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头部,以辩论道:家装下午茶双十二家装年度盛典圆满落幕!

icon 2023-12-13 17:28:28
icon 0

摘要:聚焦头部智慧,研讨关切议题,洞察真正需求,构建行业链条,家装下午茶以高含金量的思想盛宴,反映市场真相,引领装企拥抱变化,凝聚正确的新共识,助力家装市场穿越周期,越来越好!

  受上游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变化的影响,家装市场不可避免地由增量市场竞争转为存量市场竞争。而随着大资本的入局,家装市场的头部集中化加速,行业洗牌、市场出清,在市场红利期退潮的当下,家装市场应当如何穿越行业周期?

  12月12日,家装下午茶第九届双十二家装年度盛典暨2023年头部装企高质量经营与创新年终总结大会于上海隆重开启,此次盛典以“价值·创新·快乐·穿越周期”为主题,广邀协会商会领导、专家学者、头部家电家装企业、头部部品商代表、关联产业、媒体等上千位嘉宾,聚集全国各地头部装企决策层的顶层智慧,共同研判家装市场形势,带来一场深度研讨型的行业思想盛宴。


01 领导致辞

着眼宏观,提纲挈领

  双十二年度盛典上午场的开场环节是来自家装行业内不同协会及单位的七位领导代表致辞,嘉宾们立足于整个行业发展的宏观视角,剖析家装市场的格局,为行业整体发展积极建言。

  作为首位致辞嘉宾,中国室内装饰协会会长 张丽首先指出在大变革时代下,科技尤其是人工智能对于当今社会生产与生活的巨大影响。在这一背景下,产业链上下游需要建立命运共同体,在彼此合作中共同成长。她表示,这一盛典为各方提供了交流互鉴,资源共享的平台。

  中国国际家居产业发展论坛主席 张仁在致辞中表示,身处百年未遇之大变局,变化成为行业乃至时代的主题。在这种形势下,中国家居行业应当以不变应万变,在变革当中求发展,与时代共同进步。同时,张仁先生也为在场各位树立信心,他表示家装市场仍然存在相当大的刚需,亟待各大装企以创新破局。

  作为东道主代表,中国室内装饰协会副会长、上海市室内装饰行业协会会长、聚通装饰集团董事长 徐国俭表示,本届双十二家装年度盛典是第九届,不仅是行业趋势瞭望的盛会,更是商业思想激荡的盛会。在变化的时代中,家装企业唯有不断提升自己,以务实主义为前提,以长期主义为保证,方能共同开创家装行业美好的未来。

  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秘书长 张仁江受邀致辞,他表示在行业发展遇到困境之时,更应从行业40年的发展中看到行业发展周期,深刻把握行业发展规律。同时,在家装行业收获巨大关注的当下,家装企业应当以客户为中心,从中发挥客户价值。

  作为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商会的出席代表,张仁江先生表示未来商会会持续在行业和政府之间起到桥梁作用,推动行业新工艺、新技术的进步,推动人才体系的建设,全力推动行业人才高质量发展。

  深圳建筑装饰产业联合会会长、深圳装饰行业协会执行会长 高刚首先表示,在行业陷入低迷悲观情绪的当下,盛典的举办为行业提供交流学习的机会。同时,他指出无论家装行业面临何种变革,行业始终不变的核心理念是为客户创造价值。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为装企打开生存空间,创造利润空间,也为企业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向往贡献足够的空间。

  顾家家居助理总裁兼渠道赋能中心总经理 徐刚在致辞中,面对全新的市场形势和变化,顾家家居发布一体两翼、双核发展的新战略,为此,整装业务已经成为顾家一体化整家业务中最重要的支柱,在战略层面的大力提倡和重点发展下,顾家家居在产品端和渠道端都进行了创造性变化。

  随着信息时代的来临,顾家家居也将积极推进家居的数字化转型,以数字化工具为装企赋能。此外,徐刚先生认为家居品牌和家装品牌在未来有极大的合作空间,以合力为消费者创造共同价值。

  中国建博会市场推广负责人 陈羿首先对此次盛典发表祝贺,并为在场嘉宾介绍了中国建博会的规模、影响和未来发展。作为会展国家队,中国建博会是行业公认的全球大家居建装行业的第一站,今年的广州展会便收获巨大声量。

  他指出装企作为装修装饰消费的核心入口,正在成为大家居建装行业寻求结构性增长的主要发力方向。在这一行业大趋势下,中国建博会也将推出一系列行动计划,以装企需求为核心,打通整装市场上下游,为大家居建装行业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升级助力。

02 主题演讲

头部智慧,深度洞察

  家装下午茶双十二家装年度盛典始终坚持头部定位、高端格调,汇聚全国家装500强全年优质创新,链接头部精英,打造高端圈层,因此,本届盛典在主题演讲环节,特别邀请行业专家以及家装家电头部企业高层进行深度分享,为行业发展贡献顶层智慧。

  作为整场论坛的总策划之一,家装下午茶创始人 许春阳首先向在场嘉宾介绍了家装下午茶的未来蓝图,表示将开拓头部装企渠道,实现3000家中大型装企的入驻与合作,并与1000名供应链、赋能方和生态方的精英建立合作。

  接着他详细解读了本届双十二年度盛典的主题:“价值”即家装行业将逐步进化为一条价值链和另外一条价值链的竞争,此时,企业的内部组织能力和企业外部供应链的能力建设变得格外重要。“创新”即需要企业方推动研发智库,推动客户体验、产品的升级。“快乐”即在行业低沉的形势下,希望企业及管理层以更为豁达、通透的心态面对时代及行业的变化。

  作为首位演讲嘉宾,国是金融改革智库首席专家、总理座谈会专家、刘胜军微财经创始人 刘胜军以《中国经济破与立》为主题,从宏观层面介绍了中国近年来经济发展遇到的问题及应对措施,他表示面对经济下行的压力,唯有以改革破局,才能找到新的经济增长,实现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同时,刘胜军先生指出房地产是中国经济的支柱,而房地产的发展需要供给侧和需求侧同步发力。在从增量时代走向存量时代的当下,改善性居住和改善性需求对家装行业是利好倾向,因此,面对各种不确定性,要对中国的创新潜力、消费潜力和城市化潜力树立信心,在改革的落实中找到更高质量的增长点。

  顾家家居整装业务经营部总经理 杨兴国首先对家装下午茶盛典提供的机会表示感谢,接着他分享了顾家星选在整装业务战略的发展方向和解决方案。通过具体合作案例的介绍和展示,杨兴国先生表示顾家家居发展“一体两翼、双核发展”这一整装业务战略的决心和信念十分坚决,而顾家星选作为一体化整家业务突破的重要支柱。

  目前,顾家星选以全新3.0的新价值链整装为基础,从产品、场景、设计、战略、战法、合作、组织、交付、赋能等八大维度出发,打造一体化整家的解决方案,未来顾家将与更多装企伙伴携手并进,共创整装大未来。

  作为厨电头部企业代表,方太集团家装事业部总经理 何石从幸福厨房助力装企的角度出发发表主题演讲。何石先生首先引入“幸福厨房”的概念,从用户视角即是解决家庭痛点,从商业角度而言即提供全场景的解决方案。接着他表示未来装企致胜需要依靠中长期的战略设计、底层建设以及数字化能力。随后何石先生介绍了方太在品牌、产品、服务、组织、文化、渠道方面的优势以及方太的发展规划,他表示希望未来家装行业的发展欣欣向荣。

  伟事达中国私董会总裁教练、商业哲学家和财经作家、中国地头力学创始人王育琨从行业专家的身份出发,以《击穿一技接通万有,活出自性之光》为主题,结合生动具体的人物实例,指出在整体形势下行的局面下,行业面临极大挑战,但不确定性的背后也是巨大的无穷性。在王育琨先生看来,人应当自己定义自己,因此,企业产品应当从客户痛点出发,如此才能形成正向内循环,创造无限可能的事业。

  作为中国卫浴行业的代表企业,恒洁卫浴家装事业部总理 谢永成首先指出未来行业整体大洗牌、大变革的竞争态势是必然的事实,在这一既定趋势下,能够走到最后的企业,需要具备产品和服务两大优势,即王育琨老师所说的“地头力”。

  那么家装行业应当选择什么样的伙伴?谢永成先生从恒洁换新升级的品牌Slogan超级符号H出发,而H代表着极致体验、智能科技、高品质。在龙头企业越来越具备头部聚合力的当下,结合恒洁自身的发展实例,谢先生认为品牌自主创新能力、产品力、完善的供应链、服务体系、专注度等因素都是装企应当重点考察的方向。他指出,在消费群体变化的当下,拥抱更强大的品牌,才能在形成新的联合,共同跑赢时代,而恒洁有信心和能力为千千万万生活家庭创造有品质的未来。

  作为智慧家庭场景代表品牌,海尔三翼鸟市场总经理 张华军首先表示美好生活要以人为本,在迭代升级的过程中,三翼鸟始终围绕用户的时代变化和需求变化来做品牌升级和效率升级,始终围绕用户的体验价值以及经销商的体验价值来展开。

  在能力变现方面,首先三翼鸟通过个性化定制和门店升级进行转型调整;其次,在1.0到2.0的跨越升级中,进行家电和家居的一体化定制融合;最后是持续发挥现有的门店和网络优势,缩短对用户的服务距离。张华军先生表示,做好最后一公里交付,通过共创方案、共建平台,实现用户价值的共赢。

  作为地板龙头企业,圣象集团大零售事业部副总经理 李铁成从圣象与装企合作的角度出发,介绍圣象丰富的产品体系,其门、墙、柜、地、四面板等空间六面业务,能够与装企搭建全方位的合作体系,充分为装企赋能。同时,圣象在高端产品、半包、整装、刚需等业务方面均有涉猎,因此,圣象集团有足够的实力和底气为合作的装饰公司提供全场景解决方案,未来,圣象各装饰公司也将联合经销商,为装企提供更具价值的合作。

  作为下午场首位发言嘉宾,58安居客研究院院长 张波指出,房地产未来市场成交量整体下滑是总体的趋势,但在成交量之外,土地存量、用户情况、人口规模、城中村改造等数据都值得关注。张波先生表示,未来,更多线上资源应当是为行业所共享的,而安居客作为平台,需要拿出好的数据为行业服务,让整个行业更高效地找到用户,同时结合各类具体产品,真正实现媒体为行业提供赋能。

  浙江伟星新型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装企事业部市场总监 汪琳以《防排一体化系统解决方案》为主题,首先为针对消费者的痛点,汪琳先生表示卫生间的堵、漏、臭和噪音等是困扰用户的四大难题,而伟星凭借大量案例和实证研究剖析背后原因,并制定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其中,好产品、好服务和好设计是关键,三者之间是乘法关系,缺一不可。汪琳先生指出在头部装企日趋选择差异化竞争战略的当下,伟星防排一体化将帮助家装公司实现价值差异化、管理差异化和质保差异化。

  老板电器家装业务部总监 姚国明首先从“中式烹饪美学与数字厨房时代的传承”出发,表示希望通过数字的承载和数据的采集来提升每个人在烹饪方面的技能,实现厨房小白到烹饪专家的跨越。接着,姚国明先生从器具的传承以及意境的烘托等角度,叙述烹饪的美学沉淀。ROKI的出现标志着老板电器数字时代的到来,未来,老板电器家将会以数电产品引领,进行软件、内容、服务、生态各个板块的链接,最终创造更多有营养、有温暖、有感悟的家庭的落地。

  作为中国民族涂料代表品牌,三棵树装修漆事业部总经理 王通虎以《三棵树国漆国色赋能美好生活》为主题,首先展示了三棵树对于绿色、环保、健康理念的坚守,为此,三棵树联合企业和高校共同研发满足健康、环保、国家发展双碳战略的产品。

  基于涂料行业未来将向艺术涂料发展的趋势研判,三棵树与中国故宫宫廷文化合作,历时5年研发了三款国时系列的艺术涂料,王通虎先生从名称寓意、性能优势和具体应用着手,生动展示了三棵树的全体系产品和全体系的服务。未来,三棵树将继续发挥好产品在好设计中的溢价能力和增值能力,满足消费者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

  海信中央空调家中总监 王筱倩带来《品质铸造健康空气3.0时代》的主题演讲,她表示作为暖通的供应商,海信中央空调对所有用户的家居好空气肩负着不可推卸的责任。首先,品质是海信中央空调的底层基因,以高投入和高标准保障产品质量;其次是健康,海信中央空调在健康领域不断更新迭代,如今的3.0时代通过设备和智能化手段,便能推动技术的迭代主动识别、自我调控,实现整个空间空气达到最舒服的状态;最后是智慧基因,无论是5G的全健康产品,还是全球行业首发的场景式中央空调,海信始终坚持带来更健康的呼吸和更好的生活。

  美的空调事业部家装渠道负责人 侯绪文首先指出装企做家电的必要性,一是用户需求端对家电的预算比例较高,二是自行购买的产品与设计端需求断层脱节,三是年轻消费群体对于全屋系统的需求旺盛。随后侯绪文先生介绍了美的吸引装企合作的亮点所在,无论是市场占比、业务板块、品牌布局的优势,还是在业务端、产品端、数字化赋能等方面所能提供的支持,美的致力于通过与装企合作,为用户提供整体的空气解决方案。

  作为本次盛典最后一位发言嘉宾,家装下午茶合伙人兼大湾区总经理 庞玉泉从平台角度出发,以《装企的后盾:正循环的生态链接》为主题进行分享,她认为判断企业战略是否正确的标准,一是战略是否与外界市场变化相适应,二是企业是否建立了正向的内循环,即企业内部对于研发、渠道、用户、团队等方面的把握。

  庞玉泉女士表示装企是强服务属性的行业,而家装下午茶这一平台历时九年,无论是对于行业的洞察理解,亦或是资源渠道等积累,都取得不错的成绩,家装下午茶希望且有能力成为各装企强有力的后盾,助力家装行业越来越好。

03 思辨论坛

前沿议题,共话趋势

  本届双十二家装年度盛典首次将家装企业家的主旨演讲改为“家装思辨会”,立足不同主题,全天5轮家装思辨会,以问答互动的形式,回应行业关切,凝聚行业共识,以期为装企的未来发展带来新的思考。

  作为上午场唯一一场思辨会,《整装十年,十问整装》汇聚十位行业头部大佬,由家装下午茶创始人 许春阳作为主持人,对话博世家用电器(中国)有限公司东南大区销售总经理 钱波;聚通装饰董事长 徐国俭;南鸿装饰董事长 祝旭慷;极家家居总裁 任志天;圣都装饰杭州大区总经理 王玉伟;大唐联盟董事长、唐卡装饰集团董事长 张华;沪佳装饰董事长 李刚;沪尚茗居董事长 徐华春;华然装饰董事长 陈宏;爱空间整装高级合伙人 闫佳;金隅天坛整装总经理 张轶

  嘉宾们就“商业模式”“产品”“风险控制”“数字化”“设计价值”等行业关注的问题展开讨论,以期在家装行业重大拐点期,校准家装企业经营管理的指导思想,确定未来的方针、战略蓝图、路径和策略。

  下午场首场思辨会聚焦高端家装领域,家装下午茶创始人 许春阳作为主持人,与浙江云峰莫干山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 姜全建;星杰国际设计董事长 杨渊;浙江铭品装饰董事长 张一良;品清别墅装饰创始人 张清源;容象空间董事长 陈伟;隐上装饰董事长 胡发录;上海春亭私宅精造董事长 杨胜利;深圳名仕伯爵装饰董事长 董瑞添;筑雅空间设计董事长 张友平;阿拉丁辰装饰创始人 丁福军展开讨论。

  针对高端家装这一独立小众市场,嘉宾们就高端家装的核心竞争力、品牌溢价、全案合作能力、构建合作、用户倾向等议题进行讨论,探讨做好高端家装背后的独特逻辑,为高端家装市场在当下的激烈竞争中探索新的发展方向。

  下午场的第二场思辨会,由山西德意之家董事长 李瑞庭作为主持人,山东东方家园装饰董事长 王建华;浙江中博美家董事长 凌春粮;安徽东箭装饰董事长 葛惟俊;辽宁爱家装饰联盟董事长 丁宇;杭州市装饰装修商会秘书长 陈忆;北京商报家居事业部主任 吴厚斌;杭州盛家企业管理咨询董事长 赵宗宁作为各区域龙头代表,围绕《区域家装龙头的利与弊》发表各自看法。

  家装业务具有本地化、属地化的特性,为此,各区域行业代表围绕区域家装市场发展容量、同质化竞争与价格战、区域联合的价值、区域龙头与全国巨头竞争等问题发表各自看法。在利与弊的辩证讨论中,各地区性企业拓宽认知,深化对区域发展以及行业发展的理解,挖掘更深更大的广阔蓝海市场,共同探寻区域家装龙头的发展前景。

  80后家装企业家是家装行业的生力军,因此下午场第三场思辨会以《接力家装——80后家装企业家》为主题,家装下午茶创始人 许春阳担任主持,与百安居全国家装运营总监 崔彦敏;楚邦上易装饰董事长 毕国庆;恒彩装饰总裁 李青;麦丰装饰董事长 朱辉;梵客家装董事长 李静;今朝装饰副总裁 戴仙艳;拉齐娜国际设计董事长 束传宝;小红书商业全国家装建材行业负责人 越禾;奥维云网副总裁及地产家居事业部总经理 李影展开对话。

  目前家居行业的主力消费群体仍是80后,而80后企业家亦是家居行业的中流砥柱,因此80企业家围绕80一代家装企业的创新、战略设想、新时代的压力与挑战、头部集中化问题、流量成本增加、下沉市场红利等重要问题进行分析和讨论,参与嘉宾畅所欲言,为家装行业的发展贡献80后企业家独有的行业研判和逻辑体系。

  活动的最后一场思辨会聚焦于广东这一对于家装行业具有特殊意义的地区,由深圳市家装家居行业协会会长 李晓锋担任主持人;华美乐家居董事长 郑晓利;居众装饰集团副总裁 陈子建;东莞鲁班装饰董事长 林萌;领航装饰董事长 葛士阳;深家协住研院院长、深圳国际住宅展总策展人 关永康;顾家家居整装业务经营部总经理 杨兴国;家装下午茶创始人 许春阳作为广东地区的行业代表出席会议。

  发言嘉宾们从机遇和挑战两个维度出发,针对广东市场交易量缩减、中小微装企数量繁多、部品商源头厂家资源丰富、工人与品质交付、家装新零售、省外品牌进驻等现象和话题展开对话,探讨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粤派家装如何冲破行业发展周期,延续繁荣发展,为广东地区及全国装企提供思路和参考。


  随着整整八小时的研讨画上句号,家装下午茶2023双十二家装年度盛典圆满落幕。家装行业三十多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洗牌期,家装市场的生存空间受到严重挤压,在这重要的拐点时刻,这一聚焦头部圈层的家装行业深度研讨盛典具有行业指明灯、风向标的意义。

  聚焦头部智慧,研讨关切议题,洞察真正需求,构建行业链条,家装下午茶以高含金量的思想盛宴,反映市场真相,引领装企拥抱变化,凝聚正确的新共识,助力家装市场穿越周期,越来越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庞玉泉:建立正向循环,搭建生态链接粤派家装的挑战与机遇:粤派家装思辨会于上海双十二家装年度盛典召开恒林股份与阿联酋家具贸易商Mass Vision达成合作,推动中东家居市场的发展五维安全升级,万家乐燃气热水器护卫舰HX7全新上市接力家装:80后家装思辨会于双十二家装年度盛典惊喜启动侯绪文:给用户提供整体的空气解决方案区域家装龙头的利与弊:区域家装龙头思辨会于双十二家装年度盛典火热开启王筱倩:品质、健康、智慧是海信中央空调的三大基因王通虎:以健康、环保、品质实现万家灯火、美好人间姚国明:以数电产品引领,搭建消费者桥梁工长来了 | 朱小林:以信誉求发展,以质量赢市场工长来了 | 黄美华:质量,信誉,服务永远第一互动文创日历成消费热点 故宫龙腾万里周历、苏州博物馆拼插月历等爆款京东热卖2023DBA PARK年度盛典开幕式盛大举行"一键即饮有多香" A.O.史密斯AI-LiNK冷热即饮净水机守护家人健康LANDSx大理石系列|定调高阶审美 重塑轻奢美学空间惊喜纷呈!新特丽以实力闪耀广州设计周!“雪龙2”号破冰前行开赴南极,四季沐歌空气能持续为南极长城站温暖护航华建铝业被确定为“首批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试点企业”西昊荣获2023年度高质量成长品牌奖,助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欧若拉精工奢石|以创新、以设计、以荣誉,广州设计周荣耀收官捷报 | 法萨石以实力斩获“创新单位”荣誉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