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利战愈演愈烈 中国LED企业有何应策

icon 2016-04-01 10:47:19
icon 0

摘要:  日前,日亚化对媒体公布了几个关于LED专利的侵权诉讼。据悉,这次除了在加州对亿光提出的YAG专利诉讼,还包括了两个在美国德州地区法院控告LCD电视制造商Vizio的侵权诉讼。

  日前,日亚化对媒体公布了几个关于LED专利的侵权诉讼。据悉,这次除了在加州对亿光提出的YAG专利诉讼,还包括了两个在美国德州地区法院控告LCD电视制造商Vizio的侵权诉讼。

专利战愈演愈烈 中国LED企业有何应策

  这次让人感到意外的是,日亚化一反常态,不是向LED晶片供应商或元件供应商提出诉讼,而把矛头指向终端产品厂商Vizio。

  根据日亚化内部人士透露,此举表示了该公司的意图,是在于阻止LED背光的终端产品使用没有专利授权的晶片。他补充说道:“我们希望所有LED使用厂商都能使用合法有专利的LED产品。”

  据了解,虽然广泛用于背光应用的LED晶片需求,为LED厂商带来了可观的出货总量,但是由于LED背光的晶片没有厂商的品牌标识,这些终端产品中的LED背光,即使是厂商也难于确认是否自家的产品,更遑论要查实这些晶片的制造商身份。

  日亚化方面表示,之所以对Vizio提出现行的专利侵权诉讼,就是因为发现Vizio所用的LED晶片与亿光被指控侵权的XI3030晶片制程相似度极高,从而认定其仿冒行为。

  事实上,同一法院曾于2016年1月28日判决亿光的XI3030、XI3535、62-217D、62-257D以及45-21S晶片产品侵权属实,违反了日亚化的美国专利号8,530,250(专利250)。

  无疑,日亚化告终端产品厂商,难以证明LED晶片供应商是主要原因之一。而碍于制造商难以向竞争者提出诉讼,转而向终端产品的厂商进行打击,显然这也是部分自身积极从事研发创新的企业,为了杜绝非法晶片使用而采取的一种“自保”手段。

  对此,LED产业专利联盟分析师在接受笔者采访时表示,随着LED产业链的不断成熟,专利将逐渐会发挥主导作用,可以预见,未来专利诉讼也将会持续增加,制造商越来越懂得拿起法律的武器,遵循法律的途径,通过实质性的诉讼行动来打击对手,以及胁迫许可谈判。

  在她看来,这次日亚化的事件跟她去年Cree在337调查时候的预测状况相当吻合,可以看到的是,相关的LED专利诉讼将要出现往下游走的趋势。“以后灯具出去将会更加危险,目前国产芯片已经走不出去,因为灯具设计等原因,接下来国产的整灯走出去的压力也将增大。”

  她进一步解释说,目前上游芯片核心技术仍然主要掌握在国外巨头手中,使用国产芯片的产品出口很难避免受到巨头的围剿,出口向发达地区时,灯具设计、使用侵权的芯片等,都可能面临极大的风险。

  就这次日亚化所采取的非常举措,有业内人士预测,或将会对国内背光供应商有所冲击。与此同时,这样的情势还可能会对没有专利保护的LED晶片造成严重后果,甚至会提高终端产品的成本。

  最后,面对上述的因专利问题可能引起的诉讼风险,国内企业又有何应策?该LED专利联盟分析师为此提出了几点建议及思考:

  第一,国内巨头LED企业可以透过海外并购获取专利权,但鉴于此前美国政府阻止Lumileds出售案的半路杀出,不得不思考是否行得通,如何做才能令到海外并购计划顺利达成,畅通无阻?

  其二,国内企业也应该奋发自强,以华为在通信行业的发展为榜样,在重点领域加强投资,杀出一条血路;

  第三,通过“抱团取暖”的方式,整体应对,点面结合,进行全面反击,以此寻找突破的可能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