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前沿设计创新奖”于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揭晓,约里奥·索特马 (Yrj Sota...

icon 2023-09-28 10:46:45
icon 0

摘要:9月26日,伴随着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盛大开幕,第二届前沿设计创新奖在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以及众多大师学者和业界领袖的见证下正式揭晓。

  9月26日,伴随着2023世界设计之都大会的盛大开幕,第二届前沿设计创新奖在上海市委书记陈吉宁以及众多大师学者和业界领袖的见证下正式揭晓。芬兰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前校长、芬兰阿尔托大学发起人、国际艺术设计联盟创始主席约里奥·索特马(Yrjö Sotamaa)教授获颁本届前沿设计创新奖的杰出贡献奖。上海市副市长陈杰为他颁发了奖杯。

上海市副市长陈杰为他颁发奖杯

  前沿设计创新奖(FDP)是在上海市政府的指导下,由上海创新创意设计研究院承办,面向全球选评的具有前瞻性的、引领性的非盈利性国际化设计奖项。“前沿设计创新奖”包括“杰出贡献奖”、“年度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三大奖项。“杰出贡献奖”旨在奖励对设计领域作出开拓性贡献,创造性地拓展了设计实践、教育或研究界限具有广泛影响力和学术创新力的大师级人物。2022年“前沿设计创新奖”将“杰出贡献奖”颁发给了“人本设计”的最重要倡导者、“用户体验设计”的先驱唐·诺曼(Don Norman)教授。今年,约里奥·索特马(Yrjö Sotamaa)教授获颁这一重磅奖项。

  索特马教授一直致力于开拓世界设计与创新教育的前沿。他早年追随Victor Papanek推动“为真实的世界而设计”,在担任赫尔辛基艺术设计大学校长期间,不仅将其打造成为北欧最好的设计学院,还成功地将设计纳入了芬兰国家创新体系。他发起创办的芬兰阿尔托大学,是世界跨学科创新教育的标杆。他发起成立CUMULUS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艺术设计领域唯一的全球联盟,为设计教育的国际合作做出无可取代的贡献。他的全球视野,以及开放、创新和协作精神,在我们当下这个时代,显得愈加可贵。

  作为一位国际学者,索特马教授也曾担任同济大学中芬中心副主任和设计创意学院教授,在上海工作四年,并先后获得上海市白玉兰奖和中国政府友谊奖,以其丰富的设计研究和教育经验,为中国设计教育和上海设计之都建设输出教学科研、社会创新实践等方面的学术指导。

索特马教授发表感言

  颁奖现场,索特马教授发表感言时表示,“我认为这个宝贵的奖项不仅是对我个人工作的认可,也是对我所在的设计创意社群的认可。多年来,我有幸在上海和世界各地与他们共同工作。”

  作为世界设计之都大会(WDCC)“一奖一智库一倡议”的重要组成部分,“前沿设计创新奖” 以其前瞻性、创新性、引领性、国际性和非盈利性的五大特质,为世界设计之都大会增添了更多亮点,但不仅于此, “上海推出前沿设计创新奖,其意义不仅仅是世界多了一个设计奖项,重要的是,这个奖通过奖励对设计具有开拓性贡献的人和作品,引领世界设计的发展方向,也代表上海的设计态度和主张。”娄永琪教授说。正如“前沿设计创新奖”在发起之日确立的宗旨,即“通过奖励和表彰在全世界范围对设计领域做出突破性贡献的代表人物和设计作品,鼓励和引领设计创新的发展与突破,提升设计在驱动创新、产业变革中的影响,启迪公众对设计创造美好生活的认知与理解。”

第二届“前沿设计创新奖”评审委员

  据悉,“前沿设计创新奖”的所有候选人(作品)均由评审委员会认定的提名人推荐产生,不接受个人报名。奖项通过独立开发的人工智能评估系统,基于知识图谱和影响力指标,呈现候选人(作品)的客观数据表现,为评委决策提供辅助。由来自海内外权威专家组成的评审委员会投票产生推荐获奖人,并经委员会审核确定。第二届“前沿设计创新奖”评审委员会主席由同济大学副校长、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院士娄永琪教授及罗德岛设计学院荣誉校长罗莎娜·萨默森(Rosanne Somerson)教授担任,同时改选了1/3的首届评审委员,增加设计产业领袖以及非洲第三世界代表,保证评审过程的专业性和国际化。为了响应世界设计之都大会“联动全城、持续全年”的设想,本届前沿设计创新奖的“年度创新奖”和“未来创新奖”结果将在今年年底揭晓,敬请期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女排世界冠军张常宁鉴证:权威媒体首播记录米兰纳普惠新纪元!索菲亚家居协办共促家居绿色发展座谈会 助力消费提振企业开放日|中国建科打造绿色生态奥运 推动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陶卫视界NO.101期|给家多一点鲸喜 浪鲸卫浴焕新服务视频重磅上线与兔同行,让家更好|兔宝宝中秋品牌节如“月”而至6.2亿!敏华将车建兴告上法庭美巢环保再升级,用芬兰M1认证守护环保家居环境欧若拉精工奢石 | 玄关有救了,这样设计美观又实用!中秋送好礼,IBeir爱苾奥为健康护航亚运联盟,此刻整装上场!来铭品,看杭州亚运会火炬展!国庆热爱季丨不同赛道,我们都在为热爱而拼特别企划 I「我和商会二十年」栏目走进索菲亚家居新风入梦 悠然好眠 Simmons®席梦思新风枕系列开启好眠新篇章带领乡镇小厂逆袭为亚洲500强企业,亿合门窗创始人曾奎是怎么做到的?爱适易新品上市多款齐发,精享秋日厨房爱阁工房邀您共建合伙人事业,共创、共享、共赢“智慧新罗湖 享见未来家”,赋能全屋智能品质生活女排世界冠军张常宁鉴证:权威媒体首播记录米兰纳普惠新纪元!重构想象,绮梦迎光|林内·中国30周年庆暨品牌战略升级发布会圆满成功索菲亚家居协办共促家居绿色发展座谈会 助力消费提振企业开放日|中国建科打造绿色生态奥运 推动奥运遗产可持续利用借“数”起飞,好莱客大家居战略背后的“制胜之道”|TOP访谈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