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盘点④|十四五规划对家居产业的指引

icon 2021-01-07 15:02:39
icon 0

摘要:如果以全球化的眼光列举2020年度中国的热词,必然是「增长」两字。2020年,全球经济失速,在经济数据上看,中国却一片独好,尽管实际情况则复杂的多。在提出未来阶段的双循环经济发展策略之后,2021年还是「十四五」规划开启的第一年,从积极方面...

   

  新浪家居 胡道成  如果以全球化的眼光列举2020年度中国的热词,必然是「增长」两字。2020年,全球经济失速,在经济数据上看,中国却一片独好,尽管实际情况则复杂的多。在提出未来阶段的双循环经济发展策略之后,2021年还是「十四五」规划开启的第一年,从积极方面看,内循环将迎来消费扩增,企业面临更多机遇。

  根据过去10年房地产家居的发展基本面情况,可以看到未来房地产家居企业几个明显的新机会:包括旧房改造及翻新需求、扩大内需、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以及反垄断制约巨头给中小企业带来的发展空间。同时,十四五规划中强调的需求侧管理,扩大消费、投资新基建、优化收入分配,都有对房地产家居需求的间接促进。

新机会:旧房翻新需求

  2020年7月20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提到,工作目标是「2020年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涉及居民近700万户;到2022年,基本形成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制度框架、政策体系和工作机制;到“十四五”期末,结合各地实际,力争基本完成2000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

    

  这不仅是2020年,还是未来几年非常重要的机会。

  据中达证券数据,在2010年末,2000年前建成的城镇住房面积约118.8亿平方米。考虑到老旧住宅的拆除,其测算在2019年末,2000年以前建成城镇住房建筑面积大于90亿平方米,需改造老旧小区建筑面积大于50亿平方米,未来所需总投资额大于6万亿元,市场空间较大。

  政策发布后,全国都陆续启动了各地版本的旧房改造计划。近期,上海市住房和城乡建设管理委员会在12月发布数据称,上海“十三五”期间完成中心城区二级旧里以下房屋改造281万平方米、受益居民14万户;实施老旧住房综合改造约4000万平方米,受益居民近80万户。

  12月31日,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王玉志分享山东省列为全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试点省进行的试点探索和成效称,截至11月底,2020年1743个项目已全部开工,新增停车位5.8万个。

  1月3日,湖北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锚定新目标是,2021年全省力争改造城镇老旧小区2601个,建成城市地下综合管廊50公里,设市城市建成区海绵城市建设面积达到100平方公里,建成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社区100个,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村500个。

  就2020年刚起步的情况来看,据《中国建设报》报道,2020年1~11月,全国已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7万个,涉及居民725.27万户,总体上已完成目标任务。分省份看,湖北省受到疫情影响,个别小区尚未按计划开工,目前按小区数计开工率为98.5%;西藏自治区、云南个别市县调整了计划项目,目前按小区数计已全部开工,按户数计开工率分别为95.6%、91.1%。

  可以预见,改造热预计是未来房地产家居企业关注的重要,在改造过程中,涉及的装修及家居需求同样巨大。

新机会:扩大内需带来大市场

  除了老房改造肉眼可见的眼前红利。长远看经济发展策略,在消费和投资两个方面都有重要变化,对涉及其中的企业有更多机会。

  首先来看消费。因为投资、消费、出口拉动中国经济的三驾马车发展模式已经实践多年。在新经济格局下,出口首当其冲削弱,消费和投资就需要增强。按我们经济工作会议传递的策略看,扩大消费的重点有两个:一是改善人民生活品质;二是充分挖掘下沉市场的消费潜力。

  从这两个点出发,家居企业主要提供围绕居住的产品,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打造品牌影响力、增加营销曝光,都有巨大的机会。

  相对于以前有巨大出口拉动经济,而且长年对一些国家是贸易顺差,如果经济增长目标不变,就需要内需消费提升很大一块。涉及居住消耗的家居产品,在旧房改造、十四五提倡重质不重量、内循环政策背景下,都有会明显的市场空间。可以看出,更好的家居产品,更完善及全链条的家居服务,能够吃下一个比以前更大的市场。

  在这样市场环境下,产品、质量及品牌都是扩大内需转化为企业扩大营收的几个关键点。按这个要求,家居领域的龙头品牌,以及定制等覆盖面大的企业,是首当其冲获益的群体。而随着新基建深入、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内循环政策逐步形成规模,展现的商业空间就越大,未来大中小企业都能够凭借各自实力,百家争鸣。

新机会:扩大制造业投资

  而扩大投资的重点,其中一点是要扩大制造业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投资,可以理解为扩大制造业的投资,目的是提升制造业的核心竞争力。

  最近10年,互联网企业是踩在新经济风口上的明星,大部分的商业利益、国民话题和行业矛盾等等都始终围绕着他们。这是近几年国力提升的体现,但基于世界经济格局的变化,互联网底层的芯片技术曝露出制造业虚胖的现实。而放大来看,整个国内制造业整体水平都等提升。

  扩大制造业投资既能够起到提升重要制造业产业提升,近而提升国力的作用;同时,在企业发展方面,也能够促进制造业产业中的企业稳定发展,提升市场竞争力,形成良好的市场循环。在家居产业,陶瓷、家电、家纺、建材领域,由消费者端新颖需求产生的产品创新,制造技术更新已经非常普遍。

  比如陶瓷企业东鹏控股,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8月13日,公司在中国境内累计获得国家专利1051项,在境外获得专利1项,参与起草瓷砖及洁具产品标准达47项。

  类似这样的投入,都反馈在产品改良方面,以及最终的消费者满意度方面,最终为企业带来更长远稳定发展的空间。宏观政策将引导资本投资投入更多的进入制造业,除了互联网领域的泡沫受到一定挤压之外,整个实体制造业将能够在技术实力、产业规模上更进一步。以立足20年、50年的眼光看,制造业的企业获得的社会资源越来越多,发展空间越来越大,从小微企业变成大中企业的趋势也越来明显,这无疑对家居,以及家居民生消费产业链都是极有利的。

新机会:反垄断制约给中小企业更多机会

  就在近期备受关注的市场监管总局对互联网巨头的反垄断调查之际,厦门大学教授赵燕菁表示,「正确的反垄断绝不应当是缩小平台企业的规模,更不是降低平台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而是限制平台企业降维进入普通企业的业务」。

  换一种说法,就是反垄断的目的不是因为企业「巨头」的属性,即业务覆盖大,而是说反垄断是为了保护大多健康发展的小型企业组织的业务。

  从2018-2020的三年间,阿里巴巴或腾讯与家居企业联手,或者由阿里与腾讯投资的创业型家居企业案例非常多。从这两家都近20岁的互联网巨头企业历史发展轨迹上可以看出,改造传统的家居产业不是优先的选项,也不是容易的选项。在改造了广告、卖货、社交、游戏等领域后,家居产业才进入巨头视野。

  现在,从积极的方面看,一是传统的家居产业既迎来了与互联网巨头合作,推进数字化的机会;二是反垄断如果取得积极成果,包括家居产业领域的中小企业都将获得比以前更的竞争空间。

  如何理解这一潜在的机遇?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胡凌指出,「互联网企业纷繁复杂的创新背后都难以掩盖一条明显的发展逻辑:以低成本获取免费内容或劳动力。该种经济在生产方式上超越传统经济,并在生产资料的获取上与后者发生冲突,最终要求法律承认其合法性和经济利益。一直以来,互联网平台将自身的特殊利益包装成普遍性利益加以游说,最终由国家推动传统经济竞争对手们支付更多成本向新经济转移,最终确立其主导地位」。

  按照这个逻辑,因为很多产业被如此复制,转移到了互联网巨头的平台上,所以,其中的大部分商业利润得以积累到巨头账户中,而巨头周而复始的如此开展商业行为,本身看似正常,实际如果持续把与生活息息相关的产业纳入其商业版图中,这种转移并没有实质性的产业升级和必要,只是一个巨头积累资本的过程。而这些产业链企业被收割后就萎缩了,对大量企业组织相关的产业与个人产生不良影响。

  在新浪家居2018-2019年两度制作的中国家居上市企业市值、营收、净利润等榜单中可以看出,整个家居产业链的企业综合实力相对互联网巨头还是赢弱的。通过监管把巨头的无效整合行为叫停后,对于整个家居产业链企业来说,将进入一个更符合基本常识的发展过程,整个产业链发展的危机,以及对未来的投入都会更加坚定。

  因为这样的环境,所有企业只顾挣快钱的本质才能迅速减少。对于家居产业在整个商业领域的位置来看,反垄断带来的家居企业发展机会,是根本性的,而且长远有利。

展望:坚定基本逻辑是通途

  家居产业的未来,也是社会未来中的一个部分。社会的未来取决于符合世界潮流的发展观,遵循基本事物逻辑,家居产业也是一样。

  未来经济怎样?如何面对未来?中国企业家杂志在其年度观察文章中有一个简洁而意味深长的表达——「有时候费尽心思去预测那些变化,不如静下心来去思考:哪些是过去这么多年不变的?找到那些不变的事情,坚持去一件一件做好,一定会得到这个世界最善意的回报」。这是2020年更应该看清楚,也是未来任何时候都需要坚定的常识认知。(新浪家居原创)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