橱柜业还需大步向前

icon 2015-07-21 10:19:33
icon 0

摘要: 21世纪头十年,相对于家电等其他行业而言,中国橱柜业的发展虽然很快,但还不够成熟,潜力巨大而竞争还很不充分。橱柜企业里,能够像欧派、科宝一样拥有强大的研发队伍、掌握多项技术专利、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的优势企业并不多,消费者品位的提升,更倾向...

   21世纪头十年,相对于家电等其他行业而言,中国橱柜业的发展虽然很快,但还不够成熟,潜力巨大而竞争还很不充分。橱柜企业里,能够像欧派、科宝一样拥有强大的研发队伍、掌握多项技术专利、品牌形象已深入人心的优势企业并不多,消费者品位的提升,更倾向于选择让人放心的优势企业。因此,品牌承载企业对消费者的一切承诺,随着消费者品牌意识的逐步增强和首批橱柜“中国名牌”的出炉,橱柜业正逐步入一个品牌竞争时代。

  随着橱柜消费的日趋理性,大众消费逐渐出现向少量大品牌聚集的苗头。而近年来客源比较稳定,加上今年国产品牌龙头提出“橱柜时装化”的设计理念,新 的橱柜套装在款式、材料等方面又有新颖独到的地方,消费者的购买名牌热情还是特别高涨。如:欧派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成交量上升40%。

  虽然中国橱柜业面临原材料价格上涨、行业标准尚待完善、竞争对手强势、前景并不十分明朗等问题,但随着金融危机渐行渐远,全球经济正企稳回升,再加上中国刺激需求、扩大出口等积极信号的不断释放,可以预见,作为家居灵魂之一的橱柜业将会出现质的飞跃。

  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未来五年国内市场总容量将达到2900万套,平均每年580万套。在我国约1亿户城市家庭中,整体橱柜的拥有率仅为6.8%,远低于发达国家。同时,当前海外消费能力还比较有限,而中国产品又享有“质优价廉”之称,其受到更多期待自在情理,由此可见,橱柜市场潜力巨大。

  中国国际橱柜、厨房卫浴产品与技术博览会CIKB组委会李主任认为,由于中西方生活习惯、文化等的差异,全进口橱柜的材质、功能等并不能完全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再者,虽然欧洲作为全球家具中心的地位开始动摇,但市场并没有萎缩,只要中国企业把握住中国特色和时代潮流,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之路。

  在目前国内的橱柜行业内,许多企业或只注重产品制造,或单单漫天撒网扩张,或仅依靠炒作吸引眼球,缺少真正能全方位、长期性地提升企业综合实力 的战略。但也有很多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民族企业已经走在了时代前列。全国工商联橱柜专委会执行会长姚良松就曾表示,品牌价值、终端展示、产品服务是引领行业 发展大潮的方向。国产品牌只有不断尝试新突破,与全球接轨,才能打造国际竞争力。

  在2009年中国五金制品协 会主办的CIKB上,海尔、华帝、樱花、方太等行业高端品牌集体亮相,展出其最新产品和技术,并朝着“整体厨房”的方向前进。同期,首届中国橱柜技术研讨 会召开,汇集了上海建筑装饰协会厨房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邓翠平、上海七建橱柜名品馆总经理赵建康、行业资深职业经理人江明杰、第二届“世界重大学术成果”特 等奖得主吴斌诚、德国雷诺丽特膜负责人曹宁霞、中国家具协会厨房家具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牟勇、扬子橱柜营销总监叶满朝、蒙尔特面材负责人汪谦、南京雕 坊建材总经理李进良等众多知名人士,就橱柜行业的现状、未来趋势等发表了深刻见解,受到行业的广泛好评。

  据悉,CIKB’10的举办时间是9月28—30日,地点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CIKB组委会李主任表示,今年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为 了引导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国门,CIKB’10审时度势,定位于国际化,通过组建海外招商团队、联络海外专业机构参展、参加海外专业展会等多种有力措施, 大力邀请海外采购商前来参观采购。

  厨房的灵魂在橱柜,橱柜的灵魂在设计。CIKB’10将召集橱柜高端设计机构、科研院所、行业知名媒体,联合举办“橱柜产品设计论坛”。同时,CIKB’10还将引进橱柜国际品牌,在现场展出其前沿性产品,并就品牌自主创新的成功经验与与会者共同分享。

  “作为橱柜及其配件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搭建企业间‘交易、交流、交友’的桥梁是我们的责任”,CIKB组委会李主任表示,“不过,产业的发展最 终还是依赖生产、经销企业以及消费者,橱柜业的步子如果要迈大的话,需要广大企业关注产品的内在技术、工业设计,并强化细节,规范管理,做好品牌战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