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层儿童床质检98%不合格,最严厉的监管即将到来?

icon 2020-03-19 11:02:21
icon 0

摘要:近年来,儿童双层床坠床事件时有发生,令人触目惊心。儿童双层床的安全隐患问题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仁恒世纪江湾179㎡<a href=

  近年来,儿童双层床坠床事件时有发生,令人触目惊心。儿童双层床的安全隐患问题在全社会引起广泛关注。

  日前,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发布《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2019年机动车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等38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情况的通报》。对12个省(区、市)60家企业生产的60批次家用双层床产品进行抽查,其中59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发现率高达98.3%。此次重点对家用双层床的环保性、稳定性、上层床安全性等安全隐患突出的环节进行检测。

 价格猫腻 争抢红利   

  近年来,“两孩”政策全面放开,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养育两个孩子。越来越多的家具品牌开始涉足家用双层床市场,市场竞争亦变得激烈起来。国内外家具品牌迅速在我国一二线城市占领市场,如全友家居等知名品牌不仅享有技术优势,也因品牌优势而获得儿童家用双层床高端消费者的青睐。

  而在城镇化水平发展迅速的中小城市和农村地区,居民消费水平和对居住体验的不断提升,消费者数目众多,也为家用双层床产品提供巨大的市场机会。正因看到农村、城镇地区的市场红利,儿童双层床家具生产企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形成大品牌占领头部市场,小品牌瓜分中下游市场的行业局面。

  在电商平台中搜索了解到,目前市场上的家用双层床在价格和品牌质量上有较大差别。中小品牌的价格在600至2000元之间,知名儿童家具品牌出售的家用双层床价格在2000到4000元之间,高档家用双层床价格上万。自2009年双层床国家强制性标准出台以来,我国家用双层床市场秩序不断调整。但多年来双层床质量检查合格率低,不禁让人反思家用双层床质量问题出在哪里?

  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抽查的这批家用双层床企业中,绝大多数是中小型规模的儿童家具生产企业。

  消费者对低价产品的追求刺激着家具生产商在制造过程中压缩成本,以求得较大的利润空间。业内人士表示:“消费者对双层床的心理预期是1000元,厂家出售1200元就卖不出去。双层床利润本就不高,企业为了迎合消费者的低价心理,只能偷工减料降低成本。这是家用双层床质检合格率低的主要原因。”

  设计缺陷易引发安全事故   

  与普通家具不同,双层床的使用者多为青少年和儿童,属于儿童家具。由于年龄较小,好奇心较强,他们对家具物品中的孔和间隙会用手指进行探摸,不符合标准要求的孔和间隙有可能会卡住小孩的手指或脚趾,从而造成伤害。因此在GB 28007-2011《儿童家具通用技术条件》标准规定:产品可接触的活动部件间的间隙应小于5mm或大于等于12mm。

  国标中还要求,儿童家具中1.6米以下的家具产品如有外角,必须进行倒圆处理,且倒圆的直径最小要能贴合10mm的测角器。

  同样是设计问题,双层床有了梯子才能够实现上床或下床的过程,而踏脚板又是扶梯的重要部件,所以脚踏板的尺寸同样关系到学生床使用过程中的安全。不合理的脚踏板尺寸同样会增加上、下床过程中的风险,例如:踏脚板宽度过小、脚踏板距离不均匀都有可能导致使用者踩空,造成安全事故。GB 24430.1-2009《家用双层床安全 第1部分:要求》标准中规定:连续两脚踏板间净空距离应不小于200mm,脚踏板使用的宽度应不小于300mm。

  除此之外,由于儿童自我保护的意识和能力较差,在拉动抽屉时,无限位装置会造成抽屉脱落,造成儿童被砸伤的情况。所以儿童家具产品应满足以下要求:除在离地面高度或儿童站立面高度1600mm以上的区域外,不应使用玻璃部件;管状部件外露管口端应封闭;产品中抽屉、键盘托等推拉件应有防拉脱装置,防止儿童意外拉脱造成伤害。

  最严厉的监管正在到来   

  家用双层床安全问题关乎着青少年和儿童的健康安全,考验着生产企业的责任意识,监管部门的执行力度,也考验着消费者的耐心。

  全国和地方对家用双层床的质量监管力度在不断加强。各地对不合格产品生产经营企业依法从严从重处罚,并与电商平台联手加强监管,达到震慑一批、清理一批产品不合格企业的目的,有力净化儿童家具行业市场秩序,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和人身财产安全。

  京东在2016年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推出行业内首个电商平台“儿童家具质量评审标准”,线上平台入驻门槛。京东儿童家具入驻商家也表示:“我们每年都会主动向京东提供产品进行质检,也把产品送去质量监督局进行检验,对出现质量问题的产品进行销毁。我们对自身进行约束,既是为了消费者的利益,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的产品口碑。”(来源:家具主流)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