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消费年轻化趋势提速 门窗关注度提升

icon 2020-05-12 18:48:36
icon 0

摘要:5月12日,新浪家居联合各大行业协会及国内头部门窗品牌在“云”上启动了2020年品质门窗系列活动,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国民品质居住诉求与门窗消费行为新趋势》调查。

  伴随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新中产快速崛起,从早年的小资到现如今的消费升级,不论是对居住需求不断提升,还是消费观念的变迁,人们开始全面追寻品质居住的提高。2020年开年,全球经济环境受疫情影响发生巨变。餐饮、旅行、电影等各个领域都遭遇了相对程度的停摆。门窗行业也不例外,传统的渠道、营销、管理模式,在特殊时期面临不再奏效的考验。

  与此同时,作为传统制造业,门窗市场近年来自身也正在经历剧烈变革和迭代升级。智能、创新、技术、资本等属性逐步驱动着家居行业的发展,要求企业不断学习新鲜事物,跟上时代变化。一方面行业本身需要突破自我,另一方面疫情到来加速洗牌。在不断的冲击和变化中,门窗品牌如何能够提升企业和产品的品质,赢得市场的尊重。

  2019年新浪家居联合北京家居行业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业委员会、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协会门窗专委会、四川省门窗行业协会、居然之家、集美家居、城外城家居广场、蓝景丽家等专业协会和家居卖场共同发起“品质门窗•助力美好生活”主题活动,深入门窗行业,挖掘后疫情时代门窗企业的创新之路,为门窗品牌的品质提升提供参考意见,助力人们美好生活。并同时启动了《国民品质居住诉求与门窗消费行为新趋势》调查,本次调查旨在探寻中国消费者最真实的品质居住状态,洞察人们生活中门窗产品正在发生的新变化,以及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厘清门窗消费行为的新趋势。

  5月12日,新浪家居联合各大行业协会及国内头部门窗品牌在“云”上启动了2020年品质门窗系列活动,持续共同助力人们美好生活的实现,同时,在本次论坛上发布了《国民品质居住诉求与门窗消费行为新趋势》调查。

  关注家装人群呈年轻化趋势发展


调查报告


  本次调查共收集有效问卷3867份,调查对象覆盖了全国33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其中北京市占32.96%,参与调查人数最多,前五分别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其他省份共计22.38%。

  针对受访人群调查按照年龄、职业、收入、家庭成员组成、居住现状等特征进行细分;

调查报告

  受调查人群中,分布最多的集中在20-29岁之间,其次是30-39岁之间。不难看出,85及90后群体正在成为家居消费的主力人群,同时,这一趋势还在不断提速。

调查报告

  受调查人群中,企业职员占到了接近一半的49.53%,其次为私营业主和公务y员及事业单位人员,分别占总调查人数的15.13%和12.42%。

调查报告

  受调查人群中,两口之家占29.63,%单身人群占25.93%,这两类人群总数超过一半以上,越来越多的年轻群体开始关注装修。

调查报告

  从调查数据中能看出,绝大多数参与调查对象居住状况以两居室为主,同时三居、一居紧随其后,居住面积这一项中90平米左右居多,整体分布差距不大,值得关注的是,60平米以下比例在不断提升。

  家装环保关注度进一步提升


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

  在调查数据中,有超90%以上的人群表示对家装环保更为关注,其中对环保材料的需求也达到了85%以上。

  2020年开年的疫情,让人们有了更多的时间宅在家中,对于家居环境的思考也有了大幅的提升,健康家居成为近期消费者最为关注的重点之一。家庭环境新风系统、净水装置的需求迎来了一波关注高峰。

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

  在装修过程中,对于品牌的需求层面,受调查对象中有60%以上的人群更加关注硬装品牌和施工质量。对于设备的品牌要求相对较低,而对于后期的质保及维修服务需求也在不断提升。其中,更加关注硬装的用户占22.22%左右,而近30%的人群更关注软装,两手都要抓,软装硬装都重视的用户占比则超过70%以上。

  不过,在受调查人群中,仍有近20%的人群表示分不清硬装和软装,装修过程仅凭感觉。


  装修风格偏爱简约 门窗关注度提升

  本次调查过程中,针对于消费者家装风格的调查数据显示,有62.96%的用户选择了现代简约风格,紧随其后的为新中式地中海风格,分别占总调查人群的29.63和22.14%。从受访人群的年龄占比可以发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更加青睐简约风格。

调查报告

  墙面、地面依然是消费者比较关心的装修部位,分别占63.26%和51.85%,不过值得关注的是,门窗的关注度甚至超过了地面,达到了59%。

调查报告

调查报告

  从对家居舒适度影响的调查数据不难发现,噪音隔离、光线强弱成为最受关注的点,而更多的消费者认为静音门和双层玻璃窗户的选择更能解决噪音问题。这也不难解释,门窗在装修过程中的关注度不断提升。

  家居选择关键词:实用性、性价比

  在购买家居饰品的调查中,更多的消费者选择了实用性和性价比,分别占到了66%和62%,不过在设计风格和美观度上也有超过一半的受访者选择。

  与上一代主力消费群体相比,当下的家居消费主力军在追求实用性和性价比的同时,更加兼顾个性化与美观度的关注。

  客厅、门窗成二次装修重点对象


调查报告

  户型的通透性、采光不理想、不能满足居住需求成为消费者进行二次装修的主要原因,而客餐厅以超过50%的占比成为消费者更愿意投入的二次装修区域。门窗对于生活舒适度的影响,也被越来越多的人群所关注。

调查报告

  在当下的是市场环境下,正在使用隔热断桥铝合金门窗和在更换时会选择隔热断桥铝合金门窗的用户占比都是最高。分别占44.44%和62.96%。

调查报告

  影响消费者更换门窗的因素中仍然有63%的人群会在门窗损坏时进行更换,而伴随着家庭装修和对门窗功能的需求而更换基本保持平衡,占总人群的40%左右。不过,有超过20%的消费者会因为门窗的美观度进行更换。

调查报告

  左右消费者更换门窗的因素最重要的仍然是质量,70%左右的人群认为,质量仍然是更换门窗最为关注的点,品牌知名度和价格位列其后。

调查报告

  线上搜索 线下成交

  追去品质、个性化是当下家居主力消费人群最为明显的特征,基于这些因素,有超过50%以上的人群会拿出10万-20万的预算进行装修,也有30%左右的消费者将预算定在10万元以下,超过20万及以上的人群不足10%。

调查报告

  在装修之前更多的消费者选在网上搜索相关信息,70%左右的人群会通过搜索引擎了解门窗品牌,这也符合了当代消费群体的特征,而这一趋势还在加剧。

  除此之外,近40%的人群更加信赖专业的资讯网站,选择通过购物网站、门店、亲友等渠道进行了解的也分别占到了37.04%、36.53%和30.08%。

  尽管当下线上营销风生水起,家居行业也呈现出了全民直播的态势,但受制于行业限制,家居家装行业依赖线下的特性仍难从根本上改变,对于消费者来讲,即便通过互联网的方式进行了解,最终成交还是更加依赖线下门店。

  对于企业来讲也是如此,线上营销是手段,线下转化才是最终目的。能够将线上线下完美融合才是企业更好发展的出路。(文/新浪家居 尹得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