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许柏鸣:企业——市场丛林中艰难谋生的动物

icon 2015-01-13 14:38:38
icon 0

摘要:企业,犹如野生动物,在市场丛林中艰难谋生,而整个生态系统,则环环相扣。在弱肉强食的世界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宏大的历史长河中,持续进化、代代繁衍;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谱写着生命的乐章,色彩缤纷、生生不息,波澜壮阔、荡气回肠、可歌可泣。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家具微言》

作者简介:许柏鸣 南京林业大学家具与工业设计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深圳家具研究开发院院长

主要研究方向:家具设计与工程 产品战略设计

更多专题文章:http://jiaju.sina.com.cn/xubaiming.html

>>>>>>>>>>>>>>>>>>>>>>>

    企业,犹如野生动物,在市场丛林中艰难谋生,而整个生态系统,则环环相扣。在弱肉强食的世界里,物竞天择、适者生存;在宏大的历史长河中,持续进化、代代繁衍;在大自然的怀抱里,谱写着生命的乐章,色彩缤纷、生生不息,波澜壮阔、荡气回肠、可歌可泣。

    生命,是造物主最神奇的杰作。

    有机,是生命的基石。

    企业,只有作为能孕育出生命的有机体,才能真正充满活力;生命,只有赋予了灵魂,才能真正充满灵性;动物,只有高度的智慧,才能像人一样占据支配地位;人,只有到达了道德的高度,才能融天地于一体而得以永恒。 

1.天空、陆地与海洋

    实体市场像陆地,看得见、摸得着;虚拟空间如天空,全覆盖、无障碍;服务业似海洋,客观存在、而又神秘,若隐若现、暗流涌动、浩瀚无垠。

    区域市场是领地,品牌企业纷纷争夺地盘,小微企业默默舔食残羹剩饭。产业集群与市场集散地像草原,植物丰茂,吸引八方食客、各取所需。都市销售网点似丛林,业态复杂和多元,需要各显神通。欠发达地区如城市对动物而言,土地贫瘠、植被稀少,食物短缺。

    互联网是虚拟世界,企业可如鸟儿在天空般自由翱翔,无处不达,但要有飞翔的翅膀和鹰一样犀利的眼睛,实体市场是其所要瞄准的目标。门户网站就如一家家航空公司,构筑起庞大的空中走廊,把你送往任何想去的目的地。自媒体就像备有小型私人飞机,灵活但能力有限。政府安全部门的审查与屏蔽恰如空中管制,航班取消与延误依然如家常便饭,所以除了飞机之外,你还得时常借助地面交通才能抵达目的地。

    服务业,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就像一片蓝海,机会无限,但远未被很好开发,对于很多地方而言,目前还力所不逮。想要进入蓝海市场,就得先造航母与核潜艇,造这些神器需要密集的资本与技术。

2.空气、食物与水源

    原料与产品如食物、知识似水、信号则像空气,无处不在,却又看不见。

    不同的动物以不同的食物为生,不同的企业也以不同的产品而存活。可再生植物为草食动物提供营养,肉食动物则以草食动物作为自己的食物来源,食物链就此形成。如果没有食肉动物的存在,那么草食动物就会成灾,从而使整个自然生态系统崩塌,最终草食动物也无法幸免于难。不同企业间也存在着类似关系,这种竞争与猎杀是残酷和惨烈的,但如果没有先进和强悍的企业来吞噛质量低劣、技术低下的低端企业,则行业与社会不仅得不到进步,还会造成行业与社会的生态灾难,这是人类文明难以承受之殇。当然,基于政治、经济、社会道德、伦理以及其它各种因素的考量,企业生态与纯自然生态还有所不同,常会出现人为干预,但无论如何干预,优胜劣汰的规律是不会改变的。

    水乃生命之源,如果说产品是企业之食物的话(企业将产品转化为自己的养料,如现金流等),则知识可视作企业之水,这种知识是广义的知识,包括技术等。水在动物体内无处不在,无处不需,它渗透在每个细胞之中,否则就会死亡;知识在企业内部也是如此,组织若无知识也会坏死。动物需要不断补充水分,企业需要不断补充知识。

    动物需要不断呼吸新鲜空气,否则就会闷死;企业需要时刻接收外界信号,吐故纳新,否则也会窒息而亡。动物需要的是空气中的氧,企业需要的是信息中的“氧”,信息中的“氧”可视作有效的信息成分,氧非养,而是通过参与生化反应而起作用,帮助支撑生命系统。

3.个体、群体与技能

    从个体的角度来看,每一种动物均有着自己独特的生存之道,如:处于食物链顶端的老虎和鳄鱼等肉食动物,必须具有强健的体魄和牙尖嘴利的武器,但强健的体魄就意味着自身的体重必须足够,而体重大了负荷就重,所以要长途奔跑是不可能的,只有通过隐蔽来悄然接近猎物,那样才有成功的希望。猎豹靠的是速度来弥补力量的不足。羚羊等草食类动物由于不需要吃别人,所以体态可以轻盈,细长腿可以让其快速奔跑而逃离捕猎者的追击。毒液也是武器,生化武器。当所有这些武器都不具备的时候,伪装似乎也很有效。在伪装的能力都没有的情况下,多生子女也就成了无奈的绝招,因为被吃掉一批也还有活下来的,从而使物种免遭灭顶之灾。每一个物种都有自己赖以生存的独特武器和与之相匹配的技能,这些武器精密、有效。在动物王国的“军备竞赛”中,一直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交叉提升,以确保战略平衡,并不断刷新纪录,挑战极限。

    猫科动物通常是独行侠,它们艺高人胆大,这不仅取决于力量、速度、技巧和隐匿能力,还与丛林等自然环境的掩护密不可分。草原上的狮子处于食物链顶端,几乎没有天敌,但其内部还有残酷的机制来避免无限繁殖,如雄狮会把其它狮子的后代杀死。尽管狮子个体的力量已经很大,但还得依靠团队作战才能战无不胜,因为它们不是长跑健将,独自出击追不上猎物,而开阔的草原没有多少地方可以隐藏。个体力量不如狮子的狼与鬣狗就更加离不开群体作战来予以生存,而且它们还得有一颗比狮子大出三倍的心脏来提供耐力、支撑长途追击,以弥补速度和爆发力的不足。草食动物的抱团取暖更是免遭灭顶之灾的不二选择。

    同理,每一个企业也得思考你自己赖以生存的独特能力是什么?是身强体壮,抗击打能力超强,还是灵活应变能力可以让你自如地游走于市场丛林?是自身能力出众,还是需要合纵连横?你的食物来源是什么?凭什么才能摄取到生存所需要的足够养分?在什么情况下需要迁徙?迁徙到哪里才有新的食物?鳄鱼平时没有足够的食物,但最长可以一年不进食,它们等待着一年一度动物大迁徙时送来的狂欢盛宴来维持未来漫长岁月所需的能量,如果没有这种忍饥挨饿能力,怎么能够保证在上万年的历史演化中依然繁衍至今?企业该不该向鳄鱼学习,以面对可能出现的经济萧条? 

4.无机、有机与生命

    在有机的生态系统面前,传统的经济学是如此苍白无力,它们根本无法解释生命与生态的本质。目前所见的企业经营与治理还都处于无机状态,甚至包括现有理论体系在内。有机化才是企业发展的终极方向,所以,企业要向生命体演化,只有生命体才能臻于完美。

    无论何种动物,对于一个完备的生命体而言,必须由一些健全的生命体系来支撑。依据我们有限的生物学常识,大致可以总结出以下一些主要的系统。

    ①骨骼系统:肢体健全是动物得以生存的最基本条件,一旦缺胳膊少腿,动物就难以继续独自存活。企业同样如此,市场、设计研发、生产技术、内部管理等等,一样都不可以残缺,否则将无法继续运行,这个道理不言自明。

    ②供血系统:血液给身体各个部位提供能量,血管堵塞就会导致组织坏死,失去机能。企业内部的每个机构和每个人员都需要养料才能得以维系,这些养料就是企业的人财物等必备资源。这一点也不难理解。

    ③造血机能:动物只有依靠食物才能获得生命滋养与运动能量,这在企业中主要表现为现金流的顺畅上,所以市场事关企业的生死存亡。企业的收益流需要通过为目标客户创造价值、递送价值,并因此而获得自身价值来保障。食物不总是唾手可得,竞争往往是异常激烈的,所以猫科动物具有强烈的领地意识,企业也要思考你的食物是什么?来源十分有限时是否需要有自己独特的市场领域才够生存与发展?如何保护你的领地?

    ④消化系统:食肉动物、草食动物与杂食动物的消化系统是完全不同的,企业也是,以什么作为自己的食物就要看你内在消化系统的适应性,对别人而言是美味,对你而言可能根本无法消化,甚至是毒药。

    ⑤神经系统:神经系统传递信息,它们需要具备三个要素,即信息流通畅、触点分布无死角和反映速度灵敏,甚至还有危险规避的自发机制。据说恐龙灭绝的原因之一是神经系统反应迟钝,如果在其尾巴上扎上一针,当它感觉疼痛需要2分钟,因此,我们可以看到《侏罗纪公园》中枪炮射击下恐龙没有反应,但随后就轰然倒下。当你受到致命攻击时还来不及反应,那么又如何能够生存下来?企业中神经系统的末梢,如一线导购员或车间工人等,他们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外界信号,但若信息通路发生堵塞,或者触点分布上有盲区,那么企业主与经理人就无法动态感知危险,企业大脑所发出的指令也不能顺利传输,那么又怎么能够不被淘汰?神经系统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机能就是“下意识”,即危险规避机制,这个机制在于“不确定”就视同“危险”,因为很多突发情况是来不及请示的,当敌人冲过来时你还来得及报告吗?神经系统的残缺是多数企业无法持续生存的根本原因。神经系统是一个高度复杂和高度精密的网络体系,而不是一个独立的组织器官,这就是为什么很多企业虽有貌似健全的组织,而实际上依然处于失控状态的缘由,因为企业管理者的思想往往自觉不自觉地处于无机状态,而无机的组织是孕育不出生命的。

    ⑥呼吸系统:前面说过动物需要呼吸,企业也需要呼吸,否则都会窒息而亡。所以,一个封闭的企业是不可持续的。企业需要有一个“肺”,以过滤空气,传送“氧”元素,这个“肺”就是外部信号的过滤装置与通达内部各部位的传送体系。

    ⑦免疫系统:生命体都有精密、复杂、可以自动运行和完善的免疫系统,以抵御细菌和病毒的侵袭。企业也会受到不良思潮、观念和其它有害病毒的侵扰,要免于对自身机体的破坏也需要一个高效的免疫机制,企业文化承载着这一重任。所以,企业文化并非宣传的口号,而是滋养品牌精神、保障组织健康的价值包。

    ⑧再生系统:动物一旦受伤,通常都会自动愈合,壁虎可以断尾求生。企业也需要具备这种能力,企业在市场丛林中拼搏不可能不受伤,那么是否具备自我疗伤的能力?如果某一个岗位人员离职了,那么组织系统能否迅速填补残缺的机能?这是企业健康运行所必备的条件之一。

    ⑨生殖系统:动物要传宗接代,生命才能得以繁衍。企业也必须在现有生存活动的同时,根据行业、市场、社会生活的变迁,培育新的生命保障体系,既有产品服务体系的迭代,也有商业模式的创新,还有新的市场定位与品牌的进化,否则也将得不到传承。

    ⑩综合运营:生命在于运动,生命不息,运动不止。企业最大的杀手是无事可做,没有哪个企业是没有问题的,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没问题,没问题就意味着生命的终结。所有的问题都需要在运行中解决,只要活着就有办法。客观世界不会等待最终的知识体,永远不会。 

5.生存、进化与永恒

    生命体需要具备两个基本属性,一是在现实世界中的生存能力,二是不断进化,以适应变化以后的未来世界。企业如斯,为什么很多企业只能辉煌一时,多数企业如此短命?就是因为进化机制的缺失。

    动物只能被动进化,而人类已经具备了主动进化的能力,我们不断探索着未来世界,也不断在解开自然之谜,并在此基础上做着不懈的准备,创造着自己的未来。

    企业也要志存高远,既要致力于眼下的谋生,也要未雨绸缪,铺设通向未来的道路。

    对于企业的年度工作而言,需要的就是策略与战术,目的是为了顺利实现年度目标。

    如果把时间轴拉到五年,那么就必须要有战略,因为只有有了战略目标,才能围绕这个目标去奠定基础,即组织必要的资源和建立必要的能力,以使战略目标得以实现。对于重大的目标而言,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必须先夯实基础,而这类基础往往需要更长的时间,这通常不是年度工作能够完成的。

    以上中短期经营靠的是战略设计、智慧和行动力,而对于中长期目标而言这些都还不够,还需要德行与操守才能承载得起。因为如果没有这些,你就不可能给自己创造出良性的生存环境。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也正因为如此水也是无所不能、无人不需的。

    那么,未来20年该考虑什么?使命!就是你得思考自己该为这个行业、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乃至这个世界做些什么,该担负起何种责任?

    更远的目标是致力于实现一个伟大的梦想。如50年后的行业业态、社会生活形态的变迁会是怎样的?如何在创造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中扮演重要的角色?中国梦、行业梦、企业梦、个人梦如何有效结合?你能贡献什么?

    真正终身的企业所要做的已经不是纯粹的商业,而是自身根本性的价值观、伦理道德观和信仰。“德行天下,道法自然”,到了这种境界,商业成功也是水到渠成的,不是追求,而是必然,企业也将进入化境。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