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 | 科技部支持建十大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 智慧家居赫然在列

icon 2022-08-21 17:38:11
icon 0

摘要:日前,科技部网站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围绕构建全链条、全过程的人...

  日前,科技部网站发布《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下称《通知》)。《通知》明确,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充分发挥人工智能赋能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围绕构建全链条、全过程的人工智能行业应用生态,支持一批基础较好的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加强研发上下游配合与新技术集成,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标杆型示范应用场景。首批支持建设的十个示范应用场景包括智慧农场、智能港口、智能矿山、智能工厂、智慧家居、智能教育、自动驾驶、智能诊疗、智慧法院、智能供应链。

1

  其中,关于智慧家居的人工智能示示范应用场景,《通知》要求要针对未来家庭生活中家电、饮食、陪护、健康管理等个性化、智能化需求,运用云侧智能决策和主动服务、场景引擎和自适应感知等关键技术,加强主动提醒、智能推荐、健康管理、智慧零操作等综合示范应用,推动实现从单品智能到全屋智能、从被动控制到主动学习、各类智慧产品兼容发展的全屋一体化智控覆盖。

  AI覆盖未来人居4大方面

  从上述内容不难看出,此次《通知》着重提及了家电、饮食、陪护、健康管理未来人居4大方面。其中,家电产品全面智能化的趋势明显,这不仅对产品芯片与人机互动设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并且也考验着家庭用户网关布置与物联协议的速度与能耗。

  在饮食方面,一些智能芯片预期将广泛应用于囊括饮水机、净水器、抽烟机、燃气灶、集成灶、洗碗机、微波炉等设备,但安全程度以及避免误操作将是这些产品今后智能化当中的需要重点的关注的问题。

  关于陪护,除了必要的传感器、摄像头与语音音箱外,“AI虚拟人情感陪伴”预期将是科技攻坚的重点领域之一。此外,健康管理与饮食方面如出一辙,都要求相关卫生计量类产品在安全与准确性方面无可挑剔,因为如果人的关键生理指标误报或由于测算不准确,可能会引发无法估量的后果。

  智慧家庭4大核心技术

  可靠产品设备的出现必然少不了一系列相关技术的应用,本次《通知》中特别提及了云侧智能决策、主动服务、场景引擎和自适应感知等关键技术,为智慧家庭产品的研发提供技术参考。

  近年来,随着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快速发展,运用数据科学的力量由机器帮助人们做决策成为了可能。云计算和人工智能的关系更像是血液与神经系统。决策智能最大的价值,是可以充分调用数据,并利用机器学习的能力,寻找出潜在的模式、隐匿的风险,帮助个人精准地解决问题。

  主动服务概念是相对与被动服务概念而言的,所谓“被动”,即用户有需要的时候,呼唤系统,下达指令,系统响应;用户不需要时,系统在绝大多数情况下,保持静默。相比于“被动”,“主动”服务会更加积极,当系统认为用户需要服务时,即便用户不呼唤,系统也会主动介入。

  智能场景引擎的概念内涵则较为复杂,简言之,它是能够根据数据、算法深度融合后,借由AI预判用户行为的一种智能场景应用解决方案。其中的数据一定是来自该场景下多个维度的数据,并有助于AI通过适当的算法得出正确的判断。

  为了因地适宜的解决当前的一些问题,自适应感知概念应运而生。在机器学习任务中,常见的有根据固定、预先收集好的数据集回答问题。但是在一些应用中,我们没有先验数据,必须自己收集回答问题所需要的数据,例如在环境污染监控和人口普查过程中常出现这种情况。自己收集数据则要求我们将注意力放在最相关的信息源上,但是想确定哪些信息源会得到有用的结果则是很困难的。自适应感知技术则会对特定场景下的数据,进行有针对性的筛选,以此来满足数据推演的准确与效率。

  智能工厂与智能供应链

  本次《通知》中还特别提及了智能工厂与智能供应链两大智能应用场。其中,关于智能工厂《通知》中明确要针对流程制造业、离散制造业工厂中生产调度、参数控制、设备健康管理等关键业务环节,综合运用工厂数字孪生、智能控制、优化决策等技术,在生产过程智能决策、柔性化制造、大型设备能耗优化、设备智能诊断与维护等方面形成具有行业特色、可复制推广的智能工厂解决方案,在化工、钢铁、电力、装备制造等重点行业进行示范应用。

  此外,关于智能供应链方面,《通知》要求要针对智能仓储、智能配送、冷链运输等关键环节,运用人机交互、物流机械臂控制、反向定制、需求预测与售后追踪等关键技术,优化场景驱动的智能供应链算法,构建智能、高效、协同的供应链体系,推进智能物流与供应链技术规模化落地应用,提升产品库存周转效率,降低物流成本。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周刊丨中广欧特斯轻松玩转“双碳”;飞利浦发布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新品西子电梯致敬烈日下的坚守者818直播峰会精彩回顾 | 柏丽大家居,还原品质生活的本质定制快讯|欧派家居姚良松入选福布斯2022中国最佳CEO榜家电快讯 | 创维数字:创维新世界尚处市场拓展阶段 营收占比较低家电快讯 | 美的集团《财富》世界500强攀升至245位家电快讯 | 三星下调10-11月智能手机出货量 明显低于去年同期家电快讯 | 夏日家电消费:冰箱升级、干衣机、新风空调成市场“主打”家电快讯 | 男子炒菜患热射病住进ICU 厨房制冷家电该支棱起来了家电快讯 | 万事兴代言人见面会即将盛大启幕,助力品牌高度发展!家电快讯 | 致敬中国原创力量!美大集成灶狂揽四项国际大奖!定制快讯|欧派家居拟使用不超过15亿元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约克有约——约克IWE水生态中央空调直播云探店武汉站即将开启!助力中国室内装修原创设计力量成长,百安居第四届“安居· 家”室内装修原创设计大赛正式拉开帷幕!家电周刊㊹|阿里斯顿武汉能力中心开幕;美的集团《财富》世界500强攀升至245位;第五届壁挂炉产业技术论坛圆满召开周刊丨中广欧特斯轻松玩转“双碳”;飞利浦发布家用空调和中央空调新品《In Design 唯•设计》杂志创刊号上市发布会暨大湾区执业室内设计师公益项目认证举行放射性从哪儿来?石材能放心用么?旗开得胜,舰造未来|居然之家智能家居和智慧生活战略发布暨东三省27城46店联合招商会盛大召开阿里斯顿发布全系统解决方案,守护一直有温度的家整装用户新选择,看居然之家整装家居体验馆一心一亿,整装出发|老板电器加入“一心一亿”整装联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