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空间·眷恋”设计师话语权新时代

icon 2022-06-22 15:40:17
icon 0

摘要:2022年6月21日,金堂奖在北京举办了以“空间·眷恋”为主题的北京-天津城际论坛,两地多位分享嘉宾展开热烈讨论。为此,新浪家居全国主编王晶访谈了金堂奖创始人谢海涛,探明“空间·眷恋”主题背后的深层含义。

        2022年6月21日,金堂奖在北京举办了以“空间·眷恋”为主题的北京-天津城际论坛。点击上方图片链接,即可进入“空间·眷恋”金堂奖北京-天津城际论坛直播间,观看本次活动的精彩回放。

        本次城际论坛活动引起了巨大反响,两地多位分享嘉宾展开热烈讨论,新浪乐居视频直播观看人数过百万。

        为此,新浪家居全国主编王晶访谈了金堂奖创始人谢海涛,探明“空间·眷恋”主题背后的深层含义。

        以下为访谈全文:

Q1:开创“空间·眷恋”设计师话语权新时代,是一厢情愿的口号么?

        谢海涛:这不是空洞口号,是用业主体验丈量设计价值的必然结果。以业主驻留时间量化同类空间体验差异,是“空间·眷恋”的本质含义。

        如果场景安排、方案逻辑能够拉长驻留时间、支撑最优体验,业主为什么要干扰方案?挖自己墙角?

        比如早餐茶场景,很容易把平常的早餐时间拉长一倍。这个场景需要对氛围营造、器具收纳、人体工学进行精细入微的设计,才能让一家人乐享其中,迎来每一个恋恋不舍的早晨……业主会干扰这样的场景安排、设计方案么?

        如果每个场景都体现了“空间·眷恋”,整个场域令人留连忘返,设计师是不是空间体验的“导演”?能不能主导空间叙事?还仅仅是一个合同乙方么?

Q2:设计师一般与业主在风格美学、空间布局上沟通较多,这与“空间·眷恋”有什么矛盾和不同?

        谢海涛:无论空间布局、美学营造,设计师所有对业主行为关照、心理感染的良苦用心,必然转化为驻留时间的延长,导致“空间·眷恋”的结果。

        设计师不如先抓住“空间·眷恋”这个结果与业主达成共识,再调度空间布局、美学营造诸多手段展开空间叙事。彻底化被动为主动,变乙方为空间体验导演,颠覆整个设计行业的被动局面。

        比如刚才举例的早餐茶,如果仅仅去讲人体工学、器具收纳的技术细节,业主未必理解设计带给他的巨大收益。率先告诉他延长驻留时间的果,再展开设计逻辑的因,业主定会欣然接受、心悦诚服。很多设计并非方案不佳,而是沟通方法不当导致夭折、变更、不满,非常可惜……

Q3:“空间·眷恋”是令设计师变被动为主动的话术么?是否会矮化业主的甲方角色?甚至损害甲方利益?

        谢海涛:“空间·眷恋”就是业主的体验诉求,是设计目标,绝不是浮浅的话术,是令业主和设计师目标一致、双方利益最大化的利器。驻留时间面前人人平等,业主一定会认帐,设计师同样也赖不了帐。

        驻留时间这把量化的钢尺是双面刃,一但交付结果与设计师给业主的预期不符,就再也没办法用美丑这些词藻掩示方案上的失败——“空间·眷恋”在赋予设计师话语主动权的同时,也把驻留时间的客观体验摆在了天枰上。

Q4:您与设计师沟通过“空间·眷恋”的话题么?这仅仅是一句口号么?对他们设计业务的开展有实际帮助么?

        谢海涛:我与不少设计师聊过“空间·眷恋”的内涵,他们应用到方案构思、业主沟通中,立刻扭转想不透、说不清的被动局面。

        有的设计师专程来北京找我讨论这个话题,还有的设计师建议我开设课程,说这比他们花费巨资上过的任何一门培训课都更实用,有一语点醒梦中人的开脑洞功效。

        用“空间·眷恋”可以穿透现象看到本质。目前设计中流行使用艺术品、空间留白、自然主义……欣赏艺术品的过程就是时间的流逝;空间留白的目的是让业主有想象余地,参与到丰富空间内容的过程中,消费的还是时间;拥抱自然是人的天性,置身其中留连忘返是本能反应。

        如果说是口号,“空间·眷恋”算是一句既好用、又实用的口号吧!

Q5:您认为最有“空间·眷恋”意境的场景是哪一个?“空间·眷恋”与中国传统文化有联系么?

        谢海涛:园林是“空间·眷恋”的极致场景。一隅见天地,一池观沧海。主人的内心外化为园林,融化了时空边界,缱绻其中,景随人转,物我两忘,时光飞逝,登临仙境……

        以“时间”为线索的空间设计植根于有悠久历史的东方文化。“空间·眷恋”是设计的本质,是业主的诉求,是开启业主心门、启迪设计思想的一把金钥匙。

Q6:十一年前金堂奖就首创提出了“空间眷恋指数”的作品评审标准,您怎么想到用时间衡量空间?

        谢海涛:这和我跨界互联网、设计师服务有关。互联网行业之所以发展这么快,本质原因在于对用户时间的争夺。即我们常说的“用户粘性”。在空间设计里也可以叫“空间粘性”,或者“空间·眷恋”。

        全世界最聪明的大脑密集在一块屏幕背后博五十亿用户的眼球。在争夺用户每一秒的惨烈竞争中,诞生了微信、抖音、乔布斯……出现了半个世纪以来互联网对人类社会的颠覆。

        如果说互联网是撕杀的战场,空间场域则是人类赖以栖息的子宫。虽然二者底层的时间逻辑一致,但表达出来的是一阴一阳不同的两极面孔。不否认空间里也有迪厅这种至阳的场域,但总体而言,空间、器物、生活方式带给人更多的是阴柔之美,更令人眷恋其中、留连忘返……

        互联网推动科技进步的同时,为挣夺用户眼球也充满了引诱、欺骗和陷阱,电子游戏就是这个惨烈竞争下的怪胎……空间设计玩不了狡诈的游戏,用空间子宫来安顿、启迪、抚慰业主的身心是正道。能留住人的好作品背后的设计师定有善念,一个有爱的场域,激发出来的就是业主心中的爱。

Q7:金堂奖在2010年创办之初提出了“设计创造价值”的理念,次年提出“空间眷恋指数”的评审标准,是巧合么?

        谢海涛:金堂奖创办之初提出了“设计创造价值”的理念,对作品进行了商业价值(酒店、办公、零售、休闲娱乐等七类)、生活价值(别墅公寓)、城市价值(车船站、学校等)的全新分类,倡导公益,运用互联网工具,参评设计师包括了余平、邱德光、梁景华、吴滨、琚宾、姜峰、杨邦胜、梁建国等设计名家,好作品如云。

        在这个背景下,提出“空间眷恋指数”的评审标准顺理成章,由五个维度构成:作品定位、空间场景、空间布局、设计选材、用户体验。

        有很多充满了“空间·眷恋”气息的作品至今仍长红不衰。比如当年余平老师“瓦库”作品的横空问世,用老砖老瓦、吊扇开窗,营造了一个拥抱阳光、空气流通、岁月悠长、历久弥新的茶餐空间,在阿姆斯特丹世界室内设计大会上,以其质朴隽永的东方美学气质惊艳全球设计界。

        “瓦库”连锁店从新疆一直开到海南,效益是茶餐行业的翘楚,人均驻留时间也是行业之冠。精彩诠释了“空间·眷恋”的内含与市场价值。

Q8:您在“空间·眷恋”市场价值中提出:用业主体验丈量设计价值,构筑业主、设计师、供应链三方沟通共识。怎样理解这个含义?

        谢海涛:如同用病的痊愈衡量医术,设计价值不能自说自话,业主驻留时间就是丈量设计价值的尺子。“空间·眷恋”是业主的需求、设计的目标,要以恰当的供应链产品方可完成,三方缺一不可。

Q9:您在“空间·眷恋”行业意义中提出:以提升空间体验推动作品场景迭代、工艺创新、供应链升级、设计产业发展。怎样理解这个意义?

        谢海涛:“空间·眷恋”的体验结果靠场景才能实现。

        金堂奖十二年来汇聚了数万件优秀作品,“空间·眷恋”场景精彩纷呈:有的把家拓展为小朋友开party的才艺比拼舞台;有的把九零后互联网办公职场变身为“二次元”社交空间;有的在酒店里设置小型博物馆;有的把书店搬进了售楼处;大名鼎鼎的同仁堂也开设了古膳厨房、茶饮坊、烘培区、咖啡区、红酒坊、TRT 产品区……

        空间体验的提升、作品场景的迭代离不开工艺创新、供应链升级,带动的是设计产业的整体发展,这便是“空间·眷恋”的行业意义所在。

Q10:为什么金堂奖在“空间眷恋指数”提出了十一年之际,偏偏在今年提出“空间·眷恋”的年度主题?

        谢海涛:“空间·眷恋”的主题要靠顶流媒体的推动、全国各地发声才能开创由设计师话语权的新时代。今年新浪家居成为金堂奖的联合主办方,金堂奖也已经有了一百多个城市的加盟,十一年来设计师对此也有了相当的认知基础,已经具备了开创“空间·眷恋”话语权新时代的客观条件。

Q11:不少行业活动都热衷于为年度主题词大造声势,金堂奖是不是也在赶这个时髦?

        谢海涛:与其他行业活动造年度主题词、博眼球所不同的是,“空间·眷恋”是业主的需求,更是设计师变被动为主动的转机,也是产品企业加入这一市场洪流的商机,有着现实的产业意义,而并非表面化的、浮浅的造主题词、博眼球、赶时髦。

        行业注意力、企业推广预算是非常稀缺的有限资源。目前太多鱼龙混杂的行业活动、主题词噱头在消费着这一宝贵资源。相信“空间·眷恋”全国主题活动的开展,一定能产生更多有分享价值的案例场景、设计心得,令业主和设计师更有获得感,令产品企业的参与更有价值。

Q12:今年推出的“卓越设计青年”年度荣誉、“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评选活动,与“空间·眷恋”的主题有联系么?

        谢海涛:“卓越设计青年”由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以2021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为主体。获得荣誉的设计师接受新浪家居的访谈,令业主百度设计师名字头条可见,直达设计师私属V网站,首次超越各种单纯务虚的奖项,把行业荣誉与设计师的商务拓展工具完美结合了起来。

        青年设计师活跃在市场一线,是开创“空间·眷恋”新时代话语权的主力军。

        “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评选活动恰恰体现了“空间·眷恋”为业主、设计师、供应链三方创造的沟通共识。站在设计师的专业视角,以实现业主最优空间体验为目标,甄选卓越精品。

1

Q13:做为“2022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全国巡回推广的首站,您对“空间·眷恋”在北京的活动有什么评价?今年预计有多少个城市会举办这一主题活动?

        谢海涛:这次北京-天津城际论坛中,金堂奖全球评委孟建国先生给出了本文的标题语:开创“空间·眷恋”设计师话语权新时代。高志强、陶磊、吴巍、杨楷、罗伟、黄冰雪京津两地六位明星设计师分享了各自的精彩案例,解读了留住业主的经典场景、设计奥秘,共同为“空间·眷恋”新时代发声。

        活动得到了中装大宅、德国汉诺地板、意大利施恩德岩板的大力支持,展现了品牌企业对“空间·眷恋”主题活动的参与热情。

        活动由新浪家居进行全程视频直播,并由视觉艺术家进行了精彩的VI包装,树立了行业活动的主题内容高度、顶流传播规格、超高标杆颜值。

        正常情况下,金堂奖百站将有半数以上举办这一主题活动。仅在六月份,举办金堂奖活动的城市就有五个,参与互动的城市达到了十个。

Q14:三年疫情之际,您对“空间·眷恋”主题活动可能带来的行业影响有哪些预期?

        谢海涛:三年疫情无疑是跨入“空间·眷恋”新时代的催化剂。人们被长时间封闭在家里,“空间·眷恋”绝不再是空洞的概念,已经是每个人每天必须度过的日子。在业主对“空间·眷恋”的意识觉醒、迫切需求中,设计师要么跟上市场步伐,以“空间·眷恋”为坐标进行设计,要么被时代淘汰出局.

        物联网技术的蓬勃发展,越来越能够精准采集人在不同空间中的驻留时间,给“空间眷恋指数”提供大数据,成为设计师的导航仪。

        设计师主导话语权是时代潮流,不可阻挡,因为“空间·眷恋”是令业主、设计师、供应链三方目标一致、互利共赢的旗帜与方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金堂奖北京-天津城际论坛暨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全国巡回推广活动即将启幕创新用户价值 | 简一成品交付文化节(深圳站)隆重举行视线|开考了,2022年高考“舒适家居”卷!“2022卓越设计青年” | 专访王璠“2022卓越设计青年” | 专访张静新浪家居、金堂奖、设计师严选品牌TOP10联手,带您“云”游米兰展快讯 | 科隆国际家具展将于2023年1月重启“2022卓越设计青年” | 专访陈泽标金堂奖苏州十佳,荣膺“卓越设计青年”意大利进口地板丨半亿高端私宅奢雅艺术之境,贵族范十足CBD家居 | 想要打造出理想的高级感客厅?试试这几招“2022卓越设计青年” | 专访邹春辉风雨同舟 | 马可波罗控股助力清远源潭受灾群众转移安置工作九牧618洗卷行动:无畏内卷,自力泵发,演绎千百种创意玩法销量口碑双丰收,厨电新物种DACHOO大厨何以赢得年轻人认可姜峰担任「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特邀点评嘉宾黄永才担任「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特邀点评嘉宾黄全担任「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特邀点评嘉宾陶卫快讯|泛高安多家陶企技改生产线,中板和大板成主要聚焦发力产品洪忠轩担任「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TOP 10」特邀点评嘉宾高峰论坛重磅官宣:西卡全面进军家装领域!李加林+茶荟家居联名新作“兰亭续”发布,家具NFT数字藏品首发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