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火炊具:健康与品质双升级,炊具需求更加细化

icon 2021-04-09 13:19:03
icon 0

摘要:2021年1-2月天猫平台整体炊具市场规模接近7.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不锈钢材质炊具规模同比增长19%,铸铁材质炊具规模同比增长近50%。

  国内疫情仍在零星出现,疫苗的逐步普及为消费的回暖铺平道路。疫情为社会带来的印记是不可磨灭的,同时也使得人们的生活及消费习惯发生了些许改变。经此一“疫”,健康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奥维云网(AVC)线上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1-2月天猫平台整体炊具市场规模接近7.5亿元,同比增长11%,其中不锈钢材质炊具规模同比增长19%,铸铁材质炊具规模同比增长近50%。炊具市场竞争逐步迁移至线上,具备健康特点的材质更受欢迎。

  炊具品牌在不断追寻健康理念的同时,也在不断提升产品品质。今年AWE展会中,部分厨电品牌也在其展位中展出了不少炊具品类,其中不乏有一些尚未上市的全新产品。纵观各品牌的炊具品类,耐磨不粘仍然是品牌主打的核心卖点,可见消费者对于明火炊具的核心诉求依然以实用性为主。在此基础之上,品牌各自推出独特的技术以吸引消费者青睐,诸如晶钻耐磨技术、钛晶石技术等,一改往日仅通过结构设计与涂层技术来达到耐磨不粘目的的基本手段,通过升级锅体基础材质,避免使用不健康的涂层技术,在满足消费者实用需求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

  自2020年起,高端外资炊具品牌价格不断下探,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内资品牌迎来与外资品牌角力竞争的最佳时期,部分内资品牌纷纷推出定价较高的高品质炊具产品,除锅体采用高端耐磨不粘材质外,针对其他产品细节同样精益求精,诸如轻质耐用的高端木质握把,受热均匀的合金锅体底座,以及兼顾设计感与耐用性的配套锅盖等。相比于推出高端炊具系列新品,改变消费者固有认知的做法外,部分内资品牌向高端市场进军的策略则更为直接,通过收购欧美国家高端炊具品牌,扩充自身产品线布局,以达到快速进入高端市场的目的。

  伴随着品牌间竞争的愈发激烈,消费者的需求也在不断细化,针对眼下大热的母婴市场,各品牌纷纷加快布局速度,重点围绕辅食锅、婴幼儿专用锅具等,致力于打造婴童烹饪专家形象。

  除此之外,炊具品牌也在主动对消费人群进行细致划分,尝试针对某一特定人群推出高度匹配的炊具产品系列,如某品牌推出的陶瓷镀层系列锅具,包含炒锅、煎锅、汤锅等主流品类,该系列锅具定位高端,定价十分高昂,加之陶瓷涂层与一般金属相比,更容易被误操作所破坏,普通家庭可能不会选用。该系列主要面向高净值家庭、烹饪爱好者以及高端餐厅的主厨群体等,销售渠道方面目前以线下高端商超为主,尚未进行线上布局。

  可以见得,炊具正在一改往日的“一黑到底”,向“五彩缤纷”发展,消费者对于炊具的诉求也由被动烹饪向体验烹饪及享受烹饪发展,社交媒体的发达促使更多的人群加入到“晒厨艺”“晒生活”的大部队中,这无形之中增加了家用炊具的“露脸”时刻,当下颜值经济发展正盛,炊具品牌正在拿出更加时尚潮流的全新产品,来迎合未来消费者的多样化需求,传统明火炊具行业正在焕发出别样的青春。

  (来源:奥维云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