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 | 当材料遇见美学,如何让地材述说空间新语言?

icon 2020-05-21 16:30:42
icon 0

摘要:地毯行业专家大咖、设计精英相聚“云端”,共同探索地材新科技,瞭望地面新趋势,解读空间新语言。


2020年,对于地材行业而言,注定是充满挑战和转型机遇的一年。


当海外地材行业按下"暂停键"时,全球地材业的关注点聚焦在了中国,DOMOTEX asia亚洲地材展也对数万买家进行了深度调研,近九成的买家表示疫情得到控制后,仍会来观展。


5月15日,DOMOTEX asia亚洲地材展与新浪家居携手举办空间的语言:材料·设计·美学 地面装饰尖端趋势线上沙龙”线上论坛。地毯行业专家大咖、设计精英相聚“云端”,共同探索地材新科技,瞭望地面新趋势,解读空间新语言。


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

城市建筑板块市场总监

王 珺


作为主办方代表,上海万耀企龙展览有限公司-城市建筑板块市场总监王珺女士发表了开场致辞。“推动行业发展,促进跨界交流一直是DOMOTEX asia亚洲地材展的使命和宗旨。”在她看来,未来地材行业会聚焦在空间风格的搭配,新时代消费者对质感、空间审美的视觉有更多的要求


新浪家居华东区主编

陈婉璟


新浪家居华东大区主编陈婉璟担任此次沙龙主持人。不同以往,本次线上沙龙特设三大话题环节,“破冰真心话”、“趋势碰撞”、“设计分享”。围绕三大话题,嘉宾们畅聊真心话,分享真实案例


01 破冰真心话

地面装饰在中国消费者的认知中是怎样的角色?

消费者对地材的选择不再局限于地砖、瓷砖等传统选项,青石砖、地毯、合成材料等成为新选择。同时,地材的健康环保始终是消费者所关心的。



UD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

李诚默


作为一名设计师,UD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李诚默从商业空间和家装空间两个不同的角度考虑地材的选择。在做空间设计时,她的感受是,客户对地材的选择越来越多样化、开放化,不再局限于地砖、瓷砖等传统选项,自流平、青石砖、板砖、水泥、地毯、合成材料等等成了新选项。


而在家装领域,所有的客户都极其重视地材的环保性能。同时,李诚默也感受到业主们对材料的要求和专业度都在“提高”。“他们对于各种材料的感受和品质要求都在提高。他们在网上了解到各个品牌,专业度也在提高。作为设计师,要比他们更专业,根据业主家的情况给到更专业的意见。”


壹尼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黄 一


在壹尼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黄一眼中,地面装饰在空间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他从物质和精神两个层面去探讨地材的选择。“在物质层面,一些业主对地材的要求是只需满足使用功能即可,对造价、视觉效果没有太多要求。而在精神层面,部分客户对地材的视觉、质感、手感、品牌有所要求。”


作为室内设计师,黄一笑言,自己的职业病就是去挖掘设计与装饰上的应用,“把材料的属性与客户的需求结合起来,去做合理的建议。”最后,他又站在消费者出发,消费者想的更多的是如何以最实惠的价格买到最优秀的地材。


必美国际集团总裁

孙海源


经营欧洲进口地板多年的必美国际集团总裁孙海源则强调,地板颜色的搭配对整个装修风格起着一个很关键的作用


“欧洲地板的流行色彩是完全跟装修风格是搭配的。欧洲工厂推出地板的颜色,基本是2年一小变,4年一大变。”他还记得,在七八年前,国内还没有流行灰色地板,也担心国内人喜欢一些偏红、偏暖的颜色。“结果,我们引进灰色时,很快在国内一两年就流行起来了。”


同时,此次疫情也更让孙海源坚信,产品的健康环保这两个重点,肯定是一个长远的发展方向



上海鸿澄地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莉花


上海鸿澄地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莉花女士谈到,地毯在整个地面装饰材料中占小部分。由于中西方文化差异,在欧美、中东国家,地毯是家中常用之物;在国内,虽然地毯仍属于比较小众的地材,但在10年间也逐渐被越来越多国人所认识、使用


在她眼中,地毯有三个明显优势。“第一个是环保性,第二是地毯能展示家庭的温馨和体现生活品质,第三,地毯可作为家中软装与硬装的过渡。”而在工作中,她接触到的设计师、客户,在装修时选择地毯的一大原因是,地毯有着丰富的图案、颜色,能提亮整个空间的作用

在此次环节,针对设计师黄一提到的地材性价比问题,赵莉花笑言,接下来要和孙总一起探讨,如何让终端用户拥有性价比超高的体验。


02 趋势碰撞

如何定义地面装饰中,木地板、地毯的应用现状与提升,有哪些迭代和更新的趋势?

从多功能到高品质,从单一平面到多维立体,地面装饰材料在空间中不再述说单一的语言,设计也赋予地面装饰更多的创新语言。


必美国际集团总裁

孙海源


必美国际集团总裁孙海源仔细介绍了欧洲地板的更新趋势和功能演变。他提到,欧洲既有纯手工做的高端地板,也流行耐用的塑胶地板,满足不同用户的需求。其中,欧洲工人把纯手工地板当成家具来做。“包括上油漆也是手工做的,表面的光滑程度和家具一样。他们会在地板表面上刷24K黄金,让富豪、贵族感觉到它的高端品质。”而塑胶地板在欧洲很流行,既能做到实木的质感,又有防火、防水、耐磨等多种功能。



上海鸿澄地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莉花


上海鸿澄地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莉花一直在尝试做地板与地毯的结合,并成功地研发出了新品。“我们的技术能做到地毯跟地板一个无缝的拼接,既能满足业主硬装的一个需求,又能满足业主的个性体现。”在她看来,在空间的小区域里展现用户的个性,可能也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这款新产品将在今年的DOMOTEX asia亚洲地材展会上展出


壹尼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黄 一


壹尼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黄一带来地板、地毯“从平面到立体”的案例分享。“我们有大量的设计,比如说用木地板上墙、上天花,现在这种设计也已经很流行了。”他举了个例子,孙总经营的地板既可当家居的面材使用,也可替代木饰面的一个板材。

同时,在他看来,地毯不止铺地,也可当作屏风,或成为装饰画。“私宅里,地毯可以有一个很强的图腾,作为个人家族的图腾来设计;民宿里可能会出现很多有趣的地毯设计。”他认为,设计赋予了地毯更多艺术性,地毯成了一个装饰,这将是一个未来的趋势


UD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

李诚默


UD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李诚默也强调了地面装饰材料的艺术性和实用性趋势。她谈到,在国外的案例中,很多地板会保留木材的结痂,凸显其自然古朴性。“现在通过科技和工艺,可以让地板变得经历了很长的岁月,让我们的地板现在更具有一定的提升,具有了艺术性。“


而她说到,围坐在地毯上越来越成为不少年轻客户的生活方式。“与单人沙发比较,地毯没有很强的区域门槛,在家里就形成了一个空间的专属区域。”除此之外,在她分享的一个国外案例中,地毯并不局限于地面装饰,而成为了空间的一部分。“例如在这个案例中,客厅里也有沙发,但通过地毯与沙发的结合,甚至与某一墙面的小波段。在这个区域里有很多功能,人可坐、可走、可躺。”


03 设计分享

木地板+地毯的组合可以营造出怎样不同的空间设计效果?

地板+地毯等一些地面装饰新品即将亮相。如何让两种不同质的材料完美和谐融合,赋予空间新语言,仍是需要行业、厂商不断钻研创新的点。


上海鸿澄地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赵莉花


上海鸿澄地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赵莉花介绍了多款即将推出的新产品,一种是类似瓷砖的地毯。“这种地毯构成跟瓷砖一样的小块,方便地毯的铺装,它设计感和效果体现的更好一点,这是我们今年要在展会上展出的一款产品。“


另一个新品就是地毯与地板组合。“卧房、衣帽间儿童房,需要体现个性的物品,可以用地毯与空间融合,也可与软装进行结合。”在她看来,地板与地毯的结合,瓷砖与地毯结合,地毯在地面装饰当中不是主角,而是起到一个点缀作用。之前,他们已经给客户做过地板和地毯结合的案例,尝试让两者的接缝更紧密,没有违和感。


必美国际集团总裁

孙海源


必美国际集团总裁孙海源则介绍了一款介于地板与地毯之间的软木地板,由红酒木塞原木制作而成。“这种地板踩上去,脚感比较软,没有普通木地板的硬感,也没地毯那么软。”


同时,孙总还提到,现在塑胶地板也能做到新颖漂亮的花色。“塑胶地板,花色做的非常漂亮的,它不同于的塑料地板,完全以纯新颖的花色来去吸引顾客。”


壹尼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黄 一


壹尼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黄一看到的更多是比较常规的设计。地板上天花板、上墙,以及地板在室外与大自然的结合,他站在设计师的角度,希望有更多这类新的产品。“更多地把它推向消费市场,让一些真正有品质需求、品位、敢大胆尝试的客人有更多的体验。”



UD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

李诚默


在做的所有项目中,UDstudio创始人、设计总监李诚默坦承自己基本都是用地板,而且更喜欢用大板。“很多客户对地毯的忠诚度不高,而且地毯的日常保养清洁,以及如何长久地存活在地面上,这个比较关键。”


相反,李诚默认为,地毯与地板不一定要结合,厂商把地毯和地板的产品各自做到极致,而且要解决最根本的问题。“例如地毯你是否有自洁功能,是否能够保证用户的安全健康。”而地板所需的极致点,她则建议用技术让地板与地板的缝隙消失,让人看不到接缝口。“我们可能还是要用做家具的产品思维去想地板和地毯更好地融合,让他们能够没有硬碰硬的这种感觉。”


结语

在此次云上沙龙中,我们聆听到设计精英、行业大咖的真心话,火花四溅的观点碰撞,也看到精彩纷呈的案例。


一方面,设计精英努力挖掘设计与装饰的应用,赋予地面装饰美学、艺术价值;另一方面,厂商们在提升地材的实用性能,也在追求健康环保。我们期待着,在今年的DOMOTEX asia亚洲地材展上看到更亮眼的新品!


扫码查看直播回放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