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卓越设计青年”黄冠之专访

icon 2022-08-24 16:59:37
icon 0

摘要:黄冠之是国内知名设计师,以“坚持”、“专注”、“理解”“简单” 和“快乐”的态度对待设计艺术,用“追求极致”和“国际化”的心境完成每一个案子。荣获金堂奖(佛山)十佳设计师,及其他数十项国内外知名奖项,在设计业界有着广泛的知名度。

        黄冠之 | Allenwong

        国内知名设计师,从业以来,一直保持“坚持”、“专注”、“理解”“简单” 和“快乐”的态度对待设计艺术,用“追求极致”和“国际化”的心境完成每一个案子。

        以“浪漫设计,东方气质”为核心设计语言,致力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注重可持续性、再生文化和美学资源的挖掘与共生,创造设计的多元价值。

Q1:请介绍一下您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或“青年设计领袖榜”的作品。您觉得获奖原因是什么?

        黄冠之:我们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设计师的作品,是「恩山·海寿方舟」。

        我觉得:建筑的真正核心应该是人,人在自然、浪漫的体验中感知生活,并与时间、文脉相连。在民宿找到一种特别的“家”的归属感,温馨,温暖,让人体验当地独特的风土人情文化、体验一种乡愁故事和主人情怀;给人留下有别于以往的生活记忆和回忆,是民宿相比酒店最宝贵的地方!

        所以本案采用『生存-生长-新生-兑变』的概念,保留自然痕迹,提炼生活习俗和承载生活的物理空间等脉络,试图以『自然与浪漫』的艺术语言构建『差异化与在地性』的场所。

        以「龙舟和渔村的元素」为主题,在意境的营造上,使用『立体主义』手法把核心的船舟和渔村元素发挥到极致,见微知著,凝结成一种力量,轻快,自然,浪漫成诗......而『揭示自然,营造美好和浪漫的社区』是我们对项目营造的核心。用最简单的方式来呈现当下东方生活状态,用西方的视角看东方是我们在本项目里所要表达的浪漫东方情调。

        我们觉得这是令本案在数百件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金堂奖城市十佳荣誉的最主要原因。

Q2:您怎么看待当下业主需求的变化?设计师怎样应对这个变化?

        黄冠之: 客户对室内设计的功能要求主要包括实用性、美观性、再现性和呈现性。除了一般意义上的实用,也越来越重视居室的环保和再生功能。

        我们认为设计师的生活阅历与服务责任心非常重要,再需要实用、安全、美观、高性价比的方案,设计并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观赏性,或者是满足基本生活需要,设计的真正意义是要去传递一种态度,去引导一种有品质的生活方式。而保证品质是在实用的基础上使生活变得更加舒适,而质感无疑是真实和品质结合最好的答卷。

        设计师必须要与时俱进,只有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才能在设计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次,独立思考,培养敏锐的观察力,因为在实际当中多思考和敏锐的观察力对于解决问题至关重要;最后一点,要珍视团队的力量,一个案子能够完美地呈现出来,靠的是团队的配合,善于交流和多沟通表达会使事情事半功倍。

Q3:您作为“2022 设计师严选品牌 TOP10”推荐官,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最看重的因素有哪几个?为什么?

        黄冠之:我们觉得在设计选用建材家居产品时要考虑以下几点:

        1、满足装饰效果

        装饰材料的色彩、光泽、形体、质感和花纹图案等性能都会影响装饰效果,特别是装饰材料的色彩对装饰效果的影响非常明显。

        2、有利于人的身心健康

        建筑空间环境的质量直接影响人们的身心健康,因此,在选用装饰材料时应注意:选择色彩明快的装饰材料;选择不易挥发有害气体的材料;尽量选用天然装饰材料。

        3、满足使用功能

        在选用装饰材料时,首先应满足与环境相适应的使用功能。对于外墙应选用耐大气侵蚀、不易褪色、不易玷污、不泛霜的材料。地面应选用耐磨性、耐水性好,不易玷污的材料。

        4、材料的安全性

        在选用装饰材料时,要妥善处理装饰效果和使用安全的矛盾,要优先选用环保型材料和不燃或难燃等安全型材料,尽量避免选用在使用过程中感觉不安全或易发生火灾等事故的材料,努力给人们创造一个美观、安全、舒适的环境。

Q4、“2022 卓越设计青年”是新浪家居与金堂奖联合认证、针对青年设计领军人物最具传播价值的年度荣誉。您对获得这一荣誉有什么感想?

        黄冠之:首先,我们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次大赛,感谢各位评委老师们对我们作品的肯定,我们会在设计的道路上继续坚持努力的。同时在信息化时代的大背景下,也非常感谢卓越设计青年,他们以更快更便捷的方式将设计师的作品理念进行传播与分享。


更多精彩设计,请关注金堂奖官方微信公众号▽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