艺集团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2000万~3000万元。

  「预减」简析:较上年9223万净利润「预减」。据披露,主要原因为两点:1,基于谨慎性考虑,公司2019年末对应收款项、长期股权投资等资产进行减值测试;2,非经常性损益对公司2019年度净利润的影响范围预计为3000万元-4000万元,主要系对长期股权投资计提减值准备。

  18,亚振家居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1.3亿~-1.1亿元。

  「增亏」简析:较上年-8611万净利润继续扩大亏损,2019年业绩预告为「增亏」。据披露,主要原因为三点:1,受国内经济环境、行业竞争和家居消费分级影响,公司营业收入未达预期,总体毛利率下降;2,直营业务有利于巩固和提升品牌形象,但门店销售模式受市场环境影响较大,租金和装修摊销等固定成本较高,导致直营子公司亏损增加;3,部分资产的减值损失较上年有所增加。

  19,宜华生活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1.59亿~-1.08亿元。

  「首亏」简析:从上年3.87亿元的净利润,到负1亿元以上,亏损很明显,2019年业绩预告为「首亏」。据披露,主要原因为:北美市场仍然是其主要外销市场,众所周知的贸易原因,在很短的周期内,很难转移销售中心,造成外销收入大幅下滑。

  20,东易日盛

  2019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净利润-2.75亿~-1.75亿元。

  「首亏」简析:较上年2.53亿元净利润,2019年业绩预告为「首亏」。据披露,主要原因为两点:1,受宏观经济及市场影响,2019营收较上年同期下降9%,毛利率较高的设计收入占比下降,人员成本增加。对部分城市店面的区位布局导致相关费用上升,利润下降;2,因收购产生的商誉减值原因,预计年度计提的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1.9亿元至2.4亿元。(文|胡道成)

专用词汇意义参考

  业绩快报:上市公司在会计期间(年度)结束后、定期(年度)报告公告前初步披露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的主要会计数据和经营指标。

  业绩预告:业绩预告是指上市公司在会计报告公告日之前,对报告日业绩进行提前预告。业绩预告实质上就是上市公司对下年度或者下一季度的盈利情况的预测报告。其目的是为了避免在会计报告正式公布时公司股票价格出现大幅波动,以提前释放业绩风险,保障中小投资者等信息弱势群体的利益。

  商誉:商誉是指能在未来期间为企业经营带来超额利润的潜在经济价值,或一家企业预期的获利能力超过可辨认资产正常获利能力(如社会平均投资回报率)的资本化价值。商誉是企业整体价值的组成部分。在企业合并时,它是购买企业投资成本超过被合并企业净资产公允价值的差额。

  商誉减值:商誉减值是指对企业在合并中形成的商誉进行减值测试后,确认相应的减值损失。商誉作为企业的一项资产,是指企业获取正常盈利水平以上收益(即超额收益)的一种能力,是企业未来实现的超额收益的现值。

注:本文版权归“新浪家居”所有,如需转载请在文后留言,经允许后方可转载,并在文首注明来源、作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