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家装百强装企走访调研”报告

icon 2023-10-30 12:22:09
icon 0

摘要:百强走访活动由全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居新闻、新浪家居、中国质量新闻网联合出品!

  1、家装行业市场稳定,开发潜力可持续且巨大。

  本次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中国质量新闻网、新浪家居联合发起的中国家装百强调研活动从5月26日启动,至9月29日结束,先后走访湖南省长沙市,重庆市,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北京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江苏省苏州市、无锡市,浙江省杭州市,上海市,河南省郑州市,山东省济南市、青岛市,陕西省西安市等共11个省市,14座城市,走访家装品牌企业60家,走访城市楼盘126个,实地走访调研在施工地388处,其中随机走访在施工地140个,涉及家装企业106家(含60家定向走访家装百强企业)。

  在126个城市楼盘中,交付年限从1992年交付至2023年交付,时间跨度达31年,其中新交付楼盘(2021年以后交付)73个(主要集中在长沙、重庆、南宁、杭州、苏州、无锡、西安、青岛、济南、郑州等新一线或省会城市),存量房楼盘53个(主要集中在广州、深圳、北京、上海四大一线城市)。新房走访调研楼栋装修率(进行时)为15.56%,存量房走访调研楼栋装修率(进行时)为2.36%。

  从工地走访调研状况分析,新房、尤其是刚需主力户型(平层,60平米至130平米)装修比例、需求依然维持在较高位置;存量房中,几乎各个年代交付的楼盘均存在装修需求,且装修内容丰富,客单值较高。

  从新房、存量房装修市场空间与潜力来看,中国家装市场相对稳定,开发潜力可持续且巨大。

  2、家装市场转向存量房趋势明显,速度在进一步加快,这一点在一线城市尤其突出,但在二三线城市毛坯房市场为主的局面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向存量房市场全面转向已经是确定且不可逆转的趋势,转向潮将在今后三至五年时间内,由一线城市迅速向二三线甚至四线城市覆盖,随之而来的是家装经营模式,产品研发模式,市场开发模式,家装企业基本结构(企业结构+成本结构)、服务模式的全面转变。

  一线城市,存量房市场是绝对的主流,新交付盘、尤其是新交付毛胚房楼盘已经是屈指可数,主要以回迁房为主,但这类楼盘,依然是家装企业最美的那一口香饽饽。

  在北京、广州、深圳、上海,家装市场超过93.2%的房源为存量房,新房、尤其是毛坯房仅局限在部分回迁房源上,装企产品已经全流程转向存量房市场,包括获客渠道、获客方式、设计范围、拆改服务、材料使用、工艺组合、工期管理、现场施工管理、材料配套方式等,已经与之前的毛坯房时代有了明显改变。

  在以省会城市为主的新一线或一二线城市,新交付商品房(含单位房)仍占很大比重,其中长沙占比为83%、南宁占比为92%、杭州占比为77%、苏州占比为66%、郑州占比为87%、西安占比为81%、无锡占比为72%,重庆占比为86%,,济南占比为89%,青岛占比为88%,但各城市新房交付数量持续下跌且难以扭转,新房中精装房比例也在持续上升,家装转向以存量房装修为主已经是不可逆转并不断加速的趋势。

  3、家装市场总体上仍属于群雄纷争局面,品牌社会化程度很低,市场集聚度以城市为单位来看同样很低。所谓内卷,总体上仍然是低质量内卷。

  在调研的城市当中,普遍出现了营收规模上的领军企业(品牌),部分城市甚至出现了在营收规模上一骑绝尘的领先者,比如湖南的点石、千思,重庆的兄弟、唐卡,广州的靓家居、星艺、华浔,深圳的居众、名雕,北京的业之峰、被窝、爱空间、一起装修网,南宁的品匠、中宅,上海的聚通、沪尚名居,济南的超凡,杭州的圣都,苏州的红蚂蚁,沈阳的方林,贵阳的喜百年等,但是从各地整体家装市场来看,即使是一骑绝尘的领先者,市场占比也很小,能摸到市占率5%的品牌屈指可数。

  家装行业当前的竞争非常激烈,但这种竞争主要还是低质量发展层面的竞争,家装的所谓内卷,其真实内容是在以往粗放式经营上的内卷,更形象一点说,是在习惯的大碗喝酒、大口吃肉形式上的内卷,家装的三大基本功,设计、施工交付、服务,大家都做得不好或者不那么好,拉不开差距,没有了潮水般蜂拥而至的客流,需要狠拼内功了,突然大家都觉得不好做了,不会做了,只能停留在价格、供应链、概念、营销的肉搏上,在这些领域,家装内卷了,还很严重!

  4、行业市场进入门槛依旧很低,各种新势力持续不断涉足家装行业,且介入形式、介入力度发生重大变化,行业发展生态出现明显变化,新势力已经成为改变行业发展格局的重要力量,并在家装市场产生深刻影响。

  (1)家装很重要,尤其是作为渠道,作为家居消费闭环中最关键的一环,非常重要,这是长期以来的共识,二十多年来,各行业从未间断过涉足家装行业的步伐,比如公装、房地产、家居卖场、金融、电商、制造业(尤其是家居制造业)、互联网等等行业,只是之前大家嘴里说重视,心里大概率根本看不起这个行业,以为动动手指头就能重塑、颠覆、再造家装行业,所以结果就是一地带血的鸡毛,比如之前公装领军企业金螳螂、广田、亚厦,定制企业的欧派、尚品宅配等。

  (2)而近五年来,进入家装行业的势力发生变化,一是真正重视家装行业了,换个说法,有了那么些敬畏心,二是下场的决心、力度不可同日而语,长期战略,战略投入,尊重家装行业运行规律,所以,结果陡然不同,大概率,2023年家装营收过百亿(不是口嗨,是以依法纳税为依据)的企业已经出现,这在家装行业规模发展史上是一个划时代的事件,贝壳以一体两翼(现在为一体三翼)战略快速推进融合型新型家具生产和服务体系。

  (3)2023年,包括贝壳、京东、字节等在内的超大体量、超大规模、超大流量,或者换个说法,超大资源掌控企业开始全面下场、深度耕耘、快速抢占家装市场,这些企业在家居资源领域的优势,尤其是在客户资源、消费者流量、全供应链资源、资本实力、管理实力、团队实力等几乎所有领域,对传统家装市场的改变将产生颠覆性影响,但这些企业在家装交付,包括设计交付、施工交付、服务交付,其中以施工交付的短板最为明显,而家装交付,就成了传统家装行业在新时代与新势力博弈、融合的几乎唯一机会。

  (4)巨兽级企业踏足家装,带来的冲击显而易见:

  ①资本投入的量级发生根本性改变,之前对家装行业的资本投入主要以投资性投入为主,千万级别居多,少量在亿元级别的投入也非对家装市场的战略投入。

  ②进入家装行业的模式已经从轻描淡写式转变为重度覆盖式。之前各行业进入家装领域,方式大都采用自己从头开始做(主要还是看不起家装行业,认为这么简单的事情自己举手之劳就能做的好的多),成立旗下的家装公司,用家装行业的做法试图以传统家装企业开展竞争,但事实证明这种方式根本没有市场存活空间,根本原因在于,家装是一个高度传统、极其依赖交付的积累性发展行业,脱离了对设计、施工交付、体系化服务兢兢业业(苦哈哈)的坚守与积淀,任何高大上的愿望和理想都是空谈。

    可以预见,在接下来的几年时间里,巨兽级企业,甚至具备一定实力的中大型企业,以收购传统装企的方式进入家装市场(渠道),进而实现其在整体家居市场的战略目标,将成为一股潮流,下海家装市场的行业,也绝不仅仅局限在关联行业中,而是会包括与生活消费相关的各行各业。

  ③巨兽级企业普遍具备碾压式和垄断式的资源优势。

  这类企业除了资金实力上的断崖式优势之外,京东在供应链体系上(包括但不仅限于产品体系、物流配送、仓储等领域)的压倒式优势,或者是字节跳动在流量上追赶者看不见尾气的独一档优势,对传统家装行业尤其是传统家装企业而言,都是令人窒息的存在,这可能帮助这些企业在进入家装市场初期,迅速取得规模上比较大的优势。

  (5)新势力对家装行业的深远影响如何尚需经过时间的考验。

  ①新势力对家装行业的改变从本质上来说依然是表层的,集中在资本、规模、资源以及逐渐产生的管理上,对家装行业的核心内涵——设计、施工交付、家装体系化服务,带来的改变几乎没有,而这三项家装基本功,是决定家装行业发展的根本因素。因此,新势力碾压式进入家装市场,产生的最明显改变就是装企规模迅速扩大,从几十亿量级迅速发展到百亿量级,但是这个发展规模和速度很快将会遇到天花板,因为在设计交付、施工交付、服务交付,涛声依旧,制约行业发展的掣肘依旧,问题会随着速度和规模到一定时间和程度后,重新浮出水面,换个说法,新势力可能将家装行业企业规模迅速提升至百亿级(目前模式下出现千亿级体量装企的可能性不大,因为三大基本功没有实现升级或跨越式发展)体量。

  从本年度走访的家装企业工地实际状况来看,新势力装企的工地交付能力和水平,与传统装企基本一致,与领军装企尚存在一定差距,工地数量如出现更大规模上升,新势力工地交付、工地管理短板将难以避免。

  ②资源优势的相对性和合理性。

  以贝壳为例,贝壳系装企发展速度令人瞩目,其核心优势一是资源,二是资金,在全国房屋交易市场中,贝壳综合占比达到30%,二手房交易占比更是高达50%,海量的房屋交易客户资源掌握在贝壳手中,贝壳系家装正是利用优势资源,在客户获取、客户成交上取得了对竞争对手压倒性的优势,因为在家装市场中,获客难度尤其是获客成本是制约装企发展速度和规模的重要因素,贝壳系装企在这个领域的资源优势从市场竞争层面而言,难言公平,据不完全统计,贝壳系装企获客成本仅为其他装企的40%左右,这种现象能否长期维持下去,在国家政策层面,一家企业高度垄断一类全民信息资源是否合理、合法,都值得探讨,问题的关键是:这种资源垄断并不能为家装客户带来更好的产品和体验,因为,无论是贝壳系家装还是其他传统装企,水平相当,问题类似,仅仅就因为具备某种垄断资源而成为市场的最大受益者,显然需要市场、行业乃至政府相关部门思考与决策。

  (6)家居新时代,是大家居融合发展的时代,消费者需要的完整家居,既要满足家居的科学完整性,又要充分满足每个消费者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解决新需求,不是简单的靠传统方式的叠加,而是需要全产业链从战略角度研究、创新、融合发展新模式,需要各个品类充分在尊重其他品类的专业性、科学性、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制定本行业、本企业的大家居时代发展模式、合作模式、服务模式,而这种新模式的出发点和基础,必须、也只能是客户利益的最大化

  5、家装设计进步趋缓,设计力量、设计竞争力减弱,家居空间设计价值需要重新定位和加强。

  一个明显的现象,就是家装公司不怎么包装设计师了,这与前些年家装公司着力打造本企业明星设计师的现象有着明显的差别,横向看,家装企业的宣传推广中,设计、尤其是设计师所占的比重严重下滑(60家品牌装企门店现场宣传推广中,不含设计师墙,涉及设计内容的占比为12.23%,涉及设计师的内容占比为8%),究其原因,一是家装设计从专业学术的角度来看,要取得进步需要持续地投入和相当长的周期,这也是中国室内设计长期以来成果寥寥无几的重要原因;二,也是最关键的,家装设计师与家装公司的粘性偏弱,严格意义上说,家装公司的设计师大多数情况下与企业只是简单的合作关系,他们中的大部分并不是装企的员工,无从谈及归属感和忠诚度,近二十年来,装企培养的很多有名气的设计师,在自己翅膀“硬”起来之后选择了单飞,这也伤害了家装公司培养设计师的激情和动力。

  作为家装的核心竞争力,家装设计,包括家装产品设计,家居空间设计,部品产品配套设计等消费者美好家居空间的核心需求,是家装行业必须做好的基础工作!

  在走访全程与业主交流中了解到,即使是整装产品销售,在总体设计被弱化的情况下,消费者依然需要自己的个性化设计服务,这是每一户业主在家居消费中的深层次心理需求。

  家装行业是一个集成行业,家装行业的附加值,更多的需要通过家装设计来体现,在设计领域需要行业更深、更全面的向专业、细分、高效率方向发展,设计不仅不能被弱化,还需要行业寻求在家装设计领域的转型升级,实现家装设计的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

  6、家装施工交付20年来进步微乎其微,交付实际能力和水平近乎止步不前。决定家装企业发展水平、质量、规模(产能)上限的,始终是家装施工交付能力。

  施工现场管理,施工交付工期,施工工艺,施工人员来源及管理,施工工具,施工材料及运用,施工成本管理,二十年来取得的进步微乎其微。除屈指可数的企业在施工交付端具备一定的相对优势之外,绝大部分装企的施工工地,即使是与传统施工队工地放在一起,也几无优势和特点可言,这是走访调研全国60家品牌装企、含部分施工队承包工地的388处工地所呈现的最明显特征,与二十年前相比:

  (1)施工周期无明显变化:施工周期分成两个部分,整装施工工期以80平米为例,合同工期基本在45个工作日至90个工作日;定制化全案整装,以130平米为例,基本在90至120个工作日左右;半包工地,以130平米为例,也多在90工作日至150工作日之间;与二十年前家装公司120平米合同工期的90自然日至120自然日相比,基本属于原地踏步甚至工期还有增加。

  走访装企具体工期因为地域不同有所差别,在调研工地样本数据中,长沙:工地面积110平米-500平米不等,120-140平米居多,工期3-5个月;重庆:130-150平及以上等户型居多,工期基本在3-4个月为主;广东:100平米以上户型居多,工期3-5个月;北京:老房占比过半,100平米以下户型居多,平均工期在50-90天居多,工期最短的企业内部考核工期为48天;广西:平均户型面积在120-150平米及以上,平均工期在90个工作日;上海,主要是存量房装修,包括整装产品在内,合同施工周期也多在80个工作日以上,实际施工工期时间只长不短;杭州、苏州、无锡等发达地区施工周期也和全国几乎同一水平,大户型(含别墅施工周期)更长达18个月甚至数年。

  (2)施工现场管理:现在最大的不同,是相当部分装企的工地采用了视频管理,这得益于网络的进步。但工地管理现状,无论是现场卫生状况,材料码放,工具放置,施工人员着装,安全设施(装置)佩戴和使用,施工人员现场行为等等方面,与二十年前相比并无明显进步。

  (3)施工工具:电锯,电锤,电钻,瓦刀,铲子,改锥,老虎钳,射钉枪等八大件依然是主角,新工具除了搅拌枪,真空吸盘等为数不多的辅助工具外,难觅踪迹。

  (4)施工工艺:泥木水电油等各项工艺,有改进,但改变极其有限。因为没有新工具的出现,自然也难有新工艺的诞生和使用,更重要的是,各工种的工艺基本还是来自于师傅言传身教,除水电工拥有国家标准的技能考核和证书之外,其他施工工艺主要靠师傅在现场的摸索和积累。

  (5)施工材料及运用:辅材使用已经进入相对成熟的阶段,各公司在工地使用的辅材规格、标准、功能大致相同,品牌集中度也较高,各类管材、线材、板材、五金件、开关插座等材料使用基本符合国家标准,差别主要在设计与施工的标准化程度。

  (6)施工人员来源及管理:家装施工人员来源多年来基本一致,即来源于广大的农民工资源,施工交付人员仍然是大家口中的师傅,基本从属于项目经理(原来的包工头)。

  在调研工地样本数据中:

  湖南工人来源:主要来自湖南本地居多,少量安徽、湖北工人;

  重庆工人来源:大多都来自重庆本地,其他来自于安徽、江西等地;

  北京工人来源:主要以安徽、江苏为主,少部分来自山东、河南、河北;

  广西工人来源:大多来自本地,另外包括周边省份如江西、湖南等地工人;

  广东工人来源:大多来自于一些周边省份,如江西、湖南、安徽等地,有部分本地工人,北方籍工人数量较少;

  上海工人来源:以安徽、江苏、湖南等地工人为主。

  杭州工人来源:以江苏、浙江、安徽、四川等地等地工人为主。

  苏州、无锡工人来源:以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四川等地工人为主。

  郑州工人来源:以河南当地工人为主,其他主要来源地包括安徽、河北、江西、四川等地。

  济南、青岛工人来源:以江苏、山东,安徽等地工人为主。

  西安工人来源:以安徽、陕西工人为主。

  对施工人员管理近二十年来最大的变化,就是行业少数企业将施工人员交由第三方劳务派遣平台管理,以实现施工人员部分意义上的集中管理和派遣,同时最大限度减低管理成本,规避管理风险。家装行业施工人员产业工人建设由来已久,最早可追溯到2004年的湖南鸿扬家装,但到今天,完整拥有企业产业工人队伍的装企还没有出现,行业产业工人队伍建设公认做得最好的,是沈阳方林,基本实现工人的统一管理,统一派遣,稳定就业。目前,开展严格意义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为工人(部分)购买社保,实行工资加提成机制的装企,也仅有湖南鸿扬等屈指可数的几家。近年来,行业部分品牌企业始终在尝试“类产业化工人”变革(去工长化,公司调派工人,费用直接结给工人,确保所有干活的工人都接受企业认证),例如爱空间、东易日盛、业之峰、一起装修网、天坛整装、品匠装饰等,但还不能视为严格意义上的现代产业工人。

  (7)施工成本管理:几乎所有调研工地的施工交付成本管控都存在着诸多难点,主要体现在:施工人员工费逐年上升,尤其是泥瓦工,单日工费平均已经在600元以上,最高的已经超过每日3000元;施工管理体系及人员仍然负荷沉重;施工周期无法精简;材料成本始终处于上升态势等,直接导致家装行业总体成本居高不下。

  更为奇特的一种现象是,在家装行业,成本并不随着企业规模(产能)的扩大而有所降低,在某些地区、企业,反而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总成本不降反升,这个“某些”并不在少数,即使是营收规模已达百亿以上的企业,其家装产品总体成本也几乎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这就不难理解家装行业很长一段时间以来,竭尽全力从供应链端寻求利润(甚至是极端利润)的做法。

  (8)家装施工交付升级,施工新工具、新材料、新工艺的持续开发和普及运用是关键,包括施工人员新型职业化(产业工人)建设而言,新工具、新材料、新工艺的带动价值同样毋庸置疑。家装行业二十年来进展最小的版块,正是这个领域,行业始终未能拿出应有的精力、财力、人力,尤其是战略决心,在新工具、新材料、新工艺开发创新上发力,直接导致施工交付踟躇不前,家装行业的进步始终流于形式、流于表面。

  7、整装发展势头趋缓,刚需整装红利进入尾声,整装概念依然难以形成一致,南北方装企整装发展思路出现明显分化。

  从调研情况看,整装依然是现阶段家装行业追捧的产品模式,但和之前几年一拥而上的状况相比,整装的上升势头已经明显趋缓。

  整装客户群相对清晰,产品结构相对稳定,主要面对年轻家装消费群体和刚需装修人群,市场消费具有集中、宜上规模、制造流程相对标准的特点,因此成为装企近十年的主要发力方向。但也正是因为这些特点,刚需整装迅速进入红海竞争阶段,客单值不高,盈利能力孱弱(10亿甚至近20亿体量的整装企业不盈利,在整装赛道上不是新鲜事),市场早早陷入价格竞争的泥潭,一线、新一线城市甚至出现了整装价格仅仅只有520元/平米的“整装产品”,价格竞争的惨烈程度可见一斑;而从家装行业的实际成本结构分析,在一二甚至三线城市,要达到较好装修品质,基装价格应该在800元/平米左右,低于这个水平线的所谓整装产品,要么亏本运作,只寻求现金流进账,要么就只能是在材料、人工、工艺、标准上寻求偏门。

  走访调研中可以清晰地看到,整装企业在寻求提质升级,传统品牌装企在进入整装赛道时不再一味跟风市场流行的“整装”。目前处于优势阶段的整装企业在寻求更优质的发展方向,不止一家整装企业明确提出,要从设计、家装产品(而非供应链产品)开发上寻求转型升级。而传统品牌装企,更多的聚力在全案定制、个性化定制、智能化全案等方向上寻求对家装全案产品的突破,比如东易日盛的“数装”,比如广东华浔、深圳居众、深圳名雕实践的全案定制整装产品等。

  从市场和消费者层面看,装企、尤其是整装企业一直以来特别强调年轻刚需消费群体的开发,这无疑是家装市场的重要且极具消费爆发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在整个家装市场中,年轻刚需消费人群只是整体家装市场的一部分,95后甚至00后是重要的消费群体,但90后、80后、70后甚至60后,同样是家装消费群体重要且消费潜力深厚、消费能力较强的组成部分,这部分消费群体家装消费大部分属于提质升级消费,从走访现场对消费者(业主)的调研可以看出,存量房、中大户型业主,在年龄段上主要是成熟群体,平均年龄超过37岁。即使对于年轻消费群体而言,相当一部分消费的实施和现场管控,也是由这部分人群(父母、长辈亲属)组成,如何更好地发现、重视、开发家装市场的全员客户资源,是整装、家装行业发展的深度使命和战略。

  8、大店发展模式风云再起,但不同区域装企采取了不同的应对策略,大店模式发展前景仍需科学研判,谨慎应对,与传统家居流通卖场的全要素整合将成为新家装模式的高价值方向。

  大店消费模式时隔十五年后风云再起,但不同区域对大店模式的实践有明显区别。

  (1)湖南长沙、重庆、北京、西安、济南、苏州等地大店模式发展迅猛,各地均出现了单店面积超万平、甚至号称5万平的家装门店,在重庆,万平以上大店已经超过10家,并还在快速递增。

  (2)在广东广州和深圳,所有本土家装品牌企业对于大店模式均采取谨慎态度,走访的9家本土品牌装企,无一家门店超过5000平,大部分门店的面积在2000平米以下,低于1000平米面积的门店还是大部分广东装企主要的门店经营模式。

  (3)广西南宁两家领军品牌企业,门店面积也在5000平米左右,且在整个南宁只有一家门店。

  (4)上海、杭州、苏州、无锡、青岛等地,大店模式也处在控制发展的谨慎道路上,一家(数家)大店带动N家中小、小微店面(社区店)的模式成为主流。

  (5) 从展示、营销、推广角度而言,大店模式是一种尝试和探索,部分开设大店的装企在业绩上也取得了成果,但大店的运营成本、管理、坪效是装企肩上难以有效解决的沉重负担,店开的再大,也只是建材、家居产品的卖场复制,而且是小规模复制,开出像传统卖场一样的数万、十数万甚至数十万平米的大店,如果没有商业模式、产品模式、服务模式的根本性改变,大店的价值需要深思。

  (6)家装行业开大店并不新鲜,之前行业的很多风云企业在这点上有过前车之鉴,比如已经几乎销声匿迹的上海荣欣,作为中国家装行业既往的龙头企业,鼎盛时期曾经在上海拥有超过11家大店,面积最大的门店号称超过10000平米(那可是将近十二年前),拥有45个世界知名设计大师(人家是真请了来自全球的设计师设计样板间)设计的样板间。

  (7)大店模式在入住部品经营模式上的改变,比如采用城市经销商、直营代理商合作模式,从目前的实践来看,尚不足以改变家装大店运营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反而有可能带来装企经营重心的偏差,无论是直营还是城市经销商,都是另外一个专业赛道,水之深不亚于家装行业尝试制造业,而家装本身的核心竞争力:设计、交付、服务,大概率在这个过程中更显薄弱。

  (8)大店经营在家装行业采取自行发展的模式,有些像前些年关联行业涉足家装行业,自己来做的方式。而家居大店在市场端是由来已久的强势存在,包括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月星、富森美、欧亚达、香江等等传统家居卖场大店,甚至包括国美、苏宁等等家电卖场,都是大店形式的集大成者,在这些传统卖场经营日渐走低的阶段,家装行业的大店经营如何与流通卖场进行深度融合发展,是一项重要而紧急的课题,从家装与卖场行业来说都是如此。这种融合发展的尝试已经在两个行业的头部企业层面开始探讨。

  9、家装行业标准、尤其是交付标准的欠缺以及落实标准的孱弱,已经成为家装行业进步的重要障碍。

  (1)家装行业一直以来缺乏属于行业自己的各项标准,包括管理标准、质量标准、交付标准、验收标准、服务标准等项,尽管近三十年来,各种行业协会、包括家装企业自身,先后制定了林林总总的多项标准,但这些标准基本是参照建筑装饰行业、材料制造行业的既有标准,通过微调微改而形成的,对家装行业的实际规范作用有限,而且在标准实施上,基本流于形式,几乎等同于无。

  (2)走访过程中,装企都强调自己有这样或那样的标准,但问题一是各企业标准各行其是,难以形成市场端的统一标准,无法给消费者提供标准依据,二是各企业的标准在营销端、推广端使用较多,但在在施工地上,很少有具体标准可供参照,基本是师傅怎么做,标准就是什么样,共同参照的标准,是约定俗成的行业默契。

  (3)制定行业通行的专业标准,尤其是各项交付标准,并使之成为行业企业,尤其是百强品牌企业共同遵守的专业交付工作准则,已经是行业发展重要而紧急的工作,

  10、家装行业目前的供应链建设模式瓶颈凸显,装企供应链高度趋同,当前阶段的竞争焦点全面转向为向供应链企业索取(压榨)利润空间,家装渠道价值有被误导、滥用的趋势。

  中国制造四十年高速发展,硕果累累,家装渠道,弱水三千只取一瓢,而且还是最初级、最一言难尽的那一瓢。

  家装供应链建设,或者说家装渠道的开发,是目前家居市场上最热门的话题,甚至没有之一,尤其是2023年以来,几乎所有行业活动,都是围绕着这个主题,家居供应链几乎所有品类的大小品牌企业,是家装行业活动的稳定背书。

  从走访调研的60家品牌装企供应链建设状况分析,具备以下几个特征:

  (1)装企供应链同质化特征明显,主要品类供应链品牌集中度较高:60家品牌装企的工地、门店调研显示,装企供应链辅材结构相对成熟,工地实际使用率几乎达到100%,管材、线材等材料各地品牌集中度都比较高;主材(含电器)包含品类基本一致,主要包括瓷砖、洁具、定制(板式)、电器、门窗、墙面材料、地板等八大类,各企业供应链展示方式基本相同,区别在于门店大小和各品类(品牌)展示区域大小,以及在家装门店的销售管理(是否合作企业派人现场完成销售)等。主材各品类品牌集中度也较高,尤其是各品类主要品牌企业,在走访的装企品牌企业中入驻率都不低,比如木门的TATA,洁具的恒洁、箭牌,瓷砖的东鹏、蒙娜丽莎、诺贝尔,厨电类的方太、老板,地板类的大自然、德尔等。

  (2)大牌低配仍然是家装供应链的最大痛点。无论是采用传统合作方式,还是代理商、城市经销商合作模式,家装渠道的核心只有价格,这就决定了家装供应链的基本定位:大牌低配。品牌合作不是问题,合作的内容才是问题。中国制造业已经高速、高质量发展了四十多年,家居行业主要品类中国基本上占据了全球制造主要份额和相当部分制高点,四十年来中国家居制造业成果斐然,产品极其丰富,品质值得信赖。但在家装渠道中,各品类领军品牌企业的最新研究成果、最优质产品体系基本难以得到体现,为了适应家装渠道的价格苛求,合作企业的选择和委屈可想而知。

  在家装企业的展厅中,基本配置的标准产品在合作企业的产品体系中只能属于产品线的低端,选配产品中,也很难见到合作企业主打的高性价比产品。

  (3)家装供应链的定位:家装供应链建设是家装产品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不是唯一的组成部分,也不是家装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家装行业的竞争很大程度上陷入了供应链恶性竞争的窠臼。相当一部分装企、企业家的精力主要放在与供应链厂商的价格(利益)博弈上,装企的投入也更多的导向供应链在家装产品中的价值体现。但正如走访调研中看到的,即使装企在某一品类、某一品牌上获得了更多的议价空间,但在市场端,在消费者端,仅就供应链而言,你有大家基本也有,差别就是你的整套价格会有些许优势,但是,就如市场上出现5XX、6XX每平米的整装产品一样,家装市场的竞争远没有到良性竞争的程度,价格是最容易被操作的双刃剑。

  (4)从家装成本结构分析,家装成本主要由人工成本、场地成本、管理成本、推广成本、销售成本、材料成本等组成,材料成本在整体家装成本中所占比例虽然不低,(约占家装总成本的20%),但也有限,从材料端攫取最大的利润空间,在家装总体成本控制上的效益也有限,这就是为什么新势力家装企业即使拥有明显的可比材料价格优势,其家装产品总成本也难以形成优势、哪怕是相对优势的原因。

  (5)设计、施工交付、服务,始终是家装的核心竞争力,谁有优势,谁赢得未来。

  11、家装行业运营模式依然维持传统机制,成本高企,盈利能力薄弱,综合管理能力欠佳,核心竞争力缺乏,行业心态亟待调整。

  家装行业的成本结构多年来没有出现明显的优化和进步,走访的11省14座城市60家品牌装企,在成本结构上大致相同,企业毛利率和净利率差别不大。

  (1)家装行业的成本依然集中在场地成本、人工成本、推广成本、营销成本、管理成本上,行业毛利率虽然处在高位,维持在35%左右,但行业净利率长期停留在2.3%至8.1%(非规范)之间,整装企业盈利能力更加孱弱,销售业绩可观实际盈利为负数的企业不是个别现象。

  (2)家装三大核心能力中,设计板块的盈利能力近十年来不升反降,部分城市、企业再度出现不收取设计费,或者设计费全额返还至工程款中的现象,设计收费的单价(平米计价)也止步不前甚至出现下降趋势。

  (3)施工交付成本逐年攀升,主要是人工成本上升势头明显,管理成本居高不下,加之施工流程管控多年来没有明显进步,施工周期依然过长,导致施工交付端成本始终高企,更致命的是,施工交付人员来源青黄不接,部分工种已经出现人员断档征兆,比如泥瓦工、油工等工种,本次调查的施工人员平均年龄已经超过46.7岁,在388个在施工地中,30岁以下的年轻泥瓦工师傅仅遇见7人。

  (4)供应链利润空间已近极致。以卫浴产品为例,全屋卫生间(两个,一蹲一坐)百强家装渠道报价最低已下探至3200元/套,品牌制造企业已无法在这个价格下支撑合作成本。在走访的60家品牌装企中,已经出现部分品牌材料企业退出合作装企的现象,也在部分整装企业的供应链中看到非品牌企业(主要是就近地区的中小企业)产品占据相当比例的现象。

  12、传统家装经营模式举步维艰,遭遇全方位瓶颈和制约,发展空间和机会日渐萎缩。

  (1)在百强装企走访过程中,无论是经营规模已达十数亿甚至数十亿的规模领军装企,还是具备区域领先优势,规模在亿元至数亿元的区域知名品牌装企,实际运营过程中都面临巨大的压力和困难,这种压力和困难是全方位的,包括政策环境、获客、成本、交付、推广、管理、团队建设等方方面面,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是普遍现象。

  (2)面对新势力的强势(行业还有另一个说法:野蛮)进入,传统家装企业缺乏有效应对手段,家装行业尚未建成行业的防火墙,即使是优势品牌企业,也不具备足够的核心竞争力,这就有可能直接导致在面对市场不均衡竞争时,传统家装企业有可能面临巨大、压倒性的冲击!

  13、家装行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实际上比较艰难,某些方面甚至很艰难。

  (1)国家对家装行业的实际关注度、帮扶力度非常有限,尽管在今年以来陆续推出的各项促消费举措、政策中,频繁见到“家装”字眼,但政策能真正落实到家装行业、家装企业、家装消费者身上的,还难觅其踪。

  (2)家装在国民经济、人民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与其在政策帮扶层面的关注度,存在相当大的落差,以新能源汽车行业为例,整个行业、每个企业得到的国家政策支持力度、财政扶持力度,与家装行业相比有着天地之别,但家装行业的总体规模、带动效应、可持续发展潜力,均远非新能源汽车行业可比,新能源汽车龙头企业销售3、5百亿,亏损1、2百亿还能活得风生水起,这在家装行业是无法想象的神话。

  (3)家装行业是典型的、可持续劳动密集型行业,对于数千万人的有保障收入就业,上亿家庭的稳定、快乐生活,影响重大。家装行业完全来自于市场民生需求,因此其发展更需要国家相关政策的帮扶,包括在新家居零售时代市场公平竞争环境的打造,比如新势力凭借碾压式的垄断资源优势平行进入家装市场,在不改变、不提高家装行业实际交付水平和能力的情况下,有可能团灭传统家装企业的现象,国家需要出台一系列相关规范政策,加以引导,以带动家装行业健康、有序、良性发展。

  14、家装大变局节点已经出现,市场高质量、大规模、可持续发展可提供的选择已经不多,家装是这一选择的优选项,甚至可能是唯一的优选项。

  (1)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全新的发展周期,过去四十年支撑中国经济高速成长的行业,如房地产、出口、汽车等行业,已经日渐没落或者已经进入了发展的瓶颈期,能够带来数十万亿、且具备三十年以上可持续发展潜力的高质量,超大规模,持续为人民不断提升生活幸福指数的行业,清晰可见的,也就是以家装行业为枢纽的泛家居行业!

  (2)全年的走访调研表明,中国家装市场已经进入实现转型升级的尝试期和运行期,无论主动或者被动,家装行业都将迎来必然的破局和重新发展机遇,在实现家装三大核心能力提质升级的前提下,完成对家装行业企业结构、管理结构、成本结构、交付结构、服务结构的重构,打造适应新时代发展需要的全新家装行业发展模式。是责任,是使命,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的需要!

  15、在国家高度重视,利好政策频出的形势下,家装行业的改变需从自身做起,同时,国家对产业的扶持政策落地,需要充分考虑家装行业的实际发展状况,充分考虑家装行业对满足人民美好家居生活需要的重要价值,务实、客观、针对性、可持续配套各项落地政策。

  2023年,国家密集出台了促进家居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无论是《促进家居消费的若干政策》,还是《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对家居行业的发展而言都是重大利好,但如何把这些政策落到实处,尤其是帮助家装行业实现新时代的跨越式发展,助力家装业主在利好政策环境下享受更优质的家居产品和服务,需要政府相关部门针对性的出台、落地针对家装行业发展的具体政策。

  (1)本次走访中,60家品牌装企的领导中,只有11位企业家主动提及了相关利好政策,这从另一个角度表明政策对企业的切身感受和实际推动还没有达到应有的强度。

  (2)60家品牌装企中,在政策出台后,真正利用政策开展促家装消费推动的企业也只有16家,具体做法也更多的是企业自身的推动行为,政策利好尚未落实到企业和消费者身上,在谈及这个问题时,41家企业的主要领导都不约而同的提到一个焦点:政策很好,营造的政策环境也很好,但就是不知道这些政策怎么落地,怎么让家装消费者、家居消费者,让家装企业、家居企业感受到政策的巨大推动力,激发消费者的消费意愿。

  (3)经过半程走访调研,在认真领会国家各项促家居消费、促民营经济发展政策精神的前提下,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在之前三稿具体促发展落地方案的基础上,根据家装企业、家装市场、尤其是家装消费者的真实需求和发展需要,将继续完善相关方案内容,并与国家相关部委保持密切沟通,在促进家装行业规范化健康发展的基础上,把国家政策的红利在家装行业发展、家居市场消费中充分释放。

  (4)行业将致力于在家装规范经营,消费者权益保障,市场存量资金释放,行业公平竞争环境建设四个领域加速推进各项政策和举措落地,包括:家装全行业(百强装企带头)实施家装业务开票经营(规范纳税),以此为依据寻求国家政策支持(实施较长时间的减免税政策);全力争取公积金进入家装消费市场,有效促进家居消费的持续、高爆发力释放;制定家装行业《反不正当竞争条例》,建立公平、公正、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中国特色家装市场和家装行业。

  2024年,中国家装百强实地走访调研活动,将根据2023年百强榜发布后陆续制定的《家装隐蔽工程竣工验收标准》、《家装卫浴空间竣工验收标准》、《家装定制产品竣工验收标准》、《家装厨房空间竣工验收标准》、《家装照明竣工验收标准》、《家装施工交付工程师技能标准》等系列标准的要求,对全国16个省70家品牌百强装企进行竣工验收标准实地考察走访,并根据走访调研实际数据,参照各项验收标准,发布《2024中国百强装企发展调查报告》、《百强装企竣工交付标准执行状况报告》”等系列文件。

  出品: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居新闻

  新浪家居

  2023年10月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定制视界·第105期|2023胡润百富榜出炉,欧派姚良松455亿蝉联家居首富致敬高质量发展新时代|首届中国门窗产业发展峰会,解锁增长关键点“势启新章·2023首届中国门窗产业发展峰会”总榜单公示菲尼斯门窗周江涛荣获「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铂尊门窗段小映荣获「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金致尚品门窗范泽金荣获「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雅晟门窗徐威荣获「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厨塑无界·集成无限——2023中国集成厨电行业高峰论坛在蓉举办富轩全屋门窗李昌安荣获「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亿合门窗曾奎荣获「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伊盾门窗张龙伟荣获「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沃伦门窗车晓娜荣获「行业影响力人物」称号太阳猫旗舰店,上线!宏宇大业,再启新篇!合肥宏宇八店盛大同开!设计游学 | 欧大师城市公益映像探寻计划圆满收官用户案例 | Partyhouse派对屋国王加强款5.1.2CH规划影K一体客厅京东家居日用11.11爆品清单来了!罗莱棉花糖被199元、富安娜加厚羽绒被699元京东11.11安徽凤阳玻璃制品馆开业 上线百余款极致性价比的水杯高品质住宅 共建健康智慧好房子马可波罗瓷砖好不好?闭眼入就行,轻松为你打造明媚幸福家普通家庭装修,该怎么挑瓷砖?马可波罗瓷砖你想要的都有探索品质消费,启幕高定蓝图 宇曼家居总店盛大开业暨全新高定品牌发布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