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漏水法律责任在谁?如何维权?

icon 2017-03-23 15:22:10
icon 0

摘要:在北京某小区,张某和李某是楼上楼下邻里关系。张某与2012年购置二手房,后期发现挨着卫生间的卧室门框和地板有发霉问题。

  案例事实回放:

  在北京某小区,张某和李某是楼上楼下邻里关系。张某与2012年购置二手房,后期发现挨着卫生间的卧室门框和地板有发霉问题,张某并没在意这个问题。

  楼下李某一直未入住,2017年初将房屋交至中介出租,但发现卫生间吊顶有多处滴水情况,李某认为是楼上张某卫生间防水出现问题,由于房屋不能正常出租,遂向张某要求每天赔偿租房费用。

  张某立即找专业人员上门检查漏水原因,经诊断发现竟是排水管管盖未拧紧,由于后期装修,排水管已被砌砖包住,管根底部常年积水,而管根部位前期一定未做好防水附加层施工,在楼板沉降过程中,结构与管根之间产生缝隙,积水沿缝隙渗到楼下李某的卫生间。张某认为这是房屋本身质量问题导致的渗漏,所以向物业反映,物业置之不理。为了快速解决问题,将损失降到最低,张某最终个人承担了所有维修费用。

  房屋渗水可以分为三种情况:

  1)房屋本身质量问题造成渗水;

  2)防水未做好,其中包括施工、材料等多方面原因,或者后期使用不当导致漏水;

  3)房屋及相关设施正常使用出现老化导致漏水;

  房屋本身质量问题导致的漏水,业主应该找物业还是开发商维权?

  律师是这样答复的:房屋因质量问题导致的漏水,应该由开发商承担责任。开发商和物业公司是两个主体,业主与开发商及物业公司是两个不同的法律关系,业主与开发商是买卖合同关系,业主与物业公司是委托合同关系。

  如果业主遇到房屋漏水,多次找物业维修而不能解决问题,业主应该起诉开发商,而不是起诉物业公司。

  房子保修期内,出现房子质量问题,开发商要无偿负责维修,直至达到规定或者约定的标准为止。

  对于确实超过期限的房屋质量问题,购房者也可以找开发商,要求其本着为客户负责的态度,提供维修服务。

  房子漏水了如何维修,查明漏水原因,确定责任方,维护消费者权益。

  许智超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