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健康家电能否迎来第二春?

icon 2020-04-13 09:42:20
icon 0

摘要:2020年环电Q1市场总结及Q2预测。

南湖中央广场丨悦府 121㎡<a href=

  2020年1月下旬突发疫情对我国各行业造成了极大的冲击,家电行业线下市场基本停摆,一季度各家电品类都出现了深度下滑,安装类家电受冲击较大,但危与机并存,环境家康电器则借此得到了新的普及机会。因疫情引发的消费者对空气、饮用水等方面的担忧将推动健康类电器普及。疫情期间,净水器、台式净饮机、净化器、蒸汽拖把、智能马桶等具备杀菌、消毒功能的产品在线上市场热销,广受追捧。

  净水器Q1市场盘点:

  2020Q1净水器整体市场销额规模28.6亿元,同比下滑43.0%,线下市场14.5亿元,同比下滑60.8%,线上市场14.1亿元,同比增长7.2%。

  推广方面,线上市场低价清库存,造成大通量均价大幅度下滑,线下市场微信秒杀等推进离店购保持市场热度与份额。产品端,继续推进大通量、低废水、无桶、智能化。未来市场看净水器杀菌卖点、耗材市场以及净饮、茶吧机、商用净水市场。

  二季度市场恢复缓慢,线下市场将依旧处于下滑态势,线上市场伴随小区“开禁”,安装逐步恢复,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整体市场预计降幅有所收窄,但难改下滑趋势。据测算,2020年二季度销额规模将达到77.7亿元,降幅收窄至-11.8%。

  净化器Q1市场盘点:

  受突发疫情影响,净化器2020年2月份在线上市场出现较大幅度的应激增长,但同样错失了3月份开启的家装季市场。据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Q1市场净化器整体市场规模17.7亿元,同比降幅-24.4%,线上市场销额规模13.3亿元,同比增长15.6%。

  净化器市场净化技术变化不大,在向功能、智能、数显、集成化等方向发展,提升净化器产品开机率,未来市场依旧以普及性需求为主,红利期结束,市场教育将成为中长期任务。

  借疫情余热,二季度线上市场将继续保持较高增长,线下市场短期内难有大的改善,净化器市场线上比重将继续加大。据测算显示,2020年二季度净化器整体市场销额规模17.0亿元,降幅收窄至-18.9%。

  吸尘器Q1市场盘点:

  根据推总数据显示,2020年Q1吸尘器整体市场规模44亿元,同比增长1.8%。其中线上规模37.9亿元,同比增长18.5%,线下规模6.1亿元,同比下滑45.7%。分产品看,扫地机器人和推杆式仍然占据主导地位,拖把增速较快。

  产品方面,逐渐向智能化、多样化、高技术含量趋势方向发展,扫地机器人激光导航占比增高,并且AI技术得到应用;推杆式搭载高性能聚合物锂电池,续航更长,无线充电占比提高;蒸汽拖把高温杀菌功能,疫情下广受追捧。

  预计二季度吸尘器线上增速进一步提高,线下市场较难恢复,仍会维持下滑状态,但下滑幅度有所收窄。据测算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吸尘器整体市场销额规模51.8亿元,同比增长10.6%。

 挂烫机Q1市场盘点:

  推总数据显示,2020Q1挂烫机整体市场销额规模5.4亿元,同比下滑22.8%,线下市场1.6亿元,同比下滑40.9%,线上市场3.9亿元,同比下滑12%。

  一季度挂烫机以立式为主,但手持在线上零售额占比迅速提升,同时手持在线上采取低价刺激策略,加速需求释放。品牌竞争方面,线上美的成为挂烫机寡头,份额不断上升,线下TOP品牌集中度在提升,国内品牌挤占外资品牌份额。未来产品朝着智能化、品质、便携、健康方向发展。

  受618大促影响,挂烫机二季度降幅收窄,但上半年仍然处于下滑态势。据测算数据显示,2020年二季度挂烫机市场销额规模8.2亿元,同比下滑15.4%。

  电暖器Q1市场盘点:

  推总数据显示,2020Q1电暖器整体市场销额规模14.5亿元,同比下滑33.3%,线下市场6.5亿元,同比下滑45.0%,线上市场8.0亿元,同比下滑19.6%。

  一季度电暖器线上品牌退出数量大于进入,top品牌集中度上升,竞争加剧;线下二线品牌崛起,稀释龙头品牌份额。暖风机、踢脚线双线占比提升,电热油汀双线下滑,踢脚线均价下滑明显。产品向安全、健康、高颜值、便携、迷你、智能方向发展。

  智能马桶Q1市场盘点:

  智能马桶市场伴随着参与企业的增多,均价呈持续下滑趋势。从品牌参与情况来看,一体机参与品牌在减少,而分体机参与品牌在增多,市场趋势开始向分体机偏移。加热方式方面,即热式已占据主导地位。控制方式,分体式目前仍以手柄控制为主,遥控占比相对较低,但也在逐步增长,而分体机中遥控式迅速增长,占比已近半。从功能层面看,除了继续推进省水、省纸外,防电墙、肠镜技术等也在逐渐受到厂家追逐。智能马桶作为新兴品类,市场潜力巨大,产品发展除基础功能外,人性化设计已逐步发展成为产品标配。(来源:奥维云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