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地 - 千年巨变,湖山之城 《越界 - 回忆 . 实现 . 变进》巡回展览首站于杭州正式...

icon 2022-08-30 17:41:57
icon 0

摘要:香港建筑师学会举办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成就展,共庆香港特别行政区成⽴25周年

  (杭州,2022年8月30日) 由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创意香港”及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主要赞助、香港建筑师学会主办的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成就展《越界 - 回忆 . 实现 . 变进》系列巡回展首站,于今日在杭州天目里艺术文化园区举行了盛大的开幕典礼。开幕典礼中一系列精彩的环节包括嘉宾致辞、香港建筑师学会与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合作备忘录签署、“多面城市”文艺演出、香港岛馆及九龙半岛馆展览导赏等。来自香港及杭州两地建筑业界、专业院校、跨界文化和设计领域的工作者、专家和学者共同出席了本次活动。

杭州站开幕式领导及嘉宾合影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先生视频致辞

  踏入2022年,香港特别行政区迎来成立25周年的重要里程碑。为庆祝这一高光时刻,香港建筑师学会策划了此次城市规划建筑设计成就展。展览将于2022年8月至2023年 1 月先后在杭州、北京、纽约及香港四个城市巡回展出,以跨界别建筑展览的方式,展示香港一众建筑师的专业知识及贡献,并就“过去与未来相遇,东方与西方交汇”的命题作出独特见解。展览通过概念性或已完成的建筑项目和视听艺术装置,与内地及海外参观者一起探索香港人的坚韧精神,以及由此发展而成的缜密而多样的城市美学。

  香港与杭州相隔千里,两个地域拥有看似形散的城市面貌,实则有着近似的根底。本次杭州站展览将在8月29日至9月10日期间举行。资深策展团队以“跨越、交流、传承、过界”为愿景,就香港与杭州的城市设计展览展开“对话”,一起探讨在新的时代,全球化、现代化、地域化三者之间的关系。通过这次展览,两地以时间与空间,拉出历史的进程与人们的生活群像,大幅度展现地域百景,缓步游览西湖与维多利亚港,细观在水一方的摩登风貌,在光滢中思索未来。

开幕典礼现场

  为期十三天的活动将举办一系列精彩的主题研讨会,邀请来自香港及杭州两地的业界专家、学者、艺术人士等嘉宾讨论关于“存量时代的城市更新行动与未来趋势”、“‘双碳’背景下的城市可持续绿色发展”、“技艺平衡实现城市与建筑的人文关怀”等话题。而主办方更邀请了超过40组香港及海外参展单位、18家杭州本地机构参与本次展览,采用创新装置、沉浸式体验、多媒体展示及研究分析等多元化的形式,呈现国际都市香港和历史文化名城杭州的发展历程。这场空前的展览展示了一系列富有启发性的建筑项目和设计作品,邀请观众前来探索多元香港与山水杭州,细味其坚韧无比的人文精神与独特的地方风貌,从而促成由建筑角度出发,探讨城市、传统、文化和未来之间的跨时代对话。

  香港展区——《越界 - 回忆 . 实现 . 变进》

  在香港展区《越界-回忆.实现. 变进》中,策展团队希望引领观众进入城市建筑师的世界。没有多少城市如香港,这片土地的人文、风貌和传统丰富而多元,建筑师们在勾画蓝图之时,不只需要在分寸与分秒的有限领域中纵横闯荡,更要成为通才代入不同界别的专业身份,缜密地为历史、保育、城景发展、科技与承传本土文化全面考量,以跨越不同领域的专业知识,将四维空间串联过去、现在与未来,创建出持续发展的理想城市。

香港展区现场

  为向建筑师致敬,展览以“越界”命名,展馆主题以三段时序“回忆”、“实现”、“变进”为分野,展出多位建筑师与艺术家携手跨界创作的多媒体装置,探讨香港的过往进来。各参展单位包括华营建筑有限公司、思为国际建筑师事务所、谷古建筑、吕元祥建筑师事务所、LWK+PARTNERS以及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希慎兴业有限公司、华懋集团等携手以“城市美学”作为共同语言,将昔日、现代至新锐建筑作品的原创蓝图辅以跨媒体叙事,让观众在欣赏杰作的同时,重新发现建筑的可能性,突破固定的想像框框,并重新探索城市风景,感受建筑创作的始末缘由。

希慎兴业有限公司展品:时间囊

恒基兆业地产集团展品:Future Proof

  而在“跨界别”专题展中,策展方特意找来三位拥有多重身份的香港建筑师及一位香港作曲家:钟洪亮教授(建筑师/大学教授/文学爱好者)、陈志恒先生(建筑师/书法家)、黎智礼先生(建筑师/航拍摄影师)及作曲家林丰先生,以文学、书法、航拍与音乐的形式来表现建筑艺术。此外,展览也展出了一个以维多利亚港海岸线为灵感的大型投影装置,它将邀请参观者穿梭于港岛与九龙半岛之间,让思绪游走其中。

  杭州展区——《在地 - 地方的 . 市民的 . 全球的》

  “在地”是一个有丰富内涵的概念,可以被理解为时代性与地域性的总和。在杭州这样一座具有深厚历史与鲜明地理气候特质的城市,“在地”是建筑创作者天然不可回避的命题。在杭州建筑师城市及乡村建筑实践展区,策展人围绕《在地 - 地方的.生活的.世界的》这一具有丰富内涵的概念,以代表杭州现代设计力量的优秀项目诠释城市的6大山水板块,呈现杭州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建筑人文,并试图以“在地”的城市发展观,在全球化进程中坚守“地方”身份和文化差异,同时拥抱多元文化和全球化时代的价值。

展品:良渚博物院模型

  本次成就展的杭州部分,包括了自上世纪五十年代(1956)至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2022),66年间的重要建筑共三十处。这些作品中有火车站、商业综合体、学校、写字楼、博物馆、酒店以及运动场馆(2023年亚运会)和优秀的人居建筑,涵盖了在杭州的主要13家建筑设计企业和建筑师事务所。还有来自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三所院校的建筑专业学生、来自其余各种不同规模和风格的建筑事务所的新锐建筑师。他们以崭新的建筑语言诠释表达建筑与人、生活和环境的关系,体现了杭州建筑的探索精神。

  这次的策展团队也印证了香港及杭州建筑界的多元与活力。其中,香港展区三位策展人为AD+RG建筑设计及研究所有限公司主席及创办人林云峯铜紫荆星章太平绅士;对活化建筑计划拥有丰富经验及活跃于内地、香港及英国三地的胡灿森先生;以及屡获殊荣的本地杰出建筑师萧国健先生。杭州策展团队则以优秀中青年建筑师为主,包括卿州、裘云丹、莫洲瑾、马迪、朱培栋等,他们积极策划,用“对话”的形式,体现了杭州本土特色,展现了杭州不俗的设计能力与行业影响力。

香港策展团队合影:胡灿森先生(左)、林云峯太平绅士(中)、萧国健先生(右)

  策展团队成员之一、林云峯铜紫荆星章太平绅士表示:“这次成就展让我们看见多位才华横溢的建筑师、设计师和艺术家所创造的精彩作品,着实叫我们感到十分鼓舞。他们成功展现出香港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独特之美。我们希望透过展览激发大家对创意社区的想象,为本地及全球环境的福祉,进一步展示建筑专业对我们日常生活的各种贡献。”

  此次展览的北京、杭州及香港站获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创意香港”为主要赞助机构,纽约站获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为主要赞助机构。杭州站获得香港特别行政区(特区)政府驻浙江联络处、杭州市人民政府港澳事务办公室、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协办,并由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合办。

  关于香港建筑师学会 (HKIA)

  香港建筑师学会于1956 年成立,首要目的在于香港推动建筑教育和实践以及推动和促进与之相连的各种艺术和科学知识,不断提升香港建筑的水平、以及加强会员所提供的专业服务素质。学会致力于维持会员专业操守、服务社群、培训建筑界人才,为建筑专业资格和实习提供课程和辅导,以及借由参与不同的团际组织提高香港在国际舞台上的重要性。 

  关于创意香港 (CreateHK)

  「创意香港」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于2009年6月成立的办公室,专责推动香港创意产业的发展,由2022年7月1日起隶属文化体育及旅游局。现时的策略重点为培育人才及促进初创企业的发展、开拓市场,以及推动香港成为亚洲创意之都,并在社会营造创意氛围。

  关于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 (HKETONY)

  香港驻纽约经济贸易办事处(香港驻纽约经贸办)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在美国的其中一个代表办事处。香港驻纽约经贸办致力促进香港与美国东部31个州的经济和文化联系,并与当地持份者合作,如州政府和市政府、商会、智库、学术机构和文化组织,增进彼此之间的了解与合作。

  关于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 (HZEDA)

  杭州市勘察设计行业协会是受杭州市城乡建设委员会监管和业务指导的地方性、行业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协会集聚了杭州市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工程勘察设计单位。协会致力于为会员单位服务,为行业主管部门服务,维护会员单位合法权益,加强勘察设计行业从业单 位和从业人员之间的联系、交流和合作,在政府和企业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动杭州市勘察设计事业健 康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独家直播丨香港建筑师学会建筑城市设计成就展杭州站暨「在地。越界」研讨会有Young设计链接家居产业 D2M Lab设计样广州再掀狂潮羊城家居生活葡萄酒飘香,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专场推介活动广州举办趋势思潮,精彩回顾丨东原徐越吟:创新与整合,营造新社区体验场景趋势思潮,精彩回顾丨绿地王钧:文旅小镇的思考与展望创域设计20周年展线上开幕,线下展览将持续至2月底!活动预告丨1月8日,“域见·共生”创域设计20周年展即将启幕官宣|第二届 D2M Lab 设计样再度亮相中国家博会(广州)趋势思潮,精彩回顾丨万科黄婷:Z世代住宅产品逻辑趋势思潮,精彩回顾丨香港置地何晓:以商业赋能住宅,与生态共建未来趋势思潮,精彩回顾丨融创罗黎勇:于历史,见未来趋势思潮,精彩回顾|大道恒美朱美乐:展望“理想之城”逅屋一舍设计新作 | 揽胜公园:林间秘境 武汉360㎡湖景屋宅“2022卓越设计青年”刘丹煌专访“创见家年华“2022国际家纺家居产业交流峰会华帝:践行“三好”厨电新标准,构建现代理想新厨房定制快讯 | 诗尼曼数字化升级交付仪式顺利召开群星齐贺司米88周年庆,开启品牌艺术狂欢新次元推动质量强国“质”敬美好生活——“2022中国家居质量巡礼”大型系列活动前瞻蹄疾步稳谋新篇|2022第四届顶墙文化节暨首届中国(嘉兴)装配式内装应用发展论坛圆满落幕“2022卓越设计青年”何洪基专访2022中国顶墙行业绿色建材下乡活动(嘉兴)启动仪式圆满成功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