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盛宴⑩ | 成品家具企业的现状、对策及未来

icon 2021-12-18 21:09:35
icon 0

摘要:12月17日,「对话中国家居思想盛宴」第十场《软实力》线上论坛召开。

  由乐居家居、新浪家居主办,CCTV·大国品牌、中国质量新闻网·家居、家页传媒、大国中居协办,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协会、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中国林产工业协会、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中国建筑卫生陶瓷协会、广东省家居业联合会共同指导的《智见·2021中国家居新时代盛典暨金致奖颁奖典礼》——『对话中国家居思想盛宴』于12月13日正式开启。

  12月17日,「对话中国家居思想盛宴」第十场《软实力》线上论坛召开。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南京林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公派米兰理工大学访问学者许柏鸣,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联邦家私集团董事虹瑶,挪亚家总裁陈志军,赛诺家居总经理林仕超,深圳梦甜甜集团董事、德国breckle大中华区CEO朱妮妮以及新浪家具频道主编庄承浩等做客直播间,就成品家具所面临的挑战、以及未来发展方向等内容展开对话。

  现状:内忧外患,要敢于“动刀”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技术带来的社会生态和经营环境的变化,成品家具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外有电商平台分流,内有定制、整装截流,甚至连地产精装房也要来分一杯羹。面对当前成品家具的现状,曲美家居、联邦家私、赛诺家居分别使出了自己的绝招。

  曲美家居董事长赵瑞海认为,理应回归产品力,认识生意的本质,努力实现差异化,抓住消费者痛点,不随波主流,提升渠道的能力,重新定位自己,从根本上进行改革。区别于以往,家具企业要从一代创业者自己擅长做什么转变为洞察消费者需要什么,从A到B的商业模式转变为B到C的商业模式,另外,还要注重信息化。他指出,每一次转型都是很艰难的,直指企业领导人的内心,但企业要自己救自己,就要敢于动刀子。

  联邦家私集团董事虹瑶表示,面对市场消费场景的变化,联邦家私聚焦“新五力”,即品牌力、营销力、产品力、服务力、创立力五个方面进行深化,同时提高产品价值溢价空间。近年来,面对消费主力年轻化,联邦家私坚持走“新国潮”路线。在她看来,“新国潮”并非意味着不变,产品上也不是要带有严重的中式符号。联邦要做的不是“蹭”热点,而是要走原创设计方向,打造中国人自己的生活方式。

  赛诺家居总经理林仕超则对同质化深有感触。近年来,我国床垫市场同质化现象日趋严重,床垫的外观千篇一律、功能种类与使用感也没有太大不同。因此,区别于其他同类型品牌,赛诺家居独辟蹊径,往大健康领域发展,注重科技,研究如何用科技改变空间。林仕超称,未来,赛诺家居将不只是做床垫,还会与美容、健康、运动等结合,让床垫成为其中的一个部分,做智能生活空间。

  未来:规模化、精细化、差异化、品牌化

  社会形态和营商环境变化,带来当前行业挑战,而“全球化”、“工业4.0”、“数字经济”等大时代背景,对家具行业未来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未来,成品家具是转型还是坚守?是小而美可以活得更滋润,还是规模化可以走得更长久?未来20年,家具行业又将如何演化?对此,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许柏鸣,挪亚家总裁陈志军,深圳梦甜甜集团董事朱妮妮分别给出了不同答案。

  陈志军认为,当前家具行业目前面临的困境是短期现象,随着消费者要求越来越高,将来不会全部依赖设计师。市场无情的,转型是为了生存。未来家具行业是小而美还是规模化,目前没法定论。但挪亚家将继续坚持工业化、规模化的生产路线,这样每走一步,都能积累经验,每走一步,都是基础和台阶。

  朱妮妮则更喜欢小而美。她以德国为例。德国以制造闻名,其国家许多隐形冠军也都是小而美的企业。梦甜甜集团也是以此为方向,致力于将小而美、精细化的产品呈现给消费者。她强调,品牌发展一定是要以产品力为基础,以品质为根本,同时注重对客户的研究,这是非常重要的。未来发展应该坚守品质、坚持工匠精神,知彼容易,知己更难,需守住自己的本心。

  最后,许柏鸣针对家具企业未来发展方向表达了自己的看法。他表示,成品家具企业直接转型定制,既无优势,也无必要。成品家具进化的方向不是全屋定制,而是标准单体和模块化基础上的设计集成。不能是单一的产品思维,产品+服务才是解决方案。活动家具企业的根本出路在于弹性响应创造独特价值,就此他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标准单体和模块化基础上的设计集成;二是技术层面要依靠弹性响应;三是从产业生态重塑渠道中寻找机会。他认为,当前市场流量众多,但品牌发展需抓有效流量,无效流量对品牌发展并无助益;另外,还需要做好创新和品牌化。差异化是手段,不是目的,而品牌化是高阶的竞争手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快讯|德施曼智能锁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智能家居品牌」称号快讯|Roca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卫浴品牌」称号快讯|立邦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涂料品牌」称号快讯|荷兰蔻帝艺术涂料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涂料品牌」称号快讯|PPG大师漆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涂料品牌」称号快讯|诺贝尔瓷砖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陶瓷品牌」称号快讯|中广欧特斯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舒适家电品牌」称号快讯|曼瑞德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舒适家电品牌」称号快讯|德国威能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舒适家电品牌」称号快讯|POLYGON朴勒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舒适家电品牌」称号快讯|欧派木门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门类品牌」称号快讯|喜临门床垫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家具品牌」称号金致奖|中国建博会(广州)荣获「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称号专访观兰创始人王凯:以东方哲学打造面向世界的精工产品金致奖|中国家博会(上海)荣获「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称号金致奖|中国家博会(广州)荣获「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称号金致奖|深圳时尚家居设计周荣获「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称号金致奖|国际名家具(东莞)展览会荣获「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称号快讯|生态家园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辅材品牌」称号快讯|美巢荣获「2021消费者信赖十大辅材品牌」称号快讯 | 《2021家居产业推动力奖》奖项榜单发布快讯 | 《2021品质门窗匠心品牌》奖项榜单发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