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影响渐退,电热逆势爆发

icon 2020-03-30 09:28:52
icon 0

摘要:家电各品类在线上市场表现各异,厨房西式小电爆发式增长,健康类洗碗机、消毒柜迎风而起,传统大厨电和白电品类受挫明显,电热和燃热同为安装类热水器,市场趋势却完全相反,值得探究。

融创·湖岸壹号125㎡三室两厅两卫<a href=

  2020年,受疫情影响,线下门店复工困难重重,线上市场重要度显著提升。家电各品类在线上市场表现各异,厨房西式小电爆发式增长,健康类洗碗机、消毒柜迎风而起,传统大厨电和白电品类受挫明显,电热和燃热同为安装类热水器,市场趋势却完全相反,值得探究。

  新增需求主导,电热市场利好

  据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0W01-12,电热水器零售额同比上升19.6%,零售量增长26.2%,燃气热水器则成明显的下滑趋势,零售额下降14.6%,零售量下降2.1%。电热、燃热同样是安装类产品,小区封闭,上门安装受限,电热的大幅上涨,着实令人费解。

  一直以来,热水器的市场普及率在各级市场差异都比较大,城镇百户拥有量97,已接近饱和,农村地区69。从奥维云网(AVC)线下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1-12周电热水器规模同比呈正增长趋势的197个区县,集中在T4-T5市场,其中,T5市场有123个,T4有57个。这一部分区域市场仍有许多家庭使用的太阳能热水器,“靠天用水”的太阳能热水器有诸多不便,夏季可以使用,其他季节只能去公共浴室。受疫情影响,公共浴室关闭,人们被迫将洗澡的需求转移至家中,从而促成了电热水器产品的销售。

 电热与燃热相比,优势在哪?

  一、安装环境及便捷度差异

  天然气入户是使用燃热的首要要求,从目前的现状来看,城市的天然气普及率较高,但农村地区受到管道铺设和经济条件影响,普及率相当低。另外,天然气行业的供需矛盾严重,尤其是在“煤改气”政策之后,天然气出现明显不足。反观电力市场,供应充足,从2015年开始,我国已经实现全民通电,人均电力消费水平也连年增长,电热产品使用基础良好。

  安装环境不同,燃热为了保证通风和安全,多安在厨房,需要提前设计好厨房到卫生间的管路走向,房屋已经装修后安装会非常麻烦,相当于再次装修。电热水器相对简单,只要有电,能接水,能排水就可以安装,装修后或者临时购买,也只是将线路和水路走明线,美观度略差,但并不影响使用。

  二、价格因素主导

  从产品本身角度来看,电热比燃热的原理简单,技术壁垒也相对较低。最近几年,热水器行业价格竞争日趋激烈,电热与燃热相比,价格更加低廉,消费者购买时,优势更加明显。从2020年累计周度数据来看,电热产品均价已低到1000元以下,燃热价格在1400元以上。从主销产品来看,价格差异也很大。电热水器的低价格及安装简便,更符合线上销售产品的特征。

  三、认知度差异带来的安全感不同

  1972年周总理出访日本带回我国第一台直排燃气热水器,1979年第一台“玉环”燃气热水器问世,1988年,中国第一台真正可以洗澡的电热水器研发成功。从热水器发展史来看,燃热在国内市场历史明显长于电热,但直排式燃热产品存在废气排放和一氧化碳中毒等安全问题,电热产品安装和使用便捷,发展迅速。据奥维云网(AVC)推总数据显示,2015到2019年,五年间电热零售量11689万台,燃热7321万台,电热是燃热的1.6倍,消费者认知度和普及度差异较大。

  目前,燃热产品主动防泄漏、防CO中毒,泄漏后主动提醒,清除有毒气体,电热产品防电墙技术,安全保障充足,差别不大。但是,电力及电器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更广泛,消费者的安全感差异较大,也是促成电热销售的一大诱因。

  本次疫情影响下,四六级市场的新增需求释放,电热产品特性相符,成为明显得利者。燃热产品即开即用,温控精细,提升消费者使用体验,将在品质化需求市场大有作为。(来源:奥维云网 )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