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第一季度冰箱市场盘点

icon 2021-04-19 10:59:23
icon 0

摘要:2021Q1冰箱市场零售量为674万台,同比增长43.9%,零售额为209亿元,同比增长60.8%。相较于2019年,零售量和零售额涨幅分别为11.4%和15.8%,市场表现相对积极。

  大盘:基于2020年疫情期间的销售规模异常偏低,需求平稳的冰箱市场在2021Q1实现规模同比大涨。奥维云网(AVC)全渠道推总数据显示,2021Q1冰箱市场零售量为674万台,同比增长43.9%,零售额为209亿元,同比增长60.8%。相较于2019年,零售量和零售额涨幅分别为11.4%和15.8%,市场表现相对积极。

  价格:20Q2起,原材料价格进入上行通道,目前稳定在高位,生产成本压力居高不下,带动法式、十字等细分市场进入利润竞争层面,而两三门等低溢价产品仍难逃价格竞争的局面。加之结构升级,行业价格大幅增长。奥维云网(AVC)监测数据显示,21Q1冰箱线上、线下整体价格涨幅分别为11.4%和15.9%。

  产品:冰箱产业中的产品结构升级老生常谈,十字和对开仍然作为行业增长的主动力,但超大容积产品接受度显著降低。首先,一二线市场每户平均人口较少、容积需求有限,疫情过后囤积食材的意识相对减弱,加之生鲜电商的便利性,大容积产品市场空间收窄;其次,小户型格局中对大容积冰箱的摆放形成一定的限制。除容积需求外,健康维度的需求日益增长,企业深耕保鲜技术,干湿、生熟、软冻、红酒、母婴和医美等多种储藏场景均有相应的解决方案。另外,为更多的适应消费者多元化的审美和家装风格,冰箱面板定制也在AWE上崭露头角,智能大屏冰箱更是比比皆是。无论从基础功能到改善性功能,从温区设计到外观设计,冰箱产业都进入到了产品竞争的深水区,整体的迭代速度对企业产品研发和技术储备形成了较大的挑战。

  而即将到来的五一小长假和6·18大促,更是对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一方面去年同期疫情对冰箱市场影响较小,市场节奏恢复早;一方面2021年五一为疫情后第一个真正的“小长假”,旅游出行需求旺盛,耐用品消费难享假期红利;而6·18同期吸纳了前期积攒的需求及截流了后期促销期的需求,为2021年的增长形成了较大的压力;奥维云网(AVC)预测五一期间冰箱零售额增长10%,6·18期间零售额增长4.2%。

  (来源:奥维云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