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局智能化领域,企业应该怎么做?

icon 2016-09-29 10:05:45
icon 0

摘要: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各国都在研究如何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不管是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还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智能制造都是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各国都在研究如何抢占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不管是德国工业4.0、美国先进制造还是中国制造2025战略,智能制造都是重要切入点和突破口。我国出台《中国制造2025》文件实施1周年以来,更是形成了江苏、广东、北京等省市遍地开花的大好生态。

  在“智能化”逐渐高歌猛进的市场环境下,企业应该如何调整战略?根据同花顺显示,近期和晶科技的平均成本为44.33元,股价在成本上方运行。多数机构认为和晶科技运营状况良好,长期投资价值较高。那么今天,我们不妨来看看和晶科技是如何布局智能化市场的。

  和晶科技自2011年上市以来,通过自身的发展及利用资本平台进行外延式扩张,已经从原来单一的白色家电智能控制器制造厂商,转型为业务聚焦在智慧生活领域的综合性的互联网企业;转型后,公司的业务主要分为四个板块:和晶互动数据、和晶互联网教育、和晶智造、和晶智联。随着公司在智慧互联领域的版图不断扩张、产业链不断完善,转型步入收获期,业绩不断得以体现。

 智能家居布局再深化

  今年8月,和晶科技拟以39.02元/股向陈柏林、海润九号、海润和晶2号等三名特定对象定增不超过3898.00万股,募资不超过15.21亿元。其中,陈柏林拟认购3100.97万股;海润九号拟认购768.83万股;海润和晶2号拟认购28.19万股。

  本次募投项目,一是投资2.76亿元,用于年产260万套接入和智慧家庭终端设备项目,提高公司产能,与澳润信息形成协同作用;二是投资8.16亿元搭建增值服务研发平台,将对200万台家庭智能终端进行免费升级。公司积极拓展智能家居业务,通过大力推广家庭智能终端,掌握家庭互联网生态的入口,并以此为基础搭建以家庭为中心的智能硬件、平台运营、内容提供的完整生态链。

  有业内人士表示,智能家居产业链从逻辑上受益先后顺序是硬件、集成、数据服务。那么优先看好弹性最大的核心零部件厂商,中期看好系统集成厂商,长期看好数据应用服务商。而和晶科技主营智能控制器属于硬件系统的一部分。此次收购纵向布局产业链,未来有望受益智能家居市场的加速发展。

 开拓智慧教育

  基于对移动互联网行业和教育信息化发展趋势的认可,和晶科技2014年参股环宇万维,其中和晶持有其34.43%的股权。环宇万维主营业务为家园共育平台“智慧树”,截至2016年6月,“智慧树”已发展合作幼儿园52,000家,用户总量超过800万,日均活跃用户120万,覆盖全国31个省级行政区,近300个省辖地级市。“智慧树”教育平台已成为国内业务规模最大、功能完善度和用户粘性最高的幼教互动平台之一。

  2016上半年,和晶科技净利润为4757万8400.62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57.46%。但是智慧树却净亏4300万7764.03元。据2015年报显示,环宇万维2015年营收为347.9万元,净利润亏损4666万元。期望在2016年末实现单月盈亏平衡。未来智慧树的工作目标仍将以跑马圈地为主,进一步扩大市场份额,并在不引起用户反感的基础上进行一些商业化的尝试。

 牵手广电网络 深耕融合网等业务

  近年来和晶科技一方面重点推出了智能家庭终端、网关及特色平台运营业务一揽子解决方案;另一方面在城市商业WIFI上投资运营上进行大力开拓,目前已经开展运营,并正联合更多广电运营商进行有线+WIFI的数字电视及增值业务的商业化应用和推广。上个月,和晶科技与广电网络同步公告,称双方于8月23日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书》,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在融合网、智慧家庭、智慧社区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预计合作规模不低于10亿元。

  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在陕西投资、建设、运营有线无线融合网络、商业WIFI热点及平台,推动移动互联网、无线物联网等产业发展;双方将共同投资,在智能终端、家庭智能网关等终端领域开展产品研发、制造、联合运营和增值业务服务等合作;双方还将在智慧家庭、物联网、家用电器控制等领域开展产品开发及合作,在创新产品领域、前沿技术方面进行研发探索等合作。

  智能化行业背后是巨大的商业价值和社会价值,也是一个科技革命后划时代的里程碑。在智能化大行其道的大环境中,企业如何布局没有统一的标准。但是肯定都离不开对自身定位与优势了然于心后的厚积薄发。

布局智能化领域,企业应该怎么做?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